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灵神山----(吕梁离石)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玉灵山,位于吕梁市方山县大武镇与离石区信义镇、城北街道办交汇处。海拔约1570m。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玉灵山是我所看到的最高的山,经常听老人们讲关于她的各种神话传说。她的巍峨神秘激起了我儿时的无限好奇,爬山说了许久,一晃好多年过去了。前几日终于得以走近她,近距离感受玉灵神山!

山上圣母庙已破败不堪,杂草丛生。现存破损石窑几眼,乾隆、光绪年间石碑几块。院内有一株山桃甚是高大,开花时肯定尤为壮观!碑文记载:“我州玉灵山,峻岭崔巍,神灵显赫,从来每年四月十八日献戏五天。远近老幼,上山点香祷祝,下山观戏游览,诚盛事也。”

“大凡物以坚固而可久,事以更新而可观”却也抵不过时间的分化和人世的变迁!此为破败的石窑。

玉灵山顶南眺,群山连绵不断。

大山桃树!

残垣断壁!

石筑墙体,感叹古人的精湛的技艺!

圣母庙高低错落的盘踞于险峻的山顶。

庙宇下院。

“勒石文铭,万亿传序”

此为后赵石勒之墓,石勒(274年―333年8月17日),字世龙,初名石勹背 ,小字匐勒,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 。部落小帅石周曷朱之子,十六国时期后赵建立者,史称后赵明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的唯一一个奴隶皇帝。

墓位于玉灵山北侧,墓碑为民国年间所立。真假无从考证,且早有摸金校尉光顾,现有盗洞两处。碑文中有句“大丈夫行事当磊磊落落如日月之皎然”很是喜欢。

玉灵山西眺,西属巴街道办各村尽收眼底!

石碑刻有:“惟三司圣母之灵,永锡子孙地灵人杰,永远兴隆,功成告竣,勒石贞珉一” 。庙宇虽已破败,但古人、长辈对子孙后辈的关切从古至今未曾改变。我爸正月里陪我爬这连野鸡都没有的荒山也是蛮拼的,厉害了我的爸O(∩_∩)O~~!!

结束O(∩_∩)O哈!

图片有点小了。。。

路过    支持一哈
写帖子辛苦,支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