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 悼 划 子 -----追忆在天堂寨穿越中蒙难的武汉户外徒步界常青藤徐艾华女士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哭 悼 划 子

-----追忆全国登山健身明星、在天堂寨穿越中蒙难的武汉户外徒步界常青藤划子(徐艾华)女士

传说中的天使我没见过,如果说人间有天使,我觉得身边的划子就是。-------楼主

划子走了!武汉市户外徒步队伍中颇受人敬重的常青藤---划子走了,她去了天堂!她的户外朋友闻讯无不哽咽、扼腕叹息!

和我相濡以沫40年的划子离我而去了,我已像行尸走肉苟活在世,如果不是为了完成她的嘱托,我早已随她而去。

我和划子是初中同年级不同班的同学。她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酷爱体育,曾获得学校女子400米短跑和跳高两项冠军,代表学校参加过市区运动会。

划子的学习态度和成绩是首屈一指的。她对学习认真的程度和对所学过知识牢固掌握的程度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直到她离开学校六十年后,她对初中所学的各种数学公式及其应用,对化学课所学的知识都十分清晰,能熟练计算运用。在离开课堂20多年后,在工厂上班之余,一次她顺便辅导厂里同事的孩子做作业,给其讲数学公式和数学题,孩子听了后说:这比我们老师讲得好多了!划子在数字方面具有特殊的能力,在涉及到数字谜语和组合方面,她总是能在一伙人中最快悟出答案,随便一个不认识的人不经意报给她一个电话号码,无论过了多久,她都能一口答上来。

划子出生于书香之家,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知书达理、自幼学习琴棋书画和女红。按理,她的一生应该有所造诣,她应该有比较美满的人生。

这是目前所能见到的划子最早的照片。
学生时代的划子淳朴而漂亮。

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

划子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这个时代的人和共和国一样,一生中遭受了诸多的坎坷和磨难,而划子遭受的磨难则比她同时代的人多很多。

划子的父亲解放前受过高等教育,解放后他在武汉市的一所中学担任领导职务。划子和她的兄弟姐妹们本应有着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和机遇。但划子热血而坦诚的父亲因为平时说了一些直话,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经受一系列折磨后,虽然被摘除了右派的帽子,但在实际政治待遇上,这样的人在当时的社会被称为”摘帽右派”,在这个国家当时的环境中,一旦被打成过右派,无论摘不摘帽子,个人和家庭成员在政治生存和发展上基本上就没有任何出路了。

划子在她还是几岁的孩子的时候,就已经被划到一个终生不可能有美好出路的队伍中了。在那所中学里,哪怕她在各方面再优秀,她也不可能成为班干部,不能选为少先队的中队长、大队委。1966年划子初中毕业时,当时武汉市实行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升学制度,也就是:一个学生能否升学读高中不看其本人的成绩,而是由学校来推荐和选拔。这个政策规定:家庭出身好的如革命干部、工人、贫下中农阶级成分的学生可望升入高中读书,然后有机会深造读大学;家庭出生一般的如职员、独劳、知识分子等学生,则可以进入半工半读的技校,毕业以后留在城市当工人;家庭出生不好的一般就成了社会青年,最后直接下农村当农民。学校把划子列入“可以教育改造好的子女”一类,打算推荐她读半农半读的农校,毕业后分配到农村去。三四十年后,划子讲起当时的班主任慷慨激昂地称赞她是可以改造好的子女,为她争取了读半农半读学校的机会时,心中仍怀着几分伤感。

在当时那个社会,家庭出身不好,使得划子在学生时代政治命运已经就被决定了。

紧接着文革来了。划子和所有满怀革命理想的学子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革命中,她希望自己尽快锻炼成长为革命接班人,被耽误了两年后,她和所有的学生一样,被号召到农村插队落户。

1968年,划子怀着一颗赤诚的心作为武汉市第一批上山下乡的知青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农村。离开武汉时,兄弟姐妹多、家境不宽裕的家里只给她提供了一床旧棉絮,别无他物。

划子是真心实意地在农村锻炼自己:她虚心向农民学习农活,很快地掌握了各种农活技术,她的踏实、勤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为人很快受到农民们的称赞和肯定,她被评为五好社员,并被大家选为生产队的会计。

我们当时的七人知青小组实行共产主义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制度。朴实的划子一心扎在知青点,别的知青一年回武汉探亲三五次,甚至很多次,她一年顶多回家一两次,她的出勤率是我们所有知青中最高的,到年底分农产品带回家时,她又是最谦让的一个;她希望和大家在一起共同生活20年都不分家。她的谦和和奉献精神在我们大队来乃至公社的插队知青当中那是有口皆碑的。

文革来了,划子和所有满怀革命理想的学子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革命中,她希望自己尽快锻炼成长为革命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