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六一回顾建阳云谷山雪中初探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先说说云谷山的由来:宋代福建建阳出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朱熹,朱熹眷恋闽北的山山水水。云谷山就是他与弟子读书讲学感悟天地的一个地方。位于福建建阳区莒口镇东山村富墩自然村,有蜡烛山、冲水岩、四角塔、蛇仔岗、莲花岗等五条山脉,峰峦蜿蜒起伏,呈北高南低的态势。最高处海拔999.3米(可能是1006米,山上道长说近年有测绘的用仪器测到是1006米,我gps表上最后的数据是1008米),它的原名叫“庐峰”。1170年,朱熹葬母于建阳莒口镇马伏村,建“寒泉精舍”为其母守丧,守丧期间,在庐峰建三间草堂读书(“晦庵”草堂),因山谷白云“眩忽变化”,更其名曰“云谷”。   从此,朱熹往来于马伏与云谷山之间,一边尽孝道,一边与弟子耕读讲论、著书立说。 山上筑有“晦庵”草堂,山下有蔡沉(朱熹的高足蔡元定之子)的“庐峰精舍”,在蛇仔岭上有1255年南宋理宗皇帝御书“庐峰”的摩崖石刻。

其实在建阳本地好像并不是特别推崇朱子文化,至少我没感觉出来。

建阳云谷山网络上能搜到的资料并不多,本地人知道的也是很少,要去到山脚的村子才能打听到,我是在去年白塔山回来导gps轨迹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谷歌地球上在白塔山附近的一个山头有个几间石屋的影子,却没有什么路径,就打了个点备注,后来慢慢有了一些资料,西山,东山,庐峰,云谷,最后决定在春节前的周末solo一趟,意料之外的是这个周末是入冬来最冷的。

D1:福州-建阳-莒口-东山存-富墩村-草堂-云谷山顶

福州去建阳还是挺方便的,建阳的动车站叫武夷山东,车次很多路程基本都在一个小时左右,我搭的车次对面是去新疆的绿皮,好想上错车啊。

出动车站搭k2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建阳市区车费8元,k1是去武夷山景区的,建阳当天白天温度不到5度吧下车的时候感觉一条秋裤挡不住。

在建阳汽车站下车,汽车站门口就有去莒口镇的公交车站牌。

不过建阳内部的交通就比较混乱了,车上的师傅说如果车站内坐满人,这些外面的公交站是不会经过的,还好我瞎转一圈找到进车站的各种小路,免安检进站,虽然我没带违禁品。

当时是春运只能座位坐人不让超载,车上放东西方便好多。

去莒口镇的路上,光溜溜。

莒口镇桥头,特别标注下,当地人念发音念吕口,不念“莒”。
大交通确实挺方便的7点多福州上动车,到莒口也就11点不到,而且我还一路磨磨蹭蹭的。

镇上小吃店里的建瓯光饼,这里的是软的有点像咸味的征东饼。

买了个本地的卤鸭腿,晚上加餐。

在镇上吃饭的时候顺便问问路,说庐峰莒口镇上的人基本都不知道,说云谷山知道的也不多,建阳人民对朱子文化确实不太待见。或者建阳人民有没有更好的解释?

找了辆三蹦子,开车的师傅也不知道云谷山,只好先到东山村再去村里问问路了。

镇里到东山村8公里的路程,继续问路,村里人倒是知道云谷山,但是基本上都是告诉你很远不好走之类的,反正我也习惯了,总之大概知道要再到富墩村然后再找上山的路。 顺着公路一路走到富墩村2.5公里左右,庄稼都收成了一路都是干枯的田地,空气不错,出了太阳不是太冷。 富墩村问路就很顺利,远处房子边上就是上山的路往上走就是了。但其实岔道还是挺多的后面,倒是大方向有了,后面就只能凭经验了。 到这其实已经研究过两个岔路口了,看了下地图大概知道,走左边往上走的大路,因为山上有庙所以路不会太小。 路遇橘子林,不是太酸,树上现摘的,很新鲜。 穿过橘子林有一个小瀑布。

走过小瀑布以后就走上云谷古道了。

掰一点备着。 云谷古道路况不错,类似白塔山,不过这两挨的也算近了。 旧时立的石碑,有的面已经很模糊了,大概意思就是不能砍树,违者罚银之类的。

海拔过了600以后路上慢慢就有了一些冰。

过了石碑以后越走温度越低,路上的冰雪开始增多。

走过一个小拐弯,一座石头垒的土地庙在转角出现了,屋顶上的雪还没化。

里面的雪一点没化,体感大概在2度吧。

山门六月天写贴感觉都不用开空调了。 晦庵草堂,高明道观。 入庙拜神,顺便问问登顶的路怎么走。

晒到太阳的地方雪在融化,配合当时的环境还蛮有意境的。

庙里没见师傅,只好自己出来找找路。

庙外头几个方向都有路,看了下方向,先找了条方向大概对的大路先走走看。

走着走着突然山坡上出现一只大野猪离我10米左右,估计有300+斤吧,野猪看到人第一反应是掉头就跑,我第一反应也是掉头,回头走了几步,觉得不甘心,咬着牙回头继续前进找路,但是感觉它一直就在我附近转悠,能听到他喘粗气的动静。

转了两圈终于找到登顶的路,在大路边上及不起眼的位置,几经周折完已经4点了,当天天黑时间是17:59,草堂离山顶距离来回大概在两公里左右,海拔需要拔升大概200左右,从当时的路况上一个人空手来回是有点冒险,所以我决定背着背包走,以防万一。 往山顶的路就有点林海雪原的意思了,积雪很大,坡很陡,从庙里出发到云谷山顶要翻过两个小山头,温度很低路面越走越硬,必须插完登山杖,用脚踢出雪坑一点一点往上走,爬上第一个山顶的时候看着还两个山头,我都想回头了,最后想着还有时间,走到16:50不管到没到,天黑前1小时必须回头,然后加快速度,有点越野跑的意思。 16:40分登顶,还算顺利,只是觉得冰雪天,我当时的装备凑合应付了,顶上除了测绘牌子,也没啥特别的了,树太高也看不出去。拍照留恋完迅速下撤,日落开始起风了。 回程路上随手拍的脚印,和日落,降温降的很快。 日落前回到庙上,可惜门已经关了,风非常大。 迅速搭好帐篷,找水,找柴火,在我收拾柴火的时候,师傅打开门上大号,上个大号发现个活人,这感觉也是很神奇的吧。shi完热情的把我让进屋,人与人之间感动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生火取暖做饭,寒冷冬夜里升堆火取暖远比去找手机信号来的实在,跟师傅要来了自己种的地瓜,包上锡箔纸丢火里烤,非常甜。 庙里常驻就这一个师傅,已经快70了,身体还很好,晚上我们不论道,只聊家常,道法自然,包罗万象,深思一下家常都论不清,还论什么道呢。

天太冷了,出门钻帐篷有点艰难,借了张床板舒服一些,夜里估计房间里也有-1或者-2吧。

冬天在哪里都是不爱起床,赖到快8点才起,昨晚外头应该是有-5了,不但冰雪没有化开,放生池都结了一层薄冰。

早餐煎个蛋,虽然很冷,但是这一夜过的还是很暖心的。

昨晚向大叔问清了云谷山的几个方向的路,除了从富墩村还可以从将口方向和武夷山方向上山就是搭车出去不太方便,而且听说今天是莒口镇的圩日,所以决定原路返回去镇上赶个圩。

收拾好背包要下山了,跟师傅打个招呼,下次不知又是何时,感恩在路上的每一次,也许没有足够的虔诚,但至少要心存敬畏。

原路下山天冷路滑,基本同样的路程,就不多上图了。只是从村尾进去溜了下东山村,圩日进出的车子比较多,4块钱坐到镇上,路上一路听着别人的家常也蛮有意思的。 圩日又有大太阳,镇上比昨天到的时候热闹许多,其实想赶圩,我也就是想看看热闹,基本都是一些干货和服饰,没太多特别的。

山下两个古村落

走另一边下山的山下吗?

找我带你去啊,那个摩崖石刻你没看到到,对面还有一个西山也不错,我也是老驴友。

道观门前有几棵据说是朱熹种的红豆杉,非常漂亮,几人合围。

谢谢老哥,留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