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坡均&虎跳峡高路徒步游记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6月8日
多云

今天从丽江到亚贡村,在车上度过了俞夬的一天。在车上,只能不时变换着姿势让自己尽量舒适。或许是因为对接下来的徒步期许真的很大,坐了一整天的车,竟也没有觉得太过疲惫。在车上看了半场总决赛。不知怎么的,好像不看直播也没有太大所谓,再打开看结果时,猛龙已经拿下比赛,不会有天王山了,或许等我出山的时候,小卡已经拿到FMVP了。中午时分到独克宗古城。一路上几次聊到高反,倒也没有什么切实的感受,直到下车后,跑了一段路,这才感受到明显区别,心跳很快加速,呼吸很急促,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海拔3300。 叫做古城,并没有感受到“古”,不过站在转经轮高台眺望的时候,那一整片紧凑的房屋看起来还蛮有感觉的,也许去到那中间的小巷子走走才会感受到真正古城的气息吧。午饭就在古城找了家饭馆吃了顿好的,本以为这是出山前最后一顿有模有样的一顿饭了,没想到晚饭还能再有一顿。有个叫竹叶菜的高山野菜,味道很好。最期待的是藏香猪,可惜这家的藏香猪味道不咋地。

车子跑在滇藏线上,两边是贫瘠裸露的大山,毫无安全感,似乎随时都会有巨大的落石从山上滚落下来,当然这只是满足一下自己的想象。中间是金沙江,它的汹涌或直白地展现,或用平静来掩藏。滇藏线就沿着江弯曲向前。对岸一辆大货车,在山脚在江边飞驰,显得有些孤独。在老美的片子里,这种情况是会有飞车出现抢劫的。这路上开车,弯道交车都不带一脚刹车的,直线路上没觉得有多快,只有弯道的时候才觉得车子在飞,好在这一路都是山路,弯道有够多,多飞几个弯也就习惯了。
车子在金沙江大弯停下,站在景观台上俯视这个Ω大弯,并不显得有多壮观。江水浑浊,但很安静,与黄色红色的山头搭配,少了些澎湃与怒气。后来看照片时发现给大拐弯拍了张阴阳脸,或许Ω大弯就是喜怒无常的,只是我不了解,也没看到。

这个时节,村民都上山挖虫草去了,所以我们在澜沧江边上吃过晚饭,才继续向村子进发。第一次喝酥油茶,嗯~味道有点像奶茶,不喜欢喝。吃饭的时候得到的信息表明,我们很可能不能零距离接触冰川,要是真的到不了,真是太遗憾了,保留期待吧。那位计划三个月时间独穿横断山脉的姑娘,祝你完成穿越,祝你好运!上村子的路虽然已经修成水泥路,但是路很窄,只能一辆车通过。路的一边是近80度的山坡,底下的澜沧江能清楚的看见,就是行驶在悬崖边上。车上有小伙伴说有些发慌,我却内心毫无波澜,想知道如果真的翻车滚下去会是什么体验,会想些什么?我真是受眷顾的孩子,独享这个阁楼豪华包间。休息,明天出发,走向山野。

6月9日 晴转阴雨 徒步第一天,从亚贡村到坡均营地,行程15公里,累积爬升1251米,最低海拔2870米,最高海拔营地4051米,耗时11小时20分钟。

一路各色野花野草,艳丽的,朴素的,有些怪异,有些有毒,多数都不认识。识货的人会觉得一路都是宝,或许又一次因为无知错失好几个亿。

沿着山谷一路山涧,水也干净清澈,不过不会让人发出惊叹。河边的枯木丛,很有感觉,是个拍照片的好地方。可惜没想到怎么拍才好,在那拍了这许多照片,全是到此一游照,挑不出一张出彩的。小太阳用枯木当框拍了一张,倒是蛮有意思的。

越往深处,原始的气息越浓。这片丛林保存地非常好,除了有条牧民走出的小路,鲜有人为开发或破坏的痕迹。是从很久远以前到现在,都没有被人类活动干扰,任凭着自身恣意生长循环,或野蛮或低调。丛林很多老死的大树,随意地倒着,也有空了心仍立着半截的。一棵30多米的大枯树,就这样躺在路边,上面长满了青苔,野草和野花。有些朽木已经变成松软的粉末,掇着长辫子的姑娘讲了好几遍,拿这个粉末种花得多好啊,得是恨不得装满一背包带回去吧。岩石,枯木,树干,铺满了苔藓,很厚,手压下去有点像家里冬天的厚地毯。

今天多数时间都走在丛林,出了丛林抬头不再是大树的时候,才发现雪山其实就在不远。最近处的山峰,这个时节已经没有积雪,那头高一点的山峰还是洁白的,不过今天下着雨,雪山只在雨雾里时隐时现。
海拔3940米,虽然手一指就是营地在的地方,但是实际走起来却不是那么近。感觉越走越不对,开始还以为是肚子饿了没能量,走了一段意识到是高反。跟买定讲了一句,继续慢步小心往前。似乎是被瞌睡虫催眠了千次万次,走着路都能睡着,一停下脚步,拄着登山杖,眼睛不受控地一闭,不等下一秒就能睡过去。近乎平路的缓上坡,跟买定两个人走出十几米就要停下休息,也根本没有欲望按快门。有点担心一个人走在前面的小太阳,不要有高反,睡在路边了。营地海拔4051米,六点半到达营地,高反也缓了些。大家都在木屋里烤火,雨里走过来是需要烤火取暖,可是烟有点熏,我更愿意呼吸外面清新的空气。没什么胃口,可是消耗那么大,必须得补充些。盛了米饭,打了汤,扒拉了几口就放弃了,实在吃不下太多。 雨停了,天也蓝了。大伙儿要睡木屋里,我却想睡帐篷。下过雨,好搭帐篷的地方不多,白玛和牧民在木屋边上用尼龙临时搭了个棚,唯二两顶帐篷搭在了这里边。弯着腰搭帐篷,那个喘呐,平时跑步冲刺也不至于甩几下手臂就喘地那么厉害,不过也总算是搭好了窝。但愿晚上睡个好觉,不要头痛。
6月10号 晴转多云 早上起来有点儿头痛,也没什么食欲。本来想泡个麦片,能吃下去些,但得收帐篷,赶上其他人的节奏,只烧了水,也就没泡麦片,喘着气胡乱地收拾东西塞到包里。昨天路上挖的笋也被丢弃在角落,如果将这些笋和咸肉一起烧个汤肯定能多吃一些的。 好些人说被牛脖子上的铃铛吵醒,睡不着觉,我倒是觉得这铃铛声还挺动听。虽然睡睡醒醒,却不是被这铃铛声吵着,只是昨晚实在不想烧水,醒来没水喝,渴的不行。今天学乖了,准备了水在边上。

雨雾退散,雪峰露出真容,算不上很冲击感官的壮观,但还是会一遍又一遍转身看,或许白色与蓝色在一起,就是具有吸引力的吧。走近雪山又远离,爬上一个坡,发现一个拍打卡照的好地方,这当然要one by one打卡了。拍照时候应该把衣服穿好的,现在自己只留下一张怪怪的照片。

前方出现一片杜鹃时,只是高兴可以拍雪山下的花了,再往上走才发现杜鹃林是那么大,那么好看,这时只有惊叹了。如此一大片盛开的高山杜鹃,映衬着雪山蓝天,真是美。如果有无人机拍下来,肯定非常震撼。

离开花丛走进碎石区,天竟然也变阴了,是配合着地上景观的表演吗?尽管被徒步者所厌恶,碎石坡终是诸多经典非经典线上的大佬,走碎石费力费鞋。来到积雪的地方,碎石上的积雪带着些冰,不是很干燥,有些区域下边还有水从碎石间流过。其实很不想从雪上走,但绕过去还得有些路,还是深一脚浅一脚踩雪过了。minmin倒是一个人在雪里凹造型,玩得很欢。
高山海子总能迷住旅人,可这碎石区里的小湖泊能不能也称之海子呢?白裙色的水,水面结着薄冰,不能讲清澈,也还干净,只是没能让人流连。边上满是积雪的时候会很美的。
碎石路不好走,走碎石陡坡更是有点欲仙欲死的意思。大家龟速往上,每爬上几步停下喘一会儿,只在提醒有落石时才开口讲话。爬上这个坡,可虐的爽啦。
垭口海拔4719米,翻垭口时除了喘得厉害,并没有其他不适,可是翻过垭口下降时候开始头痛,难道是反射弧太长,高反延迟?
走得慢了,和前面拉开了些距离。听见白玛在叫发现虫草,想着看看长啥样,假装挖个虫草。可就是给划了个小块也没找着,眼瞎如我,还能说什么啊。白玛讲现在山上的虫草越来越少,有时候一天也挖不了几对。
天不再阴霾,前面小伙伴在草地上觅宝。亏得拍下他们寻虫草的英姿,现在看实是有趣,以阿伟趴着向前蠕动为最。他们认真的样子,像极了天桥底下贴膜的。
无心寻宝,坐着听听歌,晒晒太阳,回一下血,不过好像没怎么缓过来,头痛还厉害了些。一路下坡,却走得六神无主,似个不会跳舞的人跳着醉酒的探戈。脚步越来越缓慢,和前面的人再次拉远。衣服添了脱,脱了觉得冷又再穿上。以为自己受凉了,可又没有明显症状,当时也分不清是不是纯粹的高反。
终于摇到营地时,大伙都已经搭好帐篷了。红枫大哥坐地上吐散着烟圈,一脸满足;阿伟瘫躺在地席上,与同在地席上的衣服、袋子毫无违和感。我只呆立着,完全不想再动,知道要把窝搭起来,却完全不知道要做什么。牧民很淳朴,也很热情,但没有过分热情。坐在牧屋里,烤着火,泡着脚,喝着热茶,真是太太太奢侈了。一头牦牛站在门口向屋里看,想进是又不敢进的样子。
买定现在很不好,状态很差。早上说昨晚感冒了,但状态还行,所以决定让马带一带继续前进。可是到营地后状态不对,他自己判断出现肺水肿了。现在吃完药,只好多注意,明天下撤。
明天的行程是爬错给垭口,再原路返回。翻过垭口山的那边就是西藏,虽然来不及下到山的那边去到冰川边上,但户外处处充满惊喜。以今天的状态,明天走肯定没问题,只是梅里出山还要虎跳峡,得悠着点。明天早上看状态吧,希望已经适应了。

6月11日 晴 早上起来还是头痛,本来想下到河边爬上来试试状态,可还没下去呢,就喘上了。
昨天没注意,今天才发现这个营地是个星级营地。平整草地,前方开阔,后面抬头就看见狮子座神山,牛脖子上的铃铛声响在山谷的那一边,不会吵扰。
今天早饭烧了新粥,吃了进山以来最多的一餐。然后兵分三路,四人提前下撤,七人去错给垭口,五人爬边上的山。
山坡上满是悠远的铃铛声,大牛自顾低头觅食,完全不理人从边上走过,没有长出角的牦牛犊子就不那么淡定,转头看我,不知是好奇还是害怕,然后蹦几步去到大牛边上。牛很明白的,一天都自在山坡上觅食玩耍,知道傍晚了下到牧屋有吃的,而且知道自己要去哪家吃,然后喝了水再回到山坡。
上山的时候,雪山又被云雾挡住,看着有被吹散的可能,想着靠近神山拍近照。可惜这边还没散去,那头的水汽不断从山下聚上来,雾越来越大,还向雪山飘来。太阳照着跟没照差别真是太大,有太阳就热,要是太阳被云雾挡住就冷了。看着这阵势,想等到雪山现真颜是有些难,又没带衣服,很冷,就下山了,阿伟还在等云雾散神山现。

防潮垫往草地上一铺,躺着晒晒太阳,听听歌,惬意足嘞。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走这条线的驴友也极少,牧民的接待经验不多,牧民做的菜我们吃不惯。今天也有时间,所以晚上自己做饭,阿伟、小俞姐、丁一轮番上阵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交出锅铲的阿伟,跑到河对岸,蹭着时有时无的微弱信号。下山的小队还没到村子,我猜他也到群里前方播报,发了美图。
给牛犊子按摩了一番,它倒还上瘾了,粘着人不肯离开。牧民说吃猪油会有力气,所以也会给半大的牛喂几次猪油。喂猪油的方式挺粗鲁的,他们用一个铁环,穿过牛鼻子,拉着铁环,抓住牛角,然后把牛嘴巴掰开,一个人把揉成团的猪油硬塞到牛喉管。

煮了茶,坐下来聊聊天。没有精力,气氛也不到,不然一起唱唱跳跳也不错,感受一下藏民渗在血液里的歌声与舞蹈。住在大山里,村里的牧民平时没太多和外界接触。扎西说有人来,他们是真的开心,说的时候脸上满是激动和高兴。后来来的小姑娘是扎西的侄女,刚参加完高考要去上大学。村里出个大学生不容易,扎西也是满满的自豪。小姑娘今天也去了错给垭口,和另一个小姑娘一起,在路上和我们的队友遇上了。队友讲,她俩是第一次爬山,可是跟不上她俩。生活在高海拔,真是差别好大。今晚天空很干净,也没什么云。虽然不是银河季,看不到银河横挂,九夜月也挺亮,不过夜空里还是繁星满挂。狮子座神山也不再被云雾挡住,月光打亮雪山,如此清晰,干净。雪山不再过分威严,圣洁、迷人,就像是月光下美丽的女人,在深山里的湖中独自沐浴,迷着人,只有欣赏,还不到关于性。
6月12日 晴

今天出山回到亚贡村,沿着溪谷下降1758米,这次下降那么多,膝盖也没有表示抗议。
姑娘穿上大红色连衣裙,本该在雪山下拍一组大片,可是大山里过了几天,脸极度浮肿,漂亮姑娘分分钟被拍成了许久未保养的贵妇。

在真正一路下坡前,始终能看见神女峰和将军峰,可是一直有云雾遮盖着山头,几次看着就要露出雪峰了,下一片云又紧接着盖住。白天水汽容易凝成云雾,这两天都是傍晚时分,云雾散去,到次日清晨再出现。

从第一天进山失去信号开始,今天终于出现了一个信号还算稳定的地方。可是有了信号,大家好像也有了烦心,眉头皱了,脸上也显出愁容。我不想看消息,如果一直没有网络可以不可以呢?

今天路上也很多高山杜鹃,和前天灌木花不同,今天多是长得更高的乔木。树干的造型还挺诡异,从杜鹃树丛中走过,竟然还有几分阴森。

进山前准备的干粮都是按每一顿备的,可实际进山后吃的很少,没有一次是吃完一天口粮的,准备的肉类甚至一点都没动,路餐完全没有欲望吃肉。还是多带些蔬菜类,高海拔缺氧,又几天不吃粗纤维,屙屎还真有可能会晕过去哩。
坐上扎西开来的敞篷超跑,在梅里秋名山弯道上极速漂移,大家很享受这种体验,咧着嘴笑得可欢了。
六八家摘了阿朱,发现他家还有张台球桌,真土豪了。

白玛家浴室窗口看出去就是雪山,一边看着雪山一边洗澡,真是奢侈。
洗了澡,敷了面膜,舒爽了。可心里还是膈应,总觉着没搓掉泥疙瘩,没洗干净。
梅里秘境徒步自此结束,明天将离开,大部队回丽江,我开始虎跳峡徒步。
晚安,梅里!
好帖子 顶一下
6月13日 晴转阴雨

我想以后会想念村长白玛家好吃的土豆的,即便是早饭时候吃了很多。离开前白玛将趣登山的旗子挂到自家楼上,这是第一面户外俱乐部的旗帜,以后也许会有一面接一面旗挂满村长家。希望这片原始秘境不要被破坏,不要过度开发。

车上司机师傅吹着口哨,有时候也用哼哼的,一直是同一个调调,只有一两句,好像是藏歌的调调,进山时候也是同一个旋律,哼了一路。
半途接上买定,顺便吃了午餐。买定说本来打算在飞来寺等我们,还可以看看风景,可医生让他必须到更低海拔的地方。
本来没发现自己有浮肿,可买定说我浮肿很明显。说不定拍张照片也是个颓废胖大叔。
在虎跳峡镇跳下车已是下午五点,比原计划晚了一个半小时,于是打了辆车,直上到纳西雅阁开始徒步,前段路也无风景可看。
要说今天运气实在是好,开始结束下雨都没淋到,倒是留给一路漂亮风景,真是户外人品出行。
纳西雅阁一阵雨过后,一对双彩虹挂在山间,天空响了几声雷,送我们出发。
走完28道拐来到悬崖边,底下是愤怒的金沙江,对面山峰云雾缭绕,漂亮,真的漂亮。仙气从峡谷升上来,对面也露出更多的山头,有些喀斯特峰林的味道,简直一副水墨画。只恨手机镜头还是不够广,用一支超广镜头,妥妥的大片,肯定超有冲击力。

为了明天可以有时间多欣赏一下风景,今天的行程有点赶,再加上开始徒步时间晚,必须得赶一段路。好在四人小分队体能都没问题,于是留恋一会儿水墨画后,挥舞双杖起飞。
飞的太快,从蛇边上过都没发现,小俞姐大叫一声,才知道路上有条蛇。

天色迅速变黑,天空不时闪几下雷打亮我们的路。在天完全黑之前飞抵茶马客栈,走进客栈,还没开始点菜,外面哗哗下起大雨,这人品,啧啧啧。

纳西烤肉,超级无敌好吃!难怪他们对藏香猪念念不忘。去年种草新疆的羊肉,今年又是纳西烤肉,一年一种美食的节奏吗?
6月14日 多云

早上起床转了转,客栈就建在山边,站在阳台上可以看见底下的金沙江,对面的群峰也是一览无余,是个好地方。
昨晚住宿的多数是韩国人,来虎跳峡徒步的韩国人很多,茶马客栈墙上的很多留言是韩文写的,也挂着不少韩国明星的照片,有一两个看着眼熟,但一个都不认识,只认出温兆伦的照片。
古道是贴着崖壁开出来的,不似南太行那般险峻,但适合拍照。
对面山峰依旧是云雾绕山水墨画,与昨天不同,没有万峰成林前后的纵深感,而是棱角鲜明,多了几分冷峻硬朗。

路上遇到一个人来徒步的马来西亚小姐姐,她说自己喜欢徒步,看得出,她说的是成熟较休闲的徒步路线,不会走无人区大山。
往身上加外套时,小姐姐单穿着背心,用略带惊讶的语气问"U feel cold ?",难道热带的人自带热气出门的吗?后来结束徒步时,在Tina's又遇到这位小姐姐,她没有下去中虎跳,坐着边喝咖啡边等车。
打卡HALF WAY,天下第一厕、爽死你阳台都要体验。可惜雾太厚,玉龙雪山被盖住了,完全看不见,只能在爽死你阳台坐下拍个照,假装很享受。
客栈是庭院式,喜欢客房的仿古中式大排门。在这里住上几天也不错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双手拉开房门站在走廊上,面着雪山伸个懒腰。下午坐到爽死你阳台晒晒太阳,喝杯咖啡,对着玉龙雪山听着民谣发着呆。晚上院子里和世界友人侃侃,管他是不是真的听懂了,不行碰个杯就完事儿了。

路上旅人并不多,相遇了说句Hello,而不再是扎西德勒。

中午时分到达张老师客栈,吃过饭从张老师小路下到中虎跳峡。
老早就听见金沙江愤怒的咆哮,实际走了挺长时间才看到江。重浊江水翻滚着沿峡谷奔来,撞击岩石泛出白花。不及小浪底开闸放水那么大冲击力,但虎跳峡更多了几分野性,肆意冲击着任何岩石岩壁。

虎跳峡是相当壮观,当地人强收各种过路费实在是恶心。这都9102年了,也不是什么穷恶之地,竟然还存在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交钱的强盗行为,还一收再收三收。收了景区门票却不管理,也或许是勾结着瓜分灰色收入,如此明目张胆,比那掏肛抢食的鬣狗还恶心。不知道被如此抢钱的外国人会什么想法,会不会映射到中国其他地方。
在Tina's坐上回丽江的班车,车子开出没多远,天又下雨了。就说这人品吧。
来丽江那天到的太晚,没时间逛,今天出去转了转。
换了休闲装走在古城街头寻觅着腊排骨,雨后的天空出现了完整的双彩虹,正好挂在古城上头,美。
喝着风花雪月,就着水性杨花、腊排骨,吃到圆滚滚。

夜晚的丽江古城依旧人挤人,都是一些格式化的商业店,跟其他一些所谓的古城古巷商业步行街没甚大区别,似个假古城。曾因一米阳光爆红,现在光是一米阳光酒吧就有好几家。如果在成为爆款之前来,或许真是个好地方。要去一个地方得趁早,趁还能去。

一趟旅程今日结束,下一站何时出发?

写下一篇游记,文字里更多的是累与苦,是因为我们对于那些‘痛苦’经历的印象会更加深刻,而这些‘痛苦’都将成为最美好的回忆。真实徒步时,身体有这些那些个反应,内心并没有被鞭挞,甚至会贱贱地享受,追求这种虐。
愿以后,越虐越帅越痛快!
欣赏美图,谢谢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