怀念强驴划子姐的户外谢幕之旅---探路穿越罗田三险、小华山和九道箍纪实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写在发帖前的话:活动后的发帖是多年的习惯,此次活动由于特殊原因,拖到现在才发帖,申明:1、保持原有发帖思路,客观、真实、原始;2、本帖不作任何个人评价,更不是以正视听,请尊重他人和自己;3、本帖记录经过大多主要参与者的审核。如果有更进一步关心此活动的各位请与当事人或者其他队员进行交流,以他们的说法为准。

此次探路还是围绕罗田天堂寨范围进行,主要是想探路穿越和尚垴(不是景区谷歌地图上标识的和尚垴)和景区内的九道箍,临时网上交流后,黄冈驴友有的走过,给出了一些线路参考说明,但是没有轨迹数据,经过交流讨论后,黄冈和武汉驴友相继约定在27日一起探路穿越九道箍线。由于大部分人走过和尚垴线,加上周六大家都有户外出行安排,因此,周六也就是26日,只有武汉9名驴友参与和尚垴线穿越,直到周日大早基本按照事先约定的各地探路班子一起相聚形成了一个探路团队。

下面按照探路二天的行程分别进行纪实分享:(点击下述标题快速浏览)

第一篇:二重天,探路穿越三险---小华山

第二篇:穿越九道箍(205楼)

第三篇:线路评价

第四篇:事故报告兼回复众多善意关心此事的各位驴友的话(403楼开始)

第一篇:二重天,探路穿越三险---小华山

探路和尚垴线路,据黄冈驴友说不是指景区弥罗佛峰那个和尚脑,而是要从三险峡谷穿越到尽头后出现的和尚垴。出发前,我个人也做了大量功课,但是由于没有成形的轨迹数据,心里还是有些迷茫,因为三险峡谷是我6年前走过一次,但是那时只走了一段,没有到达尽头,当时是溯溪原路返回下山。时隔6年,加上现在当地开发,几乎面目全非了,以致我们联系的食宿客栈的当地村民小王最后正式出发时他也很迷茫,他说他16岁那年走过,因此,在进入三险峡谷前浪费了近40分钟时间,直到中午接近12点时我们才到达准确的三险入口正式右切登山再沿着峡谷穿越向上。

进入三险峡谷后,以前的一些回忆渐渐恢复了,基本面貌没有任何改变,只是感觉还是那么原始,那么美丽。当我们中餐后,继续沿着峡谷向上穿越时,大约下午3点左右,天气突变,大雾夹杂着偶遇的雨点,还有类似小冰雹样的,这与当天的天气预报晴天多云完全不相符了。我们此时已经到了峡谷的尽头,但是,由于大雾,能见度很低,不足10米,局部不足5米,此时也看不到罗田驴友说的和尚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处于选择阶段,考虑到下山返程至少也得3-4小时,而眼前向上就是湖北安徽的山脊防火线,估计得2个多小时可以到顶,最后在当地村民小王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利用我们准备好的开路砍dao直接上山到达山脊防火带,那样即便天黑,但是路很好走,不危险,于是我们开始了真正的探路之旅。

我们在小王的带领下,找到一些类似小道横切再右上切山脊的办法,但是此时雾更大,接着开始下大雪了,很快山上树叶上布满了雪花,到处白茫茫一片。我们艰难地穿行在丛林和箭竹林之间,上行陡峭拔高,有的坡度达到70度以上,幸好有树木可以利用,这样手足双脚四肢全用上了,此时气温骤降很快,大约下降了近20度,后来海拔表上显示此时气温仅有1度左右。我在收队位置,不时看看手中的海拔表的高度,同时,还要不断鼓励后队的队员跟上。

经过近2个半小时拔高近800米的开路,我们终于在大雪和大雾中艰难穿越到达山脊防火带上,此时最高海拔接近1700,这里仍然白茫茫,还有大雾,但是山脊上能见度明显好很多,而且没有预见到大风,更有利的是远处貌似出现了太阳光。由于山脊气温仍然只有2度左右,特别是少数队友包中没有备用防寒衣服,出现了失温的开始,不能过多停留,只有尽快穿越下山才是正道。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后顺利沿着山脊防火线穿越经过安徽天堂寨最后右转进入湖北罗田天堂寨景区内,在经过山脊进入景区过程中,有的积雪已经明显很厚实了,同时,进入景区道时地面积雪已经结冰,出现明显打滑现象,此时,大家更加格外小心了。直到经过小华山和哲人峰左下进入驴行小路下山时,因为这里也是峡谷,而且明显没有下雪迹象,气温也明显较高,此时,大家打开头灯开始谨慎下山。

直到当晚1930,我们顺利下到景区停车场,此时海拔高度大约800米。我们在小王的帮助下联系到当地二台包车进入景区内接应,但是由于景区内关卡,我们还得沿着景区公路向下徒步近30分钟到达车辆会合。最终我们于晚上2030到达农家客栈。

纵观第一天探路,绝大多数驴友表现非常不错,下来后,还精神饱满,没有出现疲劳迹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划子姐的表现让全体队友仰望不止,几位相对年轻的美女驴友都不约而同地称赞划子姐的体能和户外中表现出的老驴风采,她们都要拜划子姐为师,我们男队友们个个都称赞划子姐的体能超群。

投影距离15.1公里(实际21公里行程)。用时接近9小时(包括起点找路用去1小时)。累计海拔上升1521,下降1285,最高海拔1700,最低海拔345。

下面以穿越实际顺序摄影发片吧。

原来的降风殿林场已经完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新房和即将扩宽的道路。远处的笔架山还是那么挺拔威武。

天气预报今天是晴天,可是下午开始有雾了,太阳光也不见了。

巍巍笔架山及群峰耸立,气势非凡

周六(26号)武汉九位探路汉子齐聚,即将进山。

这是当天穿越到达湖北安徽二省山脊分界线,也是防火带。此时这里与山下面完全是冰火两重天了。

这是进入三险峡谷的必经之道。

开始由于找进入三险入口而耽误了近40分钟,最后还是确定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