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铜鼓岭海岸南侧四湾穿越:小澳湾,大澳湾,蛟螺头,石头公园 - 海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海南

2016年5月21日文昌铜鼓岭海岸南侧四湾全程徒步穿越:小澳湾,大澳湾,蛟螺头,石头公园

( 文字:雪云飞          摄影:小小 , 浩森 ,乐享人生 )

驴友部落户外33名队员,这次我们可能是难得比较完整地走过海南户外运动海岸线穿越最精彩线路之一的文昌铜鼓岭南侧四湾全程徒步穿越,感谢所有参与的队友一路上互相支持和帮助。
这条线路上因为难于逾越的大海沟和恐怖的超高大悬崖,一般只能走局部,要想全部走过,我也是等待了四年才有机会。

从小澳湾启程走礁石海岸到这个钟乳石悬崖这里时候,我也是只自己一人爬上过这个悬崖,前面是否还有可行之路就不知道了,所以兵分几路探路,结果我们兵分三路:徒加泳一路,乐享人生和我们几个一路,其余队友一路。结果我们遇到了平时不能走的机会,就是海水退潮露出部分悬崖石头缝让我们能沿着礁石走一大段,看到了小澳湾到大澳湾之间的悬崖绝壁和海沟的真容,非常壮观。

乐享人生和我们几个分别从最底下的悬崖那里遇到海沟过不去后开始往上攀登垂直的大悬崖,我和阿贵,浩生,黑马金牛四人还穿越了一段充满荆棘的垂直山坡,阿贵和金牛黑马似乎都感到逼近心理承受极限了。
我们几人攀登垂直陡峭的大澳湾悬崖绝壁,爬上去后却是荆棘丛生密不透风的热带密林陡坡,我和阿贵两人用一把砍dao轮番挥砍,几乎耗尽力气,往下是大悬崖,只有往上走一条路,真有死里逃生的感觉。
这个大悬崖上多处石头缝可能会松动,如果失手滚下去就没救了,这条线路估计也是不可复制的,就是以后不会再走了,更不可能带别人去走。

乐享人生人爬上去包在下面都不敢下去了!后来慢慢静下心来观察四周悬崖峭壁才下去拿包又爬上来。一个人在巨石夹缝里面下又下不了上又难,靠的只有平静和勇气强迫性地上。
在户外运动的定义中是有一定探险性质的,就是说会挑战身体体能极限或心理承受极限。
当然我们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挑战,我告诉队友,如果你感到心理恐惧,就不要走,换个安全的线路。
有一点希望大家知道户外运动是团队行动,不是自己一人通过,很多地方可能我们自己一个人能过,但是我们出行是以团队名义的。

当大家到达大澳湾渔民驻地时候,大多数队友都感到有点累了,只好休息。
中午休息时候,如果按照一般休闲线路,后面可以不走礁石了,但是爬礁石的超强驴友徒加泳要求继续走,于是我们一行稍作休息又继续沿着海岸礁石穿越。
最主要是我们走的线路是属于高难高危线路,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要考虑每个队友的承受能力给他安排合理线路。

如果真的在那些垂直的悬崖上有队友掉下去,哪怕其他队友全程通过,回去我们都不能宣传了。这是领队考虑问题的底限。
往蛟螺头穿越时候有几名女生也跟上了,本来我的意思是她们最好别来了。
到达蛟螺头第一个大海沟超高壮美悬崖绝壁时候,所有人都被惊人美景震撼了。但是路在何方?从哪里上去?
我告诉队友,上次我们是从反向穿越,从大悬崖那里下来的,比较容易,但是垂直又没有牢固抓手的悬崖和可能松动的石头缝要想上去就很难了,队友都感到那条高高挂在空中的悬崖之路太难了。这次队友把这里叫做绝命崖。

徒加泳带着乐享人生下了大海沟然后攀上垂直的悬崖绝壁过去,我建议浩生,金牛黑马等几个男生带几名女生从比较安全的山坡用砍dao开路穿越丛林上去,我带几名男生沿着大海沟边缘攀登上去,我们又兵分三路,战线拉得很长,场面很悲壮。真有点象大战场上那种壮怀激烈风云滚滚的情景。好比前面强敌大军压境,我们为了保存生机,兵分三路,前锋,中锋和后卫分别狙击敌军,当时我们三军被拉开距离分布在超高陡峭的海沟大悬崖陡坡上,前后分别远远望见前锋和后卫队员小不点的身影在闪动,都不知道他们的安危状况,很是担心,担心前锋会遇到麻烦,也担心后卫走不出密林山坡,因为他们都没走过,也不知道路。但是通讯失灵,呼喊也听不见,我们几个只好拼命穿越山坡上的荆棘密林草丛,手足上都被刺伤。
在穿越蛟螺头第一个壮观大海沟悬崖时候,我想无论是强驴,老驴,新驴都在瞬间明白了户外运动高危线路穿越中安全第一和团队互助的重要性,首先我们必须保证所有队员都能安全走出去,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样队友之间就要互相帮扶,借力,领队要合理调配团队力量的使用。超强的驴友也不能只顾个人英勇一味往前冲,而是要把力量用于帮助最困难的队友安全过关,这个至关重要,只要有一个人出问题,我们这次的穿越都不能算成功。

当时我尝试下那个大海沟,我问阿贵要不要下,他说太危险了,于是我说就算了,我们从海沟边上爬过去。
等我们穿越第一个大海沟后发现隔壁又有一个也是很壮观的悬崖,还有两道海沟并列,大家都欢呼太精彩了,美不胜收!目不暇接!

第一道大海沟超级壮美,两边是巨石悬崖峭壁,根本无法穿越,只能往山上爬,又陡得不得了。但是从高高的大山坡上爬过去后却发现又一处空间辽阔的大海沟,里面有两道海沟并列,而且比第一处海沟可能更险峻,根本无法下去,两边全是垂直的绝壁,只能从高高远远的山坡上绕过去。这次的穿越是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这条线路上的险峻状况的真实面目。如果单纯主要为了看风景,不冒险爬悬崖,这条线路可以采取从山上绕道走过的办法,也能看到大海沟的胜景。下次有机会还可以组织一次从山上绕道走的线路,比较安全,适合一般队友,但是全程走下来,强度也比较大,但危险性比较低。从山上绕道走的线路,不存在从垂直的大悬崖滚下去的危险,只要体能够强大的队友都能完成。

徒加泳和乐享人生沿着第二个海沟大悬崖西边下去走礁石,我问阿贵要不要下去,他说走得双腿发抖,很累,我感觉他到了承受极限了,几个队友都有感到承受极限的感觉,这是一般户外线路上没有的。这里下去的地方,之前我跟别的团队走过,但是现在路上塌方了,松动的新的泥土和石头,不走也罢。于是我们几个沿着大海沟边缘继续穿越,就到了渔民常走的海钓线小道,下到海边,就看到一大片色彩很豪华的象大理石的礁石群,那里海风吹拂很凉爽,我们就在那里休息。那个地方的感觉有点象宫殿,姑且叫龙宫吧,但是北京故宫你是真的找不到那么漂亮的巨大石头。

走过色彩斑斓的豪华龙宫礁石群,我们又看到大片墨一样黑带着白色条纹的礁石海岸,真是目不暇接,多姿多彩,后面的路也比较容易了。最后我们又来到一片金黄色悬崖那里,可以有四种穿越途径,徒加泳和乐享人生爬过难度很高的大石头过去了,本来还有一条在悬崖上的秘密小道可以安全通过,但是路上树枝缠绕,比较费劲,我们找到了一条最容易的攀登悬崖的路径上去,翻越过去就看到有很多游客的石头公园的巨蛋石,也是我们这次四湾连穿的终点。

这次全程徒步穿越四湾礁石海岸的有八名队友,全部是男生。图片分别选自 群相册,由队友:小小,浩森,乐享人生 等拍摄。

【驴友部落】小澳湾、大澳湾、蛟螺头、石头公园最美海岸线穿越.QQ群:560050632
  1.雪云飞
  31.程程+1
  32.程程+2
  33.程程+3

又来到小澳湾,金佛禅定的胜地
这是我们下车的地方,小澳湾南传泰式大佛前 行前誓师,志在必胜

这个地方我们不知道来过多少次了

海南文昌铜鼓岭海岸南侧四湾穿越:小澳湾,大澳湾,蛟螺头,石头公园[img]file:///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5UQ[BL(6~BS2JV6W}N6[%S.png[/img]http://bbs.8264.com/thread-5331247-1-1.html
我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海南户外海岸线穿越大片

这是驴友豫穷千里目,他在这次行程中留下的名言是:“下次要是这样恐怖的线路,给我一万块钱也不来了,打死我都不来了!”

这次行程有两个地方很可能之前户外人没去过的,一个是我们四人爬的那个悬崖以及乐享人生自己爬的那段,还有就是徒加泳和乐享人生他们两人下的大海沟,以后可能也几乎不会有人去了。
我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海南户外海岸线穿越大片。

从这里开始起步
好美的小澳湾海滩,真想从这里起飞走向大海和蓝天!这个海湾是一处地形凹陷下去的,两边都是山。这是驴友程程,她是一位会唱很美很美的海南民歌的女生,如果你来海南参加户外,可能有机会听到。
我们从小澳湾启程,带着金色大佛的祝福走向西边的礁石海岸。

这是小澳湾东边的礁石海岸,从这里开始一直到鳄鱼嘴海岸,也是一大片巨大礁石,要走六小时的才能穿越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