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流云重雪色,龙脊石峰险处看---南朔秘境石门初探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话说近期户外多次出现驴友探险引发的救援事件,惹起众议纷纷。也有人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对他人谩骂指责。但是我想说,户外风险与精彩共存,本就是无法割裂的。同样我也想套用现下最火的一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即使你准备的再充分,走到野外也难免遇上意外,千万不要做与自己能力不相符的事。话不多说,且看下文。
青海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我们总是掰着指头数还有多久,能看到西宁的街头也是桃红柳绿春光灿烂,冷不丁的却发现已是春分。昨日的艳阳高照加闲在家弄的腰酸背痛,让我后悔荒废了一日;看着天气不错,说什么也在家呆不住了。那么,就去石门探路吧,于是群里喊了一嗓子,结果没人应声,只好自己走吧。

疲惫的脚步那自由放飞的灵魂,让我们爱上了行走。孤独如我,走在这陌生的地方,为那不为人知的风景,做一次艰辛的跋涉。虽说我仔细规划了路线,真走起来却发现自己还是失算了:正是春暖雪融的时候,这路说不出的泥泞,走起来蹒跚难行,重要的是路况不好影响行进速度,心里懊恼是无法完成预定的任务了。更何况因为走在林区,正逢冬春森林防火期,经过每个林区保护站都得登记,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独自走在路上,感受着一种寂寥而清冷的味道;我只是默默抽出登山杖,努力在积雪与泥泞的山谷,趟一条路出来。春风尚远,这里依然是冰封的世界。

峭壁阴森,让人迷恋的同时,也感到上苍伟力鬼斧神工。独自走在寂静的山谷,仿佛被现代文明所遗忘的香巴拉,该是怎样的所在?因着行程紧张,一直在努力赶路。春雪湿润而松软,走起来说不出的疲累,防水鞋也受不了长时间的浸透,很快感到有些潮湿。石门水流淌在冰层下,在空旷的峡谷流水声显得分外清晰。

沿着崖壁,生长着许多小叶杜鹃;我甚至有些期待在五六月温暖的风里,看紫色的杜鹃花海蔓延着,该是多么醉人的一幕.....当然这是不可能的,这里,依然是尘封的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