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平线》——迭山穿越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消失的地平线》——迭山穿越

对于迭部、迭山,最早听到的莫过于上世纪20年代,在中国从事科考探险活动的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的经历与感叹,他曾经走进过迭部的高山峡谷,面对迭部绝美大美的风景,感慨地说:
    “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感到就是一种罪恶” 。

“这里的峡谷由千百条重重叠叠的山谷组成,这些横向的山谷像旺藏寺沟、麻牙沟、阿夏沟、多儿沟以及几条需要几天路程的山谷孕育着无人知晓的广袤森林,就像伊甸园一样,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美丽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此后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

迭山,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至秦岭西部过渡地带,与甘南草原和和黄土高原相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迭山,是我国南北分界线,号称中国龙脉的秦岭山脉的最高峰。迭山主峰措美峰海拔4920米,山体终年积雪。措美峰山势险峻,岩石结构特殊,素有“迭山横雪”、“百里石峰”的壮观景象,被称为中国非著名十大山峰之一。

走进迭山,仿佛走进了遥远的故事里。它的静谧唯美,绿海云烟、峡谷河流,一步一景,目不暇接。更让人沉迷的是它的那份原始、自然、纯洁,仿佛未经人烟的公主,灿烂静默无言,与世疏离,成为身边眼际的一个神秘童话。

在四天四夜的时间里,我们翻越高山、草甸峡谷、河流、垭口,峰回路转中,每一步都让人赞叹。今天的迭部山区,依然是少有人烟的无人区,有的只是自由的鸟儿,觅食的牛羊,轻轻摇曳的小草、森林、各色花儿……

本次穿越核心的线路原计划为:卓尼县大峪沟(露营)——穿越几道石门及河流后,爬升至分水岭,前往草甸营地(露营)——分水岭跨越牛路河,爬升至宝马滩,沿峡谷下行至营地(露营)——穿越峡谷,沿河抵达骨麻山背面桑坝隆哇峡谷,出峡谷过河攀爬至骨麻湖畔(露营)——自骨麻湖翻越山岭前往尖尼沟出山,到达黑拉村,前往迭部县城住宿。
  实际行进途中,由于路线过于原始,以至于部分路段牦牛驼队根本无法通过,只好在骨麻山出峡谷后草甸扎营,然后轻装观赏骨马湖后原返,次日沿峡谷而下出山,到达桑坝乡吾乎村,前往迭部县城住宿。

线路的局部调整说明了它的自然原始,丝毫没有影响迭山绝世风景的展示。行走过程中时常在想:这样的行程也许今生不会有第二次了,唯有用心观赏、感受、记录。

常常的,在大美的风景面前,语言是苍白,甚至照片也不能反映原貌,那种征服心灵震撼,只有身临其境,才有切身的体会。

走过了就是你的路

看过了就是你的风景

鲜花翠林,雪山草甸,细雨雾霭,鸟鸣晚霞

迭山穿林越,难忘的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