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哈达火山群 一万年前的生命,是否还醒着?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内蒙古有条火山喷发带:北起大兴安岭北段东坡的诺敏河火山群,经大兴安岭的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南抵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其中乌兰哈达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被国内外火山学界所知。

☟ ☟ ☟

特别鸣谢

北京徒步

| 距离北京最近的火山群|

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中部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一带,地处蒙古高原南缘,距北京市区约400km。火山群坐落在太古宙乌拉山岩群和新近纪汉诺坝玄武岩之上,面积约280平方公里。
乌兰哈达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被外界所知,当年北京地质大学科考队对此进行考察,这些内蒙古高原南缘所发现的火山群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从第四纪的晚更新世(大约12万年前)才进入活动鼎盛期。但其实,这个火山群的大多数火山都喷发于距今4万—6万年前。尤其可贵的是,其中一些火山喷发于全新世,即距今一万年前,在这里甚至还发现了喷发于两千年前的火山。这意味着这些火山很年轻,遭受风化的时间不长,体型保持较好。

▲ 火山群分布图

火山群总体呈北东和北西向串珠状展布,在晚更新世时,火山活动受东北和西北向地壳裂隙的控制,火山熔岩便沿着裂隙涌出地表,这种喷发方式被称为裂隙式喷发,也因现在仅能在冰岛观察到这种火山喷发,又被称为冰岛式火山。到全新世时,原来裂隙式的火山活动停止,裂隙带多被熔岩堵塞,火山活动转为总体受断裂带控制的中心式喷发,这就是30多座火山呈串珠状展布的原因。

▲ 南、北山尖

在乌兰哈达火山群中,比较明显的几座被命名为3-8号火山,而当地人有自己对火山的称谓,比如在高速东侧的3号火山,当地人称为北炼丹炉,意为太上老君炼丹的火炉。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北炼丹炉是一座休眠中的活火山,它爆发形成的时间也不长,距今只有12万年。

6号南炼丹炉是火山中被开采破坏最严重的一座,完全是裸露的黑色山体,形如一个残破茶杯。不过,南炼丹炉因为人为破坏导致锥体剖面清晰可见,这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为地质学家了解火山内部结构提供了绝佳的范本。

▲ 左边是南炼丹炉,右边是中炼丹炉

▲ 形态完好的中炼丹炉 6号火山南炼丹炉5号火山中炼丹炉紧邻,锥脚相距不过数百米,然而命运却迥然不同,是乌兰哈达火山群里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顺着南炼丹炉倾斜度极大碎石坡上到山顶,火山口一周可以环行,上面有很多玛尼堆,因为相对高度的原因,难于攀登的中炼丹炉火山口实际上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台。

此时的内蒙有些干旱,对此失望当然会有,但站在火山之巅俯视大地,也也依然会有满足感,从山顶俯瞰锥脚东南,可以辨认出岩浆溢出口,岩浆流动形成大量碱玄岩组成的岩流,犹如一条石河。虽然此时一切都已尘埃落定,但暴露在草原上的石河仍能让人感受到石涛拍案的震撼。

这是一片看似贫瘠实则丰润的土地,蕴藏着自由、野性、张扬,还有无数次的动人心魄。被世人遗落在内蒙古的乌兰哈达火山,等你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感知它沉寂万年、历经沧桑却又恒久年轻的心跳。

拍摄器材:iPhone 6Plus

后期:Snapseed、Faded

拍摄时间:2018年6月23日~2018年6月24日

自然遗迹是全人类的珍贵财富,分享给人们学习了解,功德在心。。。。。。。。好贴,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