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两天,65公里,重装无后援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沙漠海拔1200~1400米左右。腾格里蒙古语意为天,寓意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因此得名。在腾格里深处有许多湖泊,远远望去,湖边堆堆盐囱恰似冰雪,湖面泛着银光,犹如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图片大沙海冰川。
五湖连穿是指这五个胡~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哈斯日太湖,月亮湖。

策划此线路大约有两个月,本来是打算约着二三好走同行,对于一个人走此线路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五一小假如约而至,我一个人如约前往此线路,忘了说线路,就是天鹅湖~月亮湖的五湖连穿,当然,全程重装无后援。
此行得到了一位友友的帮助,送到天鹅湖,从月亮湖又接回银川,恩不言表,无以表达,惟愿幸福安康。
个人比较喜欢纯粹一点的山地运动,这种活动大约人群基础不是很广泛,少了很多的热闹喧嚣,少了很多的人群交流,也可能是精神上的愉悦感会多一些,专注于行走的本身,对于行走带来的快感深深迷恋不已。
一次彻彻底底的行走,一个人看着远方的沙丘,能看到生命的颜色,呼吸着自由的湖水,沉醉于胡思乱想的情节中,不能自拔。
一次关于释放的沙地行走,一个关于内心清澈的旅路。

D1,,,4月30号早九点友人送到左旗天鹅湖,整理好行头,在温暖的目光中开拔,太阳未显,凉风习习,真可谓是人品大爆发,沿着越野车行进的方向前行,走着走着就觉得不对劲啊,怎么走到公路上了?爬上一个大沙丘,举目四顾,隐约看到信号旗子迎风招展,就这么顺着旗子走啊走,走啊走,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左右,肩膀开始隐隐作痛,看来再好的包包也不能保证身体的安然无恙,内心里有个念头,看来以后要加强锻炼,一路各种奇思异想不断,自己都觉得奇葩,一个人就这点好处,瞎想还不会犯罪,要是身边有个人的话,目光就能让他身无分文,一路乱想,一路无话,主要是没人说话,不是不想说,快走到天鹅湖的时候,一道闪电从身边跑过,经交谈得知,天鹅湖正在举行沙赛,他作为亲属无法参赛,助拳来也,求水未果,小伙子跑到湖边冲我大喊曰,此处几万瓶水,随便喝啊,闻此仙音,心情大好中,解放区的天空都是蓝蓝的,卸下行囊,一口气喝了两瓶水,然后顺手牵羊四瓶水,请人拍照留影后,不敢多做停留,匆匆路过,往乌兰湖方向前行,这时大约是中午一点,这段不是很好走,沙丘起伏,落差比较大,大约走到两点半的时候,人困马乏,嗓子跟冒烟了似的,胃口全无,只想睡一会。躺在温暖的沙堆上,好惬意的赶脚,大约睡了一个小时,被一个小甲虫咬醒,睁眼看去,小家伙咬着我大拇指,甩掉之,此时心里活动剧烈,万一中毒咋办,万一引起不适怎么办,
万一生病怎么办,由此可见,文字写手必须爱瞎想,要不哪能写出那么多段子。起来,继续前行,沿着轨迹,沿途时不时有隐约可辨的车辙,这时,脚底板开始隐约酸疼,重装行囊开始发威,五十多斤看来还是有威力的,晚五点四十,到达乌兰湖边的牧民家,敲门喊一声有人吗,出来一位女主人,讨水做饭,答曰收费,这下哥哥我傻了眼,出家门时匆忙,现金只有三元,说自己有钱还真不敢张口,卡倒是带了,总不能让刷卡吧,这要是说了,非让主人以为我是外星人不可。只好以物换物,以一瓶梅林罐头作为交换完成取水任务,这时男主人出来了,确认我是一个人来此以后,允许我住在他家里,诚惶诚恐中谢绝了好意,我觉得我能住他家旁边就心满意足了,不做他想。收拾搭建好帐篷,打开锅灶,煮好一锅羊肉臊子面以后,感觉没吃饱,再来一锅,幸福感悠然而至,说来就来,不带含糊的,脑海中飘过一首歌名,上帝保佑吃饱了饭的人们。吃饱喝足,钻进被窝,神思不属,各种念头纷至沓来,一只狗,三头驴,星星在闪光,月亮当头照,其实什么也没有,但就是止不住的想。
今日小结,全程26公里多一点,出发前休息不是很好,可以形容为人困马乏,累且惬意中,晚九点睡觉,梦肯定没有一个,这时又飘来一句警世名言,猪一般的睡梦啊。

D2,,,,五一清晨大约四点半醒来,气温急剧下降,前半夜热,我就把睡袋拉锁全部打开,随便盖着睡,这会寒意来袭,摸摸身边的手机和充电宝,冰冰凉,打开保温杯,喝了几口加了葡萄糖和泡腾片的温水,活动一下身体,明显的感觉身体舒服了许多,也许是适应了变化。闭眼小憩了一阵,听着身边的羊群叫唤,凌乱的蹄声,远方的风声由远而至,吹的帐篷咧咧作响,打开一条缝,仔细观察之,风不是很大,但是还是提早出行为宜,早饭还是羊肉臊子面,灌好水,碟的饱饱的,收拾妥妥的,早7.15出发,今天十一公里路非常好走,沿途经过一个湖泊,事后询问牧民,一串蒙古话,想记也记不住,正所谓,岁月催人老啊,发了一通古今哀愁以后,路还得走,不然出不去,大约9.30到了一个很大的湖泊,前几个湖泊都是住了一家牧民,这里住了七八家,信步走到一位牧民家,看见了很多动物,一只大狗铁链子拴着,剩下三只小狗狗以包围的阵行向我走来,打狗棒何在,二话不说,登山杖伺候,摆开黄飞鸿造型,架势拉的满满的。心里想,这几只小狗狗居然还会阵行,看来是老江湖了。男主人出来大喝两声,狗狗们顿时作鸟兽散,我表示,我安全了。
主人热情相约,去家里坐一会,喝的奶茶,吃的饼子,我的幸福感又悠然而至,经交谈得知,此地叫太阳湖,五湖连穿的驴友们基本都选择在此扎营休整,设施完善,水源充足,牧民还盖了几间彩钢房,很结实很现代的样子,女主人喜欢养些花花草草,小动物,看起来很勤快很阳光,有趣的是,还养了两只乌龟,交流了一下养龟心得,我联系的友友终于联系上了。
话说一箩筐,提笔几千字,还是询问牧民得知,此地开始到月亮话景区大门,距离不远,他说照我的情况,完全可以下午出去,此地电话畅通,网络畅通,于是我就联系友人,相约月亮湖接应,联系妥当,开始出发,这时大约是10.45,绕过湖边,眼前的沙丘绝对可以用沙山来形容,海拔落差一百多米,这时候的风也不小,看着流动的细沙,柔美的沙丘曲线,连绵起伏的沙海,壮阔阴柔构成的世界,和谐统一,造化神奇,美艳不可方物。
翻过几个沙山之后,远处远远看到一个湖泊,这就是五湖连穿的最后一个湖泊,月亮湖,旁边矗立着两个发射塔,周围散落着景区都有的建筑,匆匆一瞥,没有惊鸿,景区围了一圈铁丝网,远处有导航旗,我往导航旗方向走去,这时开始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以前来过月亮湖,总认为说着电线杆就能走出去,不沿着轨迹走,就这么瞎走了一气,本来是已经离开了月亮湖,绕来绕去的,居然又走回去了,心急如焚啊,怕友人等
我着急,担心天黑,开始发力前行,这一绕一回,多走了七八公里,沙漠里阴天毫无参照物可言,全部靠指南针和GPS定位,绝不能相信人眼和感觉,就这么一路飞奔,迎面而来一辆越野车,我想顺着车的方向前行,走了一阵感觉方位不对,又瞎跑了两公里,真想打自己两下,结果没舍得打,由此可见,自杀得需要多大勇气,看来我是此生无望自杀了。
连着经过了两个干枯的湿地以后,这次完完全全的看到了电线杆子,和轨迹也连在了一起,这时大约是下午四点半,悬着的心终于降落,这也预示着我快到达此行的终点~月亮湖,人也松懈了下来,此时脚生疼,小腿肚子感觉有点僵硬,走出了月亮湖景区大门,查看了这一天的路程,全程64.5公里,今天走了38公里多一点,简直了,我有点佩服我自己了,看来人的潜能真是不可估量。见到了友人的车车,感动莫名,我这算安全圆满的完成活动了。
活动结束感言与心得:此线路正确线路大约55公里,适合三天活动,舒适度还可以。沿途路过五个沙漠湖泊,养眼走心,风景指数上佳,沙海起伏不定,干净清澈,最后一段沙山高大,走起来有力度。就是我不听话多走了九公里,虐的脚底板生疼。要相信科学技术,它绝对不会犯错误,能安全带你出沙海。
感谢沙海TV,感谢友人TV,感谢所有关注此行的朋友,礼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