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的乌尤尼,玻利维亚天空之镜 ------海盗王基德作品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版权说明: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
前言
这是一篇迟到了整整一年的游记,因为我想留出一大段可以静下心来的充裕时间,好让自己能在那些被照片所定格的时光里,缓慢的梳理脑海里的记忆。
因为这场旅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这场旅行的源起,还得追溯到2012年的冬天。

那一年,我跟两个好朋友苏昊和老廖一起,开着一辆小车出发了,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经费,详细的路线,甚至也没有在雪地行驶的足够经验。

为期81天的旅行,我们的足迹抵达了中国的最西端,最北端和最东端,带回了中国北方最美的星空。

这场旅行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星空的盛宴,还有三个男人间最珍贵的友谊。
最后,我把这场人生重要的旅行沉淀下来,整理成册出版,起名《追星81天》。

而现在所经历的这场旅行,正是源起于这张三年前追星81天时的一张照片。

记得那天气温是零下十七度,冬季,没有其他游人,只有我们三人坐在茶卡盐湖的深处,喝着绝对伏特加,抽着雪茄,把酒言欢侃人生,那叫一个酣畅淋漓!

当时,记得有段对话是这样的。

我说,茶卡盐湖都美成这样,如果这趟旅行顺利完成,就把整个中国都走遍了。不过国外,还有更大的世界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听说在南美洲的玻利维亚,还有一个叫做乌尤尼的巨大盐湖,很多人都称它为天空之镜,面积更是比茶卡盐湖大了数十倍不止,也更加壮阔美丽。
所以,我想给自己定下三年内一定要跑去真正的天空之镜撒野一番的目标。

其实那时我说这话时,心里一点也没底,一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二是语言又很差。那时的我也仅仅只是去过一次邻国,到过缅甸而已。眼下这个三年内去乌尤尼的目标,对我而言就像天方夜谈般不切实际。

但这话还是要说的,因为这是给自己定下的一个中期目标,一个心理暗示,而且一定要说出来让身边的人都知道。

所以在回家后给家人说了这个决定,也给天文群里的朋友提到过,后来也在更多的讲座上给更多的人说到过,三年内一定要去到乌尤尼天空之镜!因为这是我的梦想!

这无形中,给了我更多的督促和不停前进的动力。

时间跳转到2014年的六月,契机终于到来。因为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组联系上了我。

从小就很怯场,更没想到过自己会独自站在舞台上,但这是我离天空之镜最近的一次机会,我必须要把握住。

于是我鼓足了勇气,终于站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展示出了自己追星81天时的作品,并大声的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乌尤尼——真正的天空之镜!

(请忽略那时很包子的脸) 虽然现在也没有瘦到那里去

在这里也谢谢现场的观众们,超过240票即可圆梦成功,而最后他们给到我的支持一共是263票。
成功的提示音响起的那一刻,乌尤尼也终于离我不再那么遥远。

签证
梦想秀结束后,我将天空之镜的行程确定在了2015年的2月,因为那时才是南半球的雨季。

在这之前,我又带着一群朋友完成了自己的另外一个梦想,带着各种装备跑到四川猎塔湖去实地勘察关于水怪的传闻,在海拔4000多米的无人原始森林里蹲守了半个月,并最终成功解密了央视《走进科学》和日本科考队遗留十多年都没能解开的水怪谜底。

另一边,考虑到我的语言不好,也缺少模特进行创作,所以我在办玻利维亚签证的同时,也在微博上招募同行的朋友。

玻利维亚的签证相对其他申根国家或者日本美国等签证来说,要更复杂一些。这是在向玻利维亚中国大使馆递交申请之前,就在所在城市办理好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和疫苗接种国际证书。而玻利维亚主要是要求递签申请中有对黄热病的疫苗接种文件。

获得以上两证不太难,只需交纳几百元的体检和疫苗接种费,直接电话预约时间就好,基本上一周内就可搞定。

签证则相对办起来纠结了很多,在网上约了三位朋友同行,几经讨论之后决定,好不容易大老远跑去南美洲,何不顺便把智利复活节岛也一并玩了呢,但几个人的时间也很难兼顾,特别是我还得抢着时间把护照送到美国领馆(原计划是想途径美国南美)和法国领去申请大溪地的签证,而去大溪地的行程正好是在南美行启程前的一月底,中间相隔的时间只有20天不到。
算来算去,好像都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去申请智利的签证。
在网上搜了一些资料,看到一些在其他南美国家申请智利签证的攻略,又觉得不太稳妥,看来只能等到当地再看具体的情况。

等1月底从大溪地回来之后,马上就预约去成都领馆申请美国签证。

大体思路是这样的,飞到南美最近的距离和经济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就是从美国转机,而办理美国过境签所耗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如直接办个十年个人旅游签,但是最后却没想到申请美签,却碰到个大波折。

准备好各种资料,心想护照上也有很多申根国和日本的商务签记录等,本以为能顺利通过,结果却是,我却被拒签了,签了,了。

晴天霹雳啊简直。

签证官当时问我,你的签证纪录看来很良好,请问你去美国做什么呢?
我答,是去旅行拍照的。
又问,那你能否提供一下你的详细行程呢?
我答,啊,还没有行程呢,我只是想先申请签证,明年才会有详细的去美国玩的行程。

后面的情况可想而已知了,唉,怪我太老实,说了不该说的秘密。

不过还好,上学时地理老师教过我,地球特么是圆的!美帝不让我从东边飞,我还不能从西边飞啊?

查了下机票,发现此方法可行后,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于是,又赶着时间送护照去申请玻利维亚签证,心想这下千万别再出什么岔子,不然整个行程都会被打乱了。
还好,在临出发的前三天,终于在北京玻利维亚大使馆拿到了这张手写签证,而排我前面一个人被拒签了,签了,了。

同行小伙伴
之前说过,我语言不好,也需要模特进行创作,所以就在个人微博上了一篇征集贴,如下:

结果没想到,一个叫@卷毛阿乖的男孩发来私信应邀,再一深聊,原来阿乖还是《追星81天》的读者,年初在上海的全国书展上,我和他还曾见过一面,留给我的印象还挺深的。因为他比我高出了差不多一个头,哈哈。

阿乖的老婆@直发娜娜也会一起同行,特别是娜娜的英文极好,虽说不会西班牙语,但也总比我那拿不出手的英文要好很多了,而且两人连ID名都最这么般配,心想模特人选也就此可以确定了。

而另外一位同行的小伙伴,是我在某个天文群里约上的,她叫@华华芽芽,时不时就爬树翻跟头的美术教育工作者一枚,平时也喜欢绘画、摄影和旅行,而且我们也还有个同共的爱好,同样疯狂的痴迷着天文。

先附上小华的作品一张,不过话说这张草泥马怎么越看越像小华自己啊,哈哈。

说起也真是巧,她在群里听到我说要去南美,就吵着一定要算上她一个,于是四个人就开始着手风风火火办各种签证了……过程一波三折,总之到最后,小华一个人先于1月31号提前跑到秘鲁玩了一圈,我也是对她佩服得不要不要的。

装备篇
此行的装备,因为路途遥远,各种周转,所以最后只整理出了一包一箱。

箱子塞满了各种拍摄用的道具,你们懂的,在后面的游记里都能全数看到,另外还有就是一些换洗衣物。

拍摄器材是一台尼康D4S单反和7颗镜头,本来以前走哪儿都要再带一台尼康D4当备机,唯独这次嫌远没带,结果后来真的发生了血的教训,唉。
以下是镜头清单:
长焦镜头:70-200mm F2.8
增倍镜:2X

手机:努比亚Z9MAX这是一款可以拍星空的手机哟

看到这么多镜头肯定会有人说,你累不累啊?必须累啊,但是没办法,作为一个追求完美的好青年,我必须在最合适的地点,挑选出最合适的焦段,来表达我最喜欢的画面,不过代价是真的非常非常累!

另外关于本游记中的照片,我负责的讲一句,除了只有两张是用软件拼接而成的全景外,所有照片都是实景拍摄,没有堆栈,没有叠加,没有蒙板,没有多次曝光,颜色也均是事先在机身设置好的,基于原片色,因为经过好多年的尝试,现在更倾向于基于真实的色彩来微微调整。

哇~~~基德大神的大作来啦~~
环球飞行
天空之镜到底有多遥远呢?
好吧,之前说了我被美帝拒签啦,所以我只能选择向西飞,于是史上最长前往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的路线诞生了,哈哈,看看地图更直观。

1月31号,我从法属玻利尼西亚的大溪地飞回上海

2月10号从上海飞到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

再横越整个非洲大陆,经停西非多哥共和国首都,洛美。

横渡大西洋抵达到巴西圣保罗,再经停科恰班巴,最后才抵达玻利维亚的首都拉巴斯

之后再飞去位于南太平洋的复活节岛

这一趟短短十来天的时间,总共差不多绕地球飞行了5分之4的距离,最后只差上图的4000公里,我就能完成首次个人环球飞行一周了。
想想之前还在大溪地呢,结果非得绕地球一圈,最后两岛隔海相望,折腾得也是醉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数字,这次南美的总行程是27176公里,而三年前追星八十一天的总行程是28092多公里,一个是飞的,一个是自驾,我们硬是在国内开出了比环球飞行还要多的夸张距离。

从太空中俯瞰整个南美洲,图中那片白色的区域,就是我的梦想之地,乌尤尼天空之镜啦。

2月11日
2月11日,我从上海开始了个人史上最为坎坷漫长的飞行航程,因为自己英文太差,可这次转机的国家又有好几个,途中要横跨两大洋两大洲,心里实在是没底。
而此时看到小华的朋友圈,早已经在秘鲁马丘比丘玩得嗨翻天了。

阿乖他们也是和我同一天登机,不过他们却顺利拿到美签,向东飞往美国,然后转机去南美
于是我们相约,我向西,他们往东,最后大家在南美汇合,也正是因此产生了一个浪漫的小插曲。

两口子新婚不久,情趣正浓烈,本来阿乖是想跟着我一起带着他自己那份结婚证向西飞到南美,娜娜再带着她的结婚独自往东,但最后还是太担心他老婆路上遇到什么问题,所以托我带上他的那一份结婚证,帮助完成这个具有相当仪式感的结婚证环球旅行,最后在地球的另一头相聚。

像我这样一个生活中随处标榜仪式感的人,当然很乐意帮这个忙了,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张照片,这是后来娜娜在路上手绘的阿乖版花轮君。

好厉害的大神。。。。

2月12日
醒来时天已初亮
第一次俯瞰非洲大陆的山脉

人类进化的发源地,有种洪荒远古的沧桑感

在晨雾中,飞机就快降落在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降落滑行中,看到了一些被废弃在跑道附近的DC-3老式运输机,这些可都是二战时期著名的驼峰航线的标配。

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卓越表现,DC-3一共生产了13000余架,这在民航史上几乎是空前的,所以DC-3也被认为是航空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运输机之一。

战后,大量退役的C-47由军转民用,各种小航空公司皆引进这些DC-3以开拓业务及创业,这些以退役物资出售的二手C-47价廉物美,成为各航空公司的旗舰机种。它亦执行战后冷战时期的人道任务,可以说当时全球各地机场皆能找到DC-3的踪影。

作为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飞机,DC-3在其服役期间,足迹遍及全球,经历惊险而神奇。
比如,DC-3曾击败战斗机,这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呀!自卫能力很差的运输机怎么会击败全副武装的战斗机呢?事情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南部,中国缅甸印度战场上。重重叠叠的群山上飞翔着一架同盟国的军用运输机C-47,即DC-3的军用型。突然,中途窜出一架攻击型日本零式战斗机,像老鹰扑向小鸡一样,从后面猛烈撞击C-47飞机的尾部,几乎撞掉1.5英尺长的方向舵,日本零式战斗机像醉鬼一样歪歪扭扭地下沉坠毁,而C-47却迂回地飞向基地,并且迅速修复,投入繁忙的运输线。所以在同盟国的运输机中,C-47被认为是唯一的撞毁过敌机的运输机型。

当然,机场还有一些其他弃用的小飞机。我在心里盘算着,DC-3太大,要是能搞驾小型机拖回国,放在自家园子里种种花搞搞造型什么的也不错啊,可惜只能想想。

准备转机,这也算是我首次踏上非洲大陆的土地,于是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气,结果前面那位黑人老兄身上的香水味,弥漫着熏了我一脸,咳咳。

同时,阿乖的结婚证也随着我一起旅行着

这里的转机口,设着一个埃博拉病毒的检测关卡,想象着一旦染上该病,人畜都最会在24小时内死亡,完全无药可救,而且死亡率还高达88%,太可怕了。
       多年来尽管医学家们绞尽脑汁,做过许多探索,但埃博拉病毒的真实身份,至今仍为不解之谜。没人知道埃博拉病毒在每次大爆发后潜伏在何处,也没有人知道每一次埃博拉疫情大规模爆发时,第一个受害者是从哪里感染到这种病毒,所以埃博拉病毒算是人类有史以来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让人不寒而栗。

熟悉的中国红,导航牌上部分也有中文提示,机场虽不大,但让人好感度提升了不少

候机两个小时后开始转机了,登机口处大家都按机舱区域次序登机,不过作为摄影师我不得不感慨下,曝光貌似不是太好把握啊,额。

继续飞行几个小时,从东到西横跨了非洲大陆,降落在了西非多哥共和国首都洛美机场。
望着远处苍黄一片的低矮植被和间或几颗非洲松,这才有了非洲大荒野的感觉。

阿乖版花轮再次出镜,话说为什么我就没有这些创意呢

第二次转机后,原来满载的机舱变得空荡起来,我也终于可以找个连排的空位,躺着休息舒展下身体了。
缘份有时就是来得这么巧妙,在横渡南大西洋的这趟航班上,幸运的结识了一位此行对我帮助极大的朋友Steven。
飞机上只有我和他是黄皮肤的面孔,于是就很自然的攀谈了起来,后来得知他是沈阳人,很早就加入了新加坡籍,再之后又跑到了智利圣地亚哥的一所大学任职教授,这一趟他是一个人从智利出发,一路向西环球旅行,经太平洋,印度洋,玩到了埃塞俄比亚,正搭这趟飞机回智利呢。听到这,心里又一个大写的佩服。
巧的是,他的下一个航班正好跟我是相同航班,此行的目的地是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市,我只是比他多飞一程到首都拉巴斯
在交谈间,我给他看了以往的一些作品,他也给我分享了最近在埃塞俄比亚拍摄的照片,哈哈,原来都喜欢摄影,于是两人顿觉相见恨晚,整晚破云长谈。

傍晚时分,新大陆的边缘部分浮现在了眼前

从飞机上看到了里约热内卢,但是找了半天也没能找到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基督像。

这弥漫魔幻的晚霞倒是让我对南美大陆有了一个很好的初步印象

西方血红一片,本海盗王终于首次登陆美洲大陆啦。哇哈哈哈!

刚落地,就把人家花式秀恩爱的结婚本又拿出来拍了一张到此一游,至此为止一路都挺顺利,离最终的目的地也不远了,所以本座也心情大好啊。
       可惜,我就知道高兴得不要太早,这不,大问题跟着就来了。
       最初买这几段机票的时候,因为前半段都是埃塞俄比亚航空的联程,所以行李转运还好,可是在圣保罗就要改乘玻利维亚航空的航班,当初就反复的跟航空公司询问确认,在转机时是否需要签证,因为我最担心的就是托运的行李,因为转机时,照常理需要过了海关入境,才能取到行李。然而
        当时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在国际中转区取到行李,所以转运也就没什么问题。
果不其然,预料当中最担心的问题还是来了,没有巴西的签证,无法入境,而行李转盘也在过海关后才能见到,继而才能转运行李。
当我面对巴西海关的性感胖大姐时,整张脸都快变黑了,因为她好像一句英文也不会,满口的巴西葡萄牙语一脸惊诧的看着我。
我在那里手舞足道了半天也无济于事,这时原来计划在圣保罗市区住一晚的Steven在背后挺身而出。
他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就用并不娴熟(平时他都说西班牙语)的葡萄牙语跟海关困难的沟通起来。
这时,整个海关处就只剩下我们两人的孤寂身影了。
        后来海关大姐找了一位美女工作人员来,然后问我要了明天转机的航班号,说是可以去帮我领取行李再帮忙挂在明天的航班上。
听到这里,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如果没有Steven在旁帮忙翻译的话,估计还要腾折更久才能搞定这事吧。
        最终我还是没法入境,所以Steven也临时决定放弃在市区预定好的酒店,选择跟我在机场国际中转区一起等待第二天下午的航班。当时心中那个感激啊!
        以前在路上只要能帮助别人,就会不遗余力,现在自己也终于感受到了这样的温暖,看来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不比坏人少的呢。
本来以为会找一处机场的角落席地而坐过一晚,结果Steven拿出一张什么什么信用卡,凭此卡是可以进到特定的Lounge区休息的,里面吃的,喝的,沙发什么都有,哈哈,这转折!

Lounge里都没几个人,所以我们俩找了个位置,吃了些东西,就开始各自搬出笔记本工作。

Steven了解到我们此行四个人都想去智利复活节岛,可是都没有提前办理签证,于是主动向我要了其他三人的名字和护照号,跑到商务中心去打印了以他所在大学教授身份的一封邀请函,拿给我们以备万一,虽然最后没能用上,但光凭这份心思,就真的让我各种感激。

2月13日
阳光充沛的一顿早餐

机场上空有鹰在盘旋,看来这里环境不错,不过机场如何保证飞机的起降安全呢

在Lounge耗到下午,这时突然又想到一个问题,我没法出去办理转机的登机牌,昨晚托工作人员帮忙挂的行李,到时能顺利的送上正确的航班吗?
       于是我背着器材包和Steven一起满机场找柜台,因为语言不太通的关系,两个人来回走了很久,也没找到一个能问询并确认的地方。
后来问了几个人才得到一个不太可靠的消息,我们只能在国际中转区的登机口柜台处办理登机牌,而一般此处柜台只有在起飞前半小时才会有工作人员过来,顿时心情处于忐忑中。
       好不容易盼来了玻利维亚航空的飞机,看到它慢慢停靠进港,此时柜台仍然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过来值守,心情持续忐忑中。
在飞机舱门关闭前20分钟,工作人员才姗姗出现,此时登机口已经排起了长龙。轮到我们时,担心的情况又发生了,柜台查不到我的行李信息,工作人员一边帮我们打电话确认,一边让我们等着,给其他乘客办理。
        终于在机舱关闭前3分钟,才告诉我们行李查到,已经运上飞机。我和Steven三步并作两步的跑向舱门,这时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
刚进舱口,本以为到这儿就顺利了。结果一位空少看见我们俩随身背的摄影包,就说不行,包太大了必须拿去托运。
尼玛这不是有病吗?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叫我们拿去托运,怎么托啊?我们表示两个包里都是贵重易碎的摄影器材和笔记本电脑,体积也不大,而且从来坐飞机没有拿去托运过。
       我还特意往里望了一眼客舱,虽然坐满了人,但是顶舱存储格还是有空间可以放包的,但是那名空少死活不让,硬说没有空间存放,必须要拿去托运。
        他这一说,温文如Steven都急得跟他大吼了起来,空少却说叫我们不要影响航班的起飞时间云云,无奈之下,我们的包还是被工作人员取走拿去托运,只发给了我们各一张贴了行李票的纸牌。
没办法,只能在心里祈祷器材不会被扔坏了。

离开圣保罗机场

心情刚刚平复,望着窗外发呆,第一次感觉一个城市这么巨大

印象中东京也是规模超夸张的大城市,不得不感叹下人类的创造力和破坏力

快临近科恰班巴了,这是位于玻利维亚山区的一个城市,也是Steven此行的终点站。望着手里的行李牌,我突然想起来好像又有新问题可能会出现啊。
        因为临上飞机时我们的摄影包被取走托运,并扔给我们各一张登机牌,但我俩的目的地根本就不一样,这班飞机是在科恰班巴经停,然后转飞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可是取走行李的工作人员根本没问我们是分别到哪里,行李牌却是一样的,这下又开始忐忑了。
       我赶紧找到Steven告诉这个情况,他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万一我的行李留在了科恰班巴,万一他的行李被托运到了拉巴斯,这都是有可能会发生的事。
       于是两人决定一下飞行就赶紧去行李转盘,先找到自己的行李再说。

飞机一落地,我就冲在了第一个,争取第一时间过海关入境。因为有签证,此次入境相当顺利。
再回头一看Steven,他却意料之外的被海关拦了下来,因为他拿的是新加坡的护照,并出示了智利的工作签证,可能海关人员也搞不清状况,就暂时
       没让他入境,后来听Steven说,正常情况下他有智利签证就可以不用专门再去递签其他美洲国家的签证,这样就可以入境了。
当时Steven叫我先去找我们的行李,他这边会想办法处理,因为玻利维亚是说西班牙语,他沟通起来也就没什么障碍了。
       正常情况下,我入了境就可以直接走转机通道,行李也会被托运到拉巴斯,但是玻利维亚航空感觉太不靠谱。我想也没想,就冲向了出站通道,目的只有一个,找到行李转盘,看看有没有我和Steven的摄影包,万一被弄错地方丢了,那可真是哭都哭不出来,他的硬盘里可储存着环球一路拍过来的作品啊。
        冲到行李转盘时只有我一个人,此时行李还没有运过来。我用吐单词的方式,出示行李牌向一个工作人员问询我们的行李情况,他可能也只听了个大体明白,一再告诉我没有问题没有问题,行李肯定会运到目的地,然后催促我赶紧重新从出发大厅过安检,去登机口候机。
       可我心里没底啊,我想一定要等到行李全部出来了,确认这里有Steven的摄影包,也要确认我的行李没有被传送在这,才会离开。
       奈何语言确实是障碍,这个工作人员也是一根筋,拍胸口给我保证,叫我信任他,硬要我赶紧去登机口,说转机时间很紧张。
       没办法,他都这样保证了,我也只能姑且相信了。
      跑去重新过安检,还好机场很小,在去登机口的路上发现透过玻璃就能看到行李转盘处的情况,于是我驻足观察,此时行李已经开始陆续在传送出来了。
      一分钟后,我突然看到我的摄影包被传送出来,接着看行李继续循环了一圈,却没看到Steven的摄影包被传送出来,此时登机口那边都已经开始登机了。
       尼玛心都快跳出来了,果然,我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出现了,这简真是不要运气太好啊,想什么是什么,我俩的行李真的被弄反了。
      这时我突然看到Steven也已入境,走到了转盘处等候行李,再一眼看见了刚刚那个赶我离开的工作人员,顾不得在机场那么安静的氛围下大吼了起来。
      可是隔音性太好,他们俩谁也没听见我的声音,没办法,我只能大力的拍打玻璃隔墙,这时他们俩终于注意到我的方向,呼,感觉再用点力就能把玻璃拍碎了。
       我不停的朝着我的摄影包方向指去,工作人员一下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了,隔空向我确认后,快步提着我的摄影包朝停机坪的飞机跑去。
       我又隔着玻璃对着Steven说口语比手势,大意就是你的摄影包还在飞机上,你快去取回来,有信号再微信联系,然后挥手作别,登上了飞往终点站的飞机。

坐在飞机上,此时才有心情拿出阿乖的结婚证,差一点就忘记了。这一路真是把能遇到的状况全都遇到了,这该庆幸呢还是该庆幸呢。

起飞

通向此行的终点站

最后一段航程,领到一盒很有南美风情的糖。

飞越安第斯山脉,终于能静下心来欣赏下窗外的雪山了

这次只飞了40多分钟,就听到广播用西班牙语和英语播报,飞机即将降落了

盘旋时,看到地面的种植地,有没有一种像看抽象画的感觉

地面就是拉巴斯了,能看到两个足球场和一个小小的教堂,南美人果然爱足球啊。

首都机场也这么小

当地傍晚时分,经过48个小时的超长途飞行,绕过了大半个地球,我终于来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3577米)的首都拉巴斯,想想途中的各种遭遇,真是不容易。

第一时间找了个兑换窗口,先把身上的美金换成一部分当地的货币-玻利维亚诺。

(当时没拍照,找了张后来拍的代替下)
取过行李后,见到了早已等候在此的小华,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没想到却是在遥远的异域大陆,她亲切得就像个邻家大姐姐,完全没有一点点艺术家的感脚,哈哈。
这里我也必须晒晒小华后来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脸红ing。
2月13日,去玻利维亚机场接基德,第一印象:温暖如大男孩,此后他的小身板里迸发巨大能量,在陌生环境复杂路况里全程一个人开车、在盐湖陷车时带我们脱困、在拍照的时候严(zhuang)肃(bi)认(da)真(niu),哈哈哈……

当天各国货币的汇率表

出了机场,我的天啊,这即视感还能再破烂点吗?虽然知道玻利维亚不是发达国家,可这好歹是国家首都机场啊,如此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底限。

不过即来之则融入之,来这里不就是为了体验不同国家的风情嘛。
同时,我也顺利完成了阿乖交给我的浪漫任务,哈哈。

这是小华提前约好,往返机场接送我的出租车

回头望向机场上空,虽然地面景观破旧了些,但是搭配上有层次感的云彩,也别有一番感觉。

途径一座钢铁士兵的雕像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万万没想到,接下来映入我眼帘的,是如此壮观的美景。整个拉巴斯的黄昏夜景和耸立在城市天际的雪山,扑面而来!密密麻麻灯火点点的小楼房布满整个视野,这场景倒让我想起了国内川西色达佛学院的场景,不过这里比之还要大了几十倍不止。

我特意请求司机停在路边,爬到了这座雕像前,寻了一个拍全景的好位置,又拍了几次才回到车上。

一路感觉在各种蜿蜒的山道上行驶,海拔跟着也在急速下降,最后在暮色里出租车停在了一个小巷尽头。

这是小华提前帮我们订好的旅店,老板娘非常热心。因为阿乖和娜娜的航班会是在第二天凌晨的四点多抵达,于是我和小华又跟老板娘预定了出租车,好去机场接他俩。

旅店房间里的墙壁上还有只鲸鱼,很特别

趁着刚到的兴奋劲,跑到楼顶的小院去看夜景

这一看,好壮观!感觉四周都是山,而我们正好处于中心凹陷的山谷处,被四面八方的房子给拱绕着,星星点点的灯光闪耀,连我这来自山城重庆的人,都不得不服气,这才是真正的山城啊,还是带雪山的。
       当晚,睡得迷迷糊糊的被小华叫醒,又迷迷糊糊的绕着盘山路到了机场,盼了好久,都不见阿乖和娜娜出来,等其他乘客都拿完行李快走光了,才看到他俩。
       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有个大行李箱也不知道被托运到哪儿去了,反正没在他们来的这架飞机上,彻底无语,这南美的航空公司是有多混乱啊。
      最后陪着他们到航空公司柜台做了登记,被告知了一个号码,要等两天后自己打电话来确认托运情况,再来领取行李。
      也只能这样了,反正我们的行程也不是特别赶,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四个人,终于从四面八方凑齐在一块儿了,真是谢天谢地。

他们两人的结婚证也各从东西半球绕行一圈后,在这里重新聚在了一起,突然觉得好有意义啊。

娜娜版的小丸子

我也成了见证这场浪漫(坎坷)飞行的执行人,哈哈,在这里祝福他们小两口一直这样幸福下去。

2月14日
回到酒店已经快早上六点,倒头睡到中午才起来。醒来才发现这家旅店的风格,倒还挺有感觉呢。
这是我房间门打开时能看到的一间公共阁楼,可以坐在地板上看书,看电视啥的。

去敲阿乖他们的门,看见门外有个挂在屋顶横梁上的布艺秋千,房东的小女儿正在荡着玩儿呢。

连提示板都涂满了这样艳丽的色彩

酒店中间的小庭院

光影下的铁艺自行车

还有这个超想带走的木头鱼摆摆门档

所以这整个旅店就是小格调,带全景观景天台,四合院结构,相当安全,关键才20美元一张床,良心价啊,推荐下酒店名ananay。

刚出酒店大门,一个小男孩抓狂似的大叫着朝我跑来,哈哈,这算是正式的南美第一印象

今日的首要安排是先租好车,再去智利玻利维亚的领事馆落实我们都最想去的复活节岛行程,最后才是逛下整个拉巴斯
在公元三世纪,拉巴斯曾是印加帝国的一部分,1538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548年西班牙殖民者开始在这一地区建城,1825年8月正式独立。
      为了纪念1825年决定独立胜利的战役而命名为“拉巴斯”。拉巴斯西班牙语中即“和平”之意。在独立后的100多年里,它并不和平,经历了190次政变、更换了近70名总统以及侵略战争的创伤。1900年成为玻利维亚政府实际上的首都。
      拉巴斯所处的地理位置极富山城特色,整个城市建在雪峰夹峙的谷坡上,沿拉巴斯河顺山势分级铺设,房屋层次分明,呈阶梯状,有的街道坡高达30—40度,像一座体育大看台。底层为商业区和政府机关,耸立着不少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也保留着西班牙殖民时期的一些巴洛克式建筑。印第安人住宅一般在山坡高层,低矮的住房和狭窄的街道,显示了不同发展阶段的特色和贫富差异。
      总体来说,就是富有的人住山下,贫民住山上,不过换我宁愿选择住山上啊,风景该多好。

一拐角,一辆经典款巴西大众产的红色甲壳虫安静的趴在路边

红色油漆的光泽加上一旁绛红色的墙,复古感瞬间爆棚

小巷里的有些很多独立艺术家开的小店,打算之后再来慢慢淘

走到一个十字街口,整个老城区都是用这种石板和鹅卵石铺装的道路,处处流露着久远的年代感

头顶蓝天白云,艳阳高挂,天气也超赞,走在这些充满异域感的小巷里,心情也愉悦非凡,好像已经忘记了昨日旅途的疲惫。

拉巴斯的天空

街上各式色彩颜丽的大棚车,这是随招随停公交车,我就羡慕下别国的个性化。

长廊的光影,像琴谱,像故事,像时光。

光天化日之下,原来老外也有逗逼的

这哥儿们不知为何站在马路中间,煞有其事的指挥起道路交通,各种手势乱入。

在路边一家店里看到的拉巴斯全城地图,你们来感受下,密密麻麻的全是房屋。

叫了辆出租车,准备先去智利领馆碰碰运气,看有没有可能申请到签证。
      出生车不打表,用讲价的,最后谈成的价格是20玻利维亚诺,看了看地图,这距离基本上穿城而过,算是很便宜了。
      沿途一直沿着山谷盘绕下行,路边有很多涂鸦,不得不说我好喜欢这幅画,我给起了个名字,菊花眼,哈哈,色彩搭配和饱满很符合我的重口味。

车上拿着广角,只能这样先咔嚓一张了,我就想说我也喜欢这只邪性的独眼八爪鱼!

黑发美女,梦中情人

接近领馆区,一辆巴西大众产红色T2面包车,缓缓出现在我眼前,虽然后半部被改成了货仓,但仍然抵挡不住我对它的热情。
这可是我一直心心念的款,想象着自己有一天能开着改装后的它,带着自己的作品,满世界边旅行边出售该多好啊,这也是心里暗藏已久的冲动吧。

繁华商业区还是有这样整体玻璃立面的建筑

找了几条街,走过了无数个路口,最后终于找到了隐藏得极好的智利领馆,但值守的警卫告诉我们,因为狂欢节临近领馆要放假一周。
听闻这个消息,正好是晴天!就差霹雳了!

无奈只得又坐出租车去车行落实租车的问题,事先没有在网上预约,所以随便让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到了一家车行。
       为了便于拍摄创作,行动自控,本考虑租辆相对偏宜的中型suv,考虑到盐湖路况复杂,租车方提出必须要底盘更高的车才肯租赁,无奈心疼的同时各种讲价卖萌,最后拿到比网上预订更优惠的价格,总计两周1684美元含保险成交,还好是四人分摊。
       出示国际驾照和护照,再去停车区看了下现车,当下决定就图右这辆大屁屁的丰田普拉多了。
不过提车要等两个小时之后,因为车行很负责的说要做个交车准备。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步行逛拉巴斯了,一路走走拍拍,好奇心满满的。
      这幢楼完全就是《小王子》电影里的那个老爷爷的家嘛,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的。我围着它拍了好几个角度,都舍不得迈步离开,因为梦想中就是想拥有一幢这样属于自己的小楼房。

下一个街角,又一辆黑色经典款甲壳虫,这性感到极致的曲线,诱人。

中心区的两旁也有很多涂鸦,丰富的色彩画像充盈着本就艳丽的城市

狂欢节临近,所以到处都能看到这夸张打扮的人,热情和笑容,随处都可以感受到。

玻利维亚妇人的经典造型,一路上的感受,除了服装颜色有变化外,基本上都是一顶圆高帽,双马尾辨,一件坎肩,还有一条没到脚裸的长裙。
       最统一的,不得不提下,是她们的体型。个子都不高,从腰部开始往下就是非常夸张的肥胖化,所以裙摆都能撒得很开,几乎每个上了年纪的老妇人都如此,心想,也许是她们的传统审美?还是因为饮食习惯的影响呢?

等车之余办完了当地上网卡,在一家路边西餐厅吃午饭,一位看起来五十多岁的服务员,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出职业的成熟魅力,这才想起这里也受过当年西班牙殖民文化的深远影响。
       正巧今天是狂欢节前夕,提车后刚开出两个街口,就看到到各种着节日盛装的人们在街上游行,好不热闹。

节日里车流众多堵在路上,结果左侧飞来几个飞吻声,转头看过去,哇!两只兔女郎。

就喜欢这样方方正正有坚硬线条的车,霸气侧漏又适合改造,简直没救了。

刚开车没十分钟,行驶到一个坡度超过40度,两侧都是楼房,只容一辆车通过的单行道上,结果在上坡快结束的十字路口处有个红绿灯,前车停了,我也只有一脚刹车。
       到绿灯通行时,因为才提车不熟悉手动档的离合点,刚一启动就朝后滑了小段,熄火。
       后车喇叭随之响起,往后望去,整条道都堵满了一排车,我们车上的两个妹子也开始紧张起来,因为两车已经离得很近了,估计相距30厘米,如果再起步滑坡,肯定就会倒退撞到。
      不过好歹我是在中国山城重庆锻炼出来的老司机呢,这点场面还在控制当中,哈哈。
      小紧张之余,深呼吸了一口气,转头对两位妹纸拍着胸口说,没得事,没得事。
      然后摇下车窗,伸出手臂对后车做了一个calm down的示意。随之气沉丹田,拧动钥匙点火,松刹车,慢抬离合,给油,一气呵成,哈哈,我一直没习惯上坡起步用手刹配合的,觉得别扭。

回到酒店的小巷,一个小丑追着镜头做这个手势,除了中指,还伸出了大拇指,所以应该不是什么不雅的手势吧,还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不过我就当他在表扬我好了,哈哈。

哦,对了,今天还是情人节!

2月15日

今日乌云压顶,于是爬上酒店顶楼的小院,登高望远。

环顾四周,城在山中,山在城中。

这些应该就是贫穷的人们居住的小山峰,基本上都是红砖结构。

这是机场方向,从这个角度能看出整个城市的上下落差有多大。

更远处的山颠上也是连绵的房屋。

左右太过陡峭的山体,不容易修建房屋,所以留空了出来。

间有山腰来雾,不见山顶,让人有无限延展之感。

城即是山

记得后来在坐缆车时,在一处陡峭的山壁,有处平台上修了一个蓝球场。我在想如果一不小心把球踢出来就直接滚到悬崖下了,捡球都会捡哭的吧,哈哈。

已经迫不及待的想明天一早就出发去乌尤尼了,所以决定中午去超市采购自驾物资。
       没想到导航把我们领向了一条断头的上坡路,坡度最陡处应该有接近40度的样子。
       冲上这坡的时候,基本上身体都是被重力紧紧的贴在坐椅靠背上,最后只能慢慢的倒下这近100多米的上坡路,因为没得地方调头,妹纸们坐在后座大气都最不敢出一声,哈哈,还好我淡定的HOLD住了。

不得不说,拉巴斯真是我目前所到过的城市里,交通最为混乱的一个,车多,各种路牌标识不清,路窄,路口和单行道众多,且坡度变化巨大。
         一点不夸张的说,感觉只要在拉巴斯开车一年,之后你就基本可以无视其他国家的城市路况了。

穿行在各种小巷里,就算有导航,我也时常迷路,这简直就是一个大迷宫啊。

路上还遭遇一党童子水军

一队酷帅的骑警列队待命

绕了几个大圈,才找到一家超市,各种水果好便宜,众人开始按着自己的口味挑选,而我在追星81天的路上早已习惯了黄瓜,咳咳,用啃的。

这盒便宜又萌翻的小卷心菜,看上这卖像了。

付款的时候,抬头吓我一挑,哈哈,看来整个玻国都已经进入了全民狂欢的节奏中,连超市的收银员也变身成了猫女。

一对蓝精灵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我只想吐槽下,这蓝妹妹跟我童年时看到的不一样啊~~~~

肚子开叫了,找了个中餐厅调下味口,结果后悔啊,又贵又难吃,只有形而无味,吃完后越发想念重庆的老火锅儿了。

饭毕,几个吃货怕路上食物不够,又跑去附近的农贸市场溜达。

顺便感受下当地居民的生活氛围

路过一街头球场,我和阿乖还跃跃欲试的想上去踢几脚,好歹以后有个谈资。
想当年,我可是在南美大陆的球场上,晃过几个南美人呢,哈哈。

心里正美滋滋的想着,结果被这个小女孩的怨恨眼神爆击了十万点。

我只能以这样的表情回应之

妹纸看见我们就笑开了花儿,正高兴着,结果发现人家看的是走在我旁边的阿乖

逛到圣佛朗西斯广场附近

两个被喷得就快狗带的小女孩

充满南美浓郁色彩的涂鸦无处不在

又走了几条街,终于找到我念叨了好久的女巫市场。
        因为它是这座城市最有特色的市场,也是拉巴斯最热闹的游客集散地,有着各种玲琅满目的商铺,最为特别的东西则是风干的草泥马(羊驼Alpaca)胚胎和巨嘴鸟喙,人们将草泥马的胚胎风干后,建房时会将它埋在地基下,用来献给地母神祈好运。
        这里还能淘到各种草药和民间药方。最关键的,我又可以收刮各种宝贝了,哈哈哈哈。

店里的女巫木雕,本来跟她合影了一张,但是觉得两个一样丑,还是放弃了PO出来的打算。

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微型石碑也很有特色,就是讲价捉急啊,不过还好,个别老板还是会一些英文。

好多风干的小羊驼,本来想带一只回来,但应该是入不了中国海关,只得作罢。

这些流浪艺人,其实挺羡慕他们的生活状态的,我也从他们手上淘了好多手工制品,比如黑耀石做的箭矢,黑珊瑚做的章鱼树,彩色羽毛吊坠啥的。
        当时我问这个小哥是哪儿人,他用蹩脚还带着严重口音的英语告诉我XXXXX,不过我听得一头雾水,他又开始空手比划国家地理位置无果,我连        巴拉圭乌拉圭圭亚那都猜了,他都直摇头。
        后来又用了足足五分钟,他各种引导,比如先问我知不知道巴塞罗那的梅西,我一听,狂点头。
        他又问,那你知不知道马拉多纳,我一听,继续狂点头。
        他说,我是和他们一个国家的(很自豪的表情)。
       我心想,我靠,我先说了阿根廷的啊,你又说不是。
       我让他重复说下国家的名字,真的,光听发音100个人都听不出来他是用英语在说阿根廷,彻底无语了,我已经从内心里深深原谅他听不懂我的英文发音了。

这几根颜色艳丽的羽毛,现在就飘扬在我家窗台的热气球上。

挺喜欢这两幅极具玻国特色的染画,还没张口问价,阿乖他们就把这两副都收走了。

女巫市场一角

一家咖啡馆的入口

其实整个女巫市场就这么横着两条街,但真的,这只是我第一次来而已,大收刮还在后面呢,嗯哼!

回到圣佛朗西斯广场时,已是华灯初上

我和一个棕黑色皮肤的小孩对峙着,他拿价值20元的水枪,我端着几万块的单反长焦,最后我大叫着,大哥,别开枪!是自己人!
彻底败下阵来。

真的怕了这群童子水军了,那场面,真的是泡沫横飞,液体四溅啊。

最后发现,最右这位刚刚和我对峙的小男孩,如果把头发剃光的话,是不是有点神似罗纳尔多啊?

入夜后的拉巴斯真的好美,望向四周楼际间的远方,因为夜色遮掩了红砖房的破旧感,只留下了如繁星般闪烁的万家灯火,好像每一盏都有着一个故事。

2月16日
        起个大早,去机场取回了阿乖和娜娜被寄丢晚到二天的行李箱,昨夜兴奋得没怎么睡着,
       因为今天终于要向梦想之地行进了。
      出发前整理全车物资,拉轰的米字拖鞋和箱子很搭吧,哈哈。
      有注意到那两根凳子吗?因为跑遍全城都没找到合适的凳子卖,所以这是我向酒店老板娘死缠烂打,费尽了口舌才租来的。
这也是两个注定要成为世界上最有逼格的凳子。
      自从追星之旅后,我对自己的收纳能力还是很有自信的,哈哈,打包装车。
      出发啦,天空之镜!

我怀着朝圣般的心情驶向南方

天际乌云密布,而我心中貌似有十万个太阳

骑自行车的路人

今天的行程,从拉巴斯乌尤尼一共有590公里,越向南行驶,天空蓝越发显现。

玻国没有真正的高速路,所以在休息时,有只狗狗跑上来闻了下我们的车轮,然后旁若无人的在车轮上撒了泡尿,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当是接地气了。

呔!我在驾驶台上放上了最喜欢的一个手办,应该都认识吧!这是宫老先生漫画《天空之城》里的机器人卫兵,这次就由它守护我通向天空之镜了。

为了改善沿途的心灵旅行质量,这次也特意带了一个特别耐折腾的三防蓝牙户外音箱,音质和音域都非常不赖,我已经开始YY着,在天空之镜里漫步时,听着天空之城的旋律了。

南美的天,是狂野的天,刚刚还艳阳高照,半晌后大雨就倾盆而下。

这会又是西边太阳,东边雨,一群草泥马贴着车窗而过

在雨中,我们穿过小城奥鲁罗

因为狂欢节,城市街道各种改道,出口被阻拦,导航在这里完全没了用处,于是我们在城市边缘兜了起码两个小时之后,才寻到出口离开。

昨晚联系上了Steven,才知道在科恰班巴和他分开后,他的行李真的被寄到了拉巴斯,最后隔了一天才拿到。
        他在科恰班巴等女朋友从智利过来汇合后,在前一日就坐车到了奥鲁罗,正好碰上狂欢节游行,还拍了些照片发给我,然后先一步继续南下。

出城后继续向南,此时滚滚乌云压顶

远方天际有几处雨幕

牛羊马儿成群徜徉在草地上觅食

残破的牧场土墙,为这个自然的画面增添了一丝文明的古感

雨幕处有雷电闪现,偷懒用手持快门高速连拍了100来张

抓到两张自天顶窜地的自然之力

此景充满自然的狂野之美

大景熏心,小景养眼,路边是连绵的绿色植被,遍地开满黄色的小花,簇拥着底矮压顶的天际

自驾其间,有种追逐末日的感觉

低头嗅花,还有淡淡的芬香

因为云雾的晕染,远处的山形也好似被绘上了渐变的墨色

更显层次和立体

对向驶来的车辆

前方是花海,前方是蓝天,前方是梦想之地

花海与山丘

小华时不时就要求停车,她想用笔触将此景给描绘出来,于是我们走走停停,毫无时间观念,真正的自驾,我觉得就该如此吧,凡事任性而为,才会拾得路边的景致。

暮色时分,最后一丝阳光在乌云的侵蚀下逐渐湮落

远处的电线杆,在天地的缝隙间,也被赋予了奇特的视感

随时太阳的消沉,色谱也在奇妙的变化着

在一个山间小道,小华说基德快看,好多星星出来了。
       意料之外,本以为今晚会有厚重的云层,于是我靠边停在休息区,关灯熄火后,就是上图的惊叹了。
       南天银河高挂在我们头顶,记不得这是第几次在南半球看银河了,仍然璀璨着带来每一次的震憾。

几人商量,反正天色已晚,不如今晚就睡车上吧,先拍个痛快再说。于是开始各自取出相机,贪婪的记录着星空的震撼。

直到凌晨,我才坐回车里,伴着银河入眠。
        多么熟悉的感觉,这刻,让我忆起了曾经追星81天的时光。

回想今日的一路驰骋,离梦想之境越来越近,闪电、冰雹、艳阳、雷鸣、暴雨和星空,向我们展现着南美大陆的魅力。此时的我们,自由的追随着那些光影,心也会随之痴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