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1)
                                  ——游记开篇
      最先的计划是,去了贝加尔湖后从伊尔库茨克到圣彼得堡,然后再到莫斯科,最后回国。此计划中,圣彼得堡开家庭旅店的杨姐,也一再盛情的邀请,并十分热心的帮我做好了圣彼得堡游览的攻略。同时,去过俄罗斯的人都在不约而同的对我说到,圣彼得堡确实值得一去。           但到了伊尔库茨克和贝加尔湖后,从未有过的想更深入地接触西北利亚的欲望油然而生,这还不只是随时听到天气预报中,常常提到的西北利亚寒流来袭的老生常谈,而是它令人望而生畏的曾经和现在以及那些久远的故事。于是,决定放弃一览仅次于莫斯科的圣彼得堡这一通往欧洲的窗口城市,改由从伊尔库茨克沿西北利亚大铁路回国,切身体验沿途东西北利亚城市的不一样风貌,整个行程3月18日至4月11日共计25天。
     成都(空路)—北京(空路)—伊尔库茨克(公路)—贝加尔湖(公路)—伊尔库茨克(铁路)—乌兰乌德(铁路)—吉塔(铁路)—后贝加尔斯克(公路)—满洲里(空路)—成都。
    (待续)
贝加尔湖冬天的时候成了冰湖也特美的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2)
                                  ——源于一种好奇的冲动并开启出发模式

极寒地带,2100多年前的苏武牧羊,180多年前的十二月党人,那诱人的蓝冰,接触的资料上讲,这一广袤的土地曾经是我们的疆土……。使我十分好奇的西北利亚,神秘的贝加尔湖,唤起了我前去一睹尊容的冲动。
     从春节前,我就着手独行西北利亚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签证,仍然是远在广州的老乡visa龙帮忙办理,根据今年气温回暖较早的讯息,担心贝加尔湖的冰景消融,可人的蓝冰不存,决定在三月中旬动身出发。visa龙给我办理的3月17日至4月15日的境外有效期,刚好30天,时间足够。然后就是抗极寒衣物鞋帽以及其它零星物件的准备。事实上,欧标转换插头,暖宝宝、冰爪、翻译软件必不可少,尤其是暖宝宝,室外的手机必须得用上,否则罢工。其后是抓紧时间咨询度娘及其它旅游平台的出行攻略,将机票定在了3月18日成都出发经由北京后,转乘俄罗斯西北利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到伊尔库茨克。根据这一时间节点,接下来的接机、住宿以及中短途拼车等一一由马蜂窝这个神器来解决。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俄罗斯西北利亚航空公司,因为我关注的是特价机票,当然也就和这家带有神秘色彩的廉价航空S7结缘,飞机是绿色的,卫生间的设施是绿色的。传说这家航空公司聘请的都是俄罗斯退役的战斗机飞行员,他们时常将民航客机误作战斗机来驾驶,使得乘客在空中吓得一身的虚汗直冒云云。其实不然,我的亲身体验,飞机起飞前该滑行的距离一点也没少,并没有传说的那样夸张,很短的滑行匆匆上天。飞行过程中,机身该有的气流颤抖也不会少,落地时也未见大家齐声鼓掌感谢机组人员的不杀之恩,这也或许是我恰好遇见的战斗民族中的温和飞行机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