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户外梵净山最高峰凤凰山两天两晚重装穿越记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凤凰山是武陵山脉最高峰,海拔2572米,位于贵州省江口县境内。与梵净山海拔2336米的新金顶、2466米的月镜山(老金顶)遥遥相望。由于处于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2000米海拔以上没有路。少数科考队员和本地驴友曾在向导带领下,考辨识方向登上过峰顶。
在梵净山区长大的我,期待着有机会登上山顶。
四月初,铜仁穿山甲户外组队,计划用两天重装穿越凤凰山。
四月第一个周末,团队一行8人(张张胡、梦游、梵心夫妇、石哥夫妇、如水和我)从铜仁出发,到江口接上瞰峰,一路向西,从梵净山西站下高速,赶往当晚的宿营地,德旺乡境内的金盏坪。
金盏坪海拔907米,是上凤凰山的必经之路。

(梵净山西站)

(小桥流水金盏坪)

晚上,在当地一个叫金玉农庄的农家乐安营扎寨,请主人宰杀了一只土鸡犒劳穿山甲,梵心将随身携带的土茅台打开,我和梦游、如水、梵心瓜分了一斤土茅台。

在村里以200大洋一天的价格,找到一个年轻向导小王,约定明天早上8点出发。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合影一张。此去高山大川,一路劳顿,彼此恭祝顺利。

(穿山甲合影)

出发不久,第一个山坳处,云雾升起,恍若仙山。

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一个引水渠。水质清冽可口。向导小王说这里叫陈家厂,是一个小型水电站。我们都取水杯喝了一口山泉,感受一下凤凰山的纯净。远处依旧云雾缭绕。团队停下来第一次修整,顺便扯掉小腿上的山蚂蝗。
沿途高山杜鹃已经开始怒放。队友一簇簇一丛丛的拍。我拍了两朵孤独安静绽放的杜鹃花。

枯木上不知名的蘑菇,色泽艳丽,肉质肥厚,估计有毒。传说美丽滴东西都是自带毒的。我们都向往美丽,可能是中毒太深。

淡紫色的小花,喜欢开在水流涓涓的石缝旁边。幽静恬淡又鲜艳欲滴。不知名,请植物界的先生科普一下名称。

小王说,登凤凰山有两个方向,从胜利坳分路,一条沿着牛头山山脊走,没有补水点,风景不够好,但路要好走一些。一条沿着沟谷往燕子阡,沿途会经过很多瀑布,过了燕子阡就没有路,需要在原始森林中找方向。我们选择沿着沟谷走的一条线,不久就遇到了一条瀑布。我没有带单反,只能用华为M9记录。

中午12点,到达燕子阡,这里是科考队和驴友惯常扎营的地方。几乎垂直的绝壁下面,有一块难得的平地,前面是连绵起伏的山岭,后面绝壁上面有很多燕子窝。

时间还早,根据计划,我们不扎营,在这里修整午餐后,还要继续往前赶路。

腿脚有些酸痛,精神却抖擞得很。本来想飞身去掏几个燕窝熬汤做晚餐,考虑没有飞檐走壁的功夫,还是取消了这个念头。来一张燕子阡的仰视图。

团队穿过燕子阡绝壁中间的石缝。梵净山岩石属于层理岩,岩石都是一层一层的堆叠在巨壁中间,人穿行中间,显得十分渺小。

高崖滴水不止,脚下石板路异常湿滑。团队全部安全经过后,回头再看一眼雄险的燕子阡。

再往前走,道路开始难以辨识,靠着小王前面探路,到达千层岩瀑布。瀑布很壮观,从数十米高处跌下几十层台阶。我很庆幸没有带无敌兔那个笨重的家伙,又遗憾M9在这样壮美的场合无法满足我审美的需求。

穿山甲团队来一张合影。感谢本次领队张张胡疼学,竟然背着D750和脚架上山,全画幅单反的效果就是不一样。

一步之遥,又是一道山谷溪流淙淙,一道瀑布从数十米高空贯下来。一树杜鹃灿烂的挂在溪涧上面,我懒得去拍瀑布,记录一下山涧与山花的组合。

过了这道山涧,已经无路可走。向导开始带着队伍朝着大方向斜穿,目的地是从凤凰山顶流下来的溪谷。
开始下雨,凤凰山原始森林的土质和砂石都非常松软,踩在黑土上,一不留神会向下划出一条笨拙的直线,砂石更加糟糕,经常造成小面积滑坡,行走很困难。我们在原始森林和箭竹林中交替前行两个多小时后,4点,到达一个很大的河谷。这就是从凤凰山顶跌落的瀑布汇成的河谷了。雨越下越大,向导说,接下来我们将沿着河谷向上直穿,顺利的话3个小时可以到达山顶。我和张张胡、梵心想继续向上走一段,再靠近山顶一点扎营。瞰峰坚持就在河谷边扎营休息。最后大家听从了瞰峰的意见,开始扎营。查看了一下营地的海拔表,1900米,离山顶还有670米垂直距离。

溪谷边,依旧有一树杜鹃临泉恣意怒放。临水照花,是否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不好猜测。

溪谷裸露着很多丹霞,与溪水、落花、青苔相互印衬,动静相宜。趁机拍了几张流水。

傍晚,营地上空竟然看到了一抹阳光,看来明天冲顶的希望很大。

团队埋锅造饭,晚餐依旧瓜分了梵心剩下的一斤土茅台。天南海北聊天到9点,各自钻进帐篷睡觉。月亮爬上了山头,山头下面云雾缭绕。据小王说,山头上面的山头,就是凤凰山顶峰了。队友中有人开始打鼾,身子很有些疲倦,又舍不得睡觉,拉开帐篷,看着月亮,看着月光下幽静的山谷。这道山谷,也许是第一次有人停驻吧。神思恍惚睡着,下半夜,下起雨来,雨声滴落在帐篷上,空旷渺茫又沉实凝重。
第二天七点起床收拾,天色阴沉,冲顶的希望变得渺茫。八点半我们出发,溯溪而上。

道路阻且长,前进的难度超过昨天。花了半个小时,咕咚记录0.5公里,到达这个溪谷的第一道瀑布下面。

我们需要从瀑布旁边的砂山绕上去,砂石松软,走一步下滑三步,岩石一不小心就往下掉。

登上瀑布,回望昨晚露营的山谷。

再往上,山崖愈加险峻,前进的速度很慢。很多地方只能手脚并用,跪行、爬行交替,不时还要提防滚落的碎石。在一些临崖地段,需要牵拽保护才能胆颤心惊的通过。

山崖一侧的跌水随着峡谷的变化,时而三叠、时而顺流。我在想,若时间许可,扛着相机趴下去,也许会出几张大片。

(梦游沿着跌水上溯的背影,孤独而坚毅)

(横斜的老树,其实已经枯朽了,却倒而不僵,像一条大山的汉子)

无限风光在险峰。在我们气喘如牛、战战兢兢往上穿的过程中,总有一些美丽雄壮的风景,适时出现在眼前,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比如,这几座石塔静穆的耸立在山腰上,石塔呈规则的矩形状,一层层的纹理清晰可辨。煞是壮观。

过了石塔林,再往上数十米,刚才的跌水又闯入眼帘,拉成长长的一条线,从约30米高处垂下来。这一次,应该叫瀑布了吧。

过了这道跌水不久,到达一块较大的平地,小王告诉大家,这里就是计划里放重装的地方。可以将大包放下,轻装冲顶,原路返回至这里后,再从右侧山脊下山,到达燕子阡。
抵达时间10:30,海拔记录2100米。距离昨晚营地2.46公里。

(平地旁边的六级跌水)

开始下起小雨,山雾愈加浓密,数米之外已经看不清楚地形。天气太恶劣,瞰峰提议放弃冲顶,说雾大路滑不容易辨识方向,上去太危险。我们也知道很危险,但心里十分不甘心,总觉得该坚持冲。最后团队分成两组,向导小王带着我和梵心夫妇、如水轻装冲顶,瞰峰、张张胡、梦游、石哥夫妇留在原地等我们。
我与梵心商量,一点钟如果到不了顶,就原路返回。
五人带上小包出发。上行约100米,雾气突然拉开,千丈岩瀑布轰然冲进眼帘,让人猝不及防。
这是一处让人震撼的风景,百多米高、数百米宽的千丈岩,像一个黑色巨人耸在眼前,一条飞絮似的瀑布,从最高处的隙口飘落下来。下面,是一块近千平米的较为平整的坝子,坝子中间,瀑布冲击而成的水潭幽碧
清澈。巨岩一忽儿被山雾遮掩一瞬间又被拉开,景观十分奇特而魔幻,恍若指环王里面的场景。

停留片刻,我们沿着千丈岩旁边的斜坡攀爬。斜坡依旧松软易垮塌,上去十分不易,然而这时心里被千丈岩的绝妙景观鼓励着,不一会就爬上了斜坡,钻进了不变东西南北的箭竹林。相对于之前走过的路,箭竹林里的穿行算得上痛苦异常。箭竹生长得十分密集,几乎没有可以落脚的缝隙,用手拉着箭竹上行时,竹叶上的水滴全部从头顶浇下来,不一会我们就浑身被浇透,身体的热量迅速消失。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凤凰山山脊,顺着山脊,发现了一条刚被柴刀砍开不久的小路,看来不久前,有一支队伍上山来过。虽然有了依稀可辩的路,然而被砍掉的箭竹桩,犹如一只只利箭立在脚边,稍不注意踩上去或者被滑倒,后果将不堪设想。

约十二点,到了上凤凰山必经的一堵崖墙前。崖墙上下两层,需要翻上第一层后,沿着一根前人达在第二层的木头爬上去。向导小王身手敏捷,轻松就上了第一层,在上面帮我们找手脚可以拉扣的地方。我的右臂习惯性脱臼多次,一直都不太敢用力,有些怯。又没有带保护绳。最终,小王在上面拉,梵心在下面保护,我算比较顺利的通过了这道关口,随后,梵心、仙姑(梵心嫂)、如水先后通过关隘,继续向上。
沿着山脊正穿的路实在太困难了,小王带着我们往山坳一条小溪走,说可能沿着小溪上穿,会轻松一点。横穿到小溪后,试着沿溪水直穿。事实证明我们错了,小溪里滑的根本无法动步,小溪旁边的土质,被厚厚的青苔包裹着,一脚踩下去,稍不留神就陷到小腿,眼前的任何植物,都长满青苔,一拉就折,原来都是枯死很久的朽木。十分钟,大约上行了十余米。眼前依旧大雾弥漫,看不清我们周围的环境,饥饿、寒冷和对目标的不可知带来了恐惧。问小王,走完这道水谷是不是就到了,他说,按目前的状况,走完水谷大约需要1个小时,然后再有半个小时就可以登顶。
我们决定放弃。时间是12点50分,海拔2380米,距离凤凰山顶还有190米垂直高度。

(海报2380处)
2点半钟,我们回到团队修整处,稍稍休息了一会,2:50,团队开始下山。
根据小王的建议,我们决定绕上牛头山,然后顺着牛头山山脊下山,绕上山脊是没有路的,而且很陡。在一处滑坡点,大家靠安全绳才能顺利通过。

半山上有开采紫袍玉带石的作业面,看起来属于盗采。

远处雾气逐渐消散了,风景不错。

到达牛头山山脊,果然有一条小道,虽然小,但于我门,已经算得上是高速公路了。一路向下疾行,晚上8点10,到达金盏坪。到小王家吃过饭,清理一下腿上的蚂蟥后,带着欣慰和遗憾,匆匆而疲惫的返程。

后记:穿越凤凰山,难度比较大。从金盏坪上山至2380处,路长约16公里,估计登顶路程在20公里内。垂直抬升1600多米。建议秋冬交替季节去,那个季节少雨,道路会比较好走,满山红叶,风景不错,也不会有蚂蟥。路线上,瞰峰十年前走,从燕子阡处不横切,直接上山脊,虽然看不到后面的若干瀑布,但上山路线短,大约3小时左右可以到顶,或者从牛头山上山,路线长一些,但小路可以到达凤凰山的下面,不至于在山林里受太多苦。
时间安排,最好三天,第一天燕子阡宿营,第二天早上冲顶,然后返回燕子阡休息,第三天下山。这样量相对小一些。除非你非常熟悉这座庞大的山体,否则,一定要找一名当地的向导。

完工,谢谢版主。

建议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

不同季节的燕子堑,不一样的风景。

冬季的燕子堑

每个季节都很磅礴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