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通河汉,脉搏连地心——世界第一大天坑打岱河穿越之旅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说起天坑,一般人只知道重庆武隆天坑、奉节小寨天坑、广西“大石围”天坑等。知道打岱河天坑的人并不多。
   打岱河天坑位于贵州罗甸和平塘之间,是一个不规则的巨型塌陷天坑,因打岱河从天坑底部穿过而得名。打岱河天坑南北长约1800米,东西长约1700米,深543.2米,底部面积约80万平方米,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天坑。
   打岱河天坑发育于远古的大贵州滩上。随着大地隆起,海水消退,在贵州南部留下深厚的喀斯特岩层。为天坑的形成创造必要条件。而最终创造打岱河天坑这一奇迹的,是发源于贵阳高坡南面的打岱河,她如神龙见首不见尾,从坑底西北向东南方向蜿蜒而过,在坑底留下一段美丽的身影。正是打岱河亿万年来不间断的溶蚀、冲刷和搬运,为我们创造了世界第一大天坑。
   打岱河天坑除了河道两侧是绿色的草地外,其余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森林中和岩壁上有猿猴、鼯鼠、游蛇和青翠石蝴蝶等珍稀动植物,有的为打岱河独有物种。
   在打岱河周边方圆25平方公里范围内,还有安家洞(猫底坨)天坑、道坨天坑、夏家坨天坑、阴河天坑、八角天坑、瑶人湾天坑、中干凼天坑、螺港湾天坑、犬冒坨天坑、石膏洞天坑、打赖坨天坑等12个大小不一的天坑群,其深度在300米至600米之间,规模数量大,天坑群地貌发育完整,凹陷深邃,具有稀少、奇特、险峻、壮丽、秀美的特点,被地质专家称为自然“天坑博物馆”和“世界岩溶圣地”,极具旅游和科考价值。
   在旁边的大窝凼天坑被建成中国天眼——世界第一大射电望远镜后,打岱河群目前已开发成为一个旅游区,修建了旅游公路和观景台,可以让人俯瞰打岱河天坑的全貌。但要进入打岱河天坑,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2019年3月30日,在《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实施的前两天,我们一群风雨同舟的朋友,从打岱河露出口大小井出发,翻越天坑的南坳下去,次日从东坳爬出来,在天坑里扎营住了一夜。路途虽然艰苦,但在打岱河天坑底部躺着,静静地凝望宇宙璀璨群星,聆听地球母亲怀抱深处传来的律动,真的感觉到呼吸通河汉、脉搏连地心!

大小井由左右两条地下河出口及天坑群组成。右岔来自董架,左岔来自,打岱河天坑。出口处海拔仅300多米,气候炎热,是贵州的“热带”。瞧,大榕树上附有几株热带兰。

大小井出水口里面山中,各有一个天坑,小井这边叫响水洞天坑,尚未开发,上次我们进入过(详见本人帖子《天坑行》);大井那边月亮洞,可乘船进入。

即将竣工的大小井特大桥。此桥主跨450米,全长1.5公里 ,是世界上山区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标志着贵州桥梁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桥的主拱圈采用无支架缆索吊装施工工艺,全桥共计58个吊装节段,节段最大净吊重达160吨。桥台所在山坡峰顶与河底相对高差约250米。

离开大小井,就是没完没了地爬山。

这些山都是空的,沿途奇缺水。

但有富含水分的植物,如仙人掌的果实,肾蕨的球状块茎等,无毒的都可以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