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高峰之最美遇见!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黄高峰旧名王家峰,海拔1149米,是绩溪长安镇境内的山峰,也是绩溪大会山山脉的第二高峰黄高峰在旌德绩溪交界处同时黄山余脉,有黄山第七十二峰之称。在革命战争年代,黄高峰是皖南地区党组织、新四军游击队武装活动的中心地区,有“皖南井冈山”之称。黄高峰上绿树成荫,遮天蔽日,重峦叠嶂,绝壁悬崖,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山峰南有陡崖,高百余米,又名船形山,中有溶洞,深30米,称风、火、水三个洞,下有龙潭瀑布。半山腰的黄石崖,像一张张开的狮子嘴,俗称狮子洞,洞深约四五米,宽约五六米,可住数十人历史上的中共泾旌太中心县委是1940年底由皖南特委委员胡明就是在我县长安镇戴家坦村的汪天泰宅建立的,1941年皖南事变后中心县委机关转移到黄石崖(狮子洞)里。在这里,胡明指挥皖南地方党组织掩护和收容“皖南事变”中失散的干部战士,并于四五月间将近百名失散的新四军干部战士护送到江北无为新四军7师驻地,为革命保存了重要的骨干力量,是成功策应和配合“渡江战役”的皖南游击区的主要策源地之一,有“皖南井冈山”之称。

2019年1月6日,周日,阴。户外驴友一行15人,自驾车前往旌德县模范行政村王家庄村,从王家庄沿山道徒步上黄高峰。这个季节的黄高峰给了我们这次徒步的驴友一个大大的惊喜,那就是我们遇到了场面壮观的雾淞。雾凇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天地间的造化,是上天赐与的美景。她需要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诸多条件适宜、合理匹配时才能生成,而这些条件是任何人工都望尘莫及、无法完成的。雾凇具有“美、媚、柔、透”等特点,极具观赏性。她全方位、大面积覆盖,有装点江山之大美。一起来欣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