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六片山徒步还真不是随便就能走下来的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号称广州“小九寨”的北郊六片山,徒步穿越难度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真不是随便就能走下来的,有相当的难度,尤其是从南往北到永兴村天池的最后一公里,弄不好会出大事,一定不可掉以轻心。
        昨天走了一趟,从永泰铁站走到永兴村公交车站,全程走了15.89公里,用时超过5小时,

地铁永泰站,B2出口出来。
见到“磨刀坑”,往里走,右手边这幢楼后边就是进山的路口。
水泥台阶上去。
没想到这位老者是我今天在徒步路上(从上山到下山前的路上,不包括山塘游泳处和山里的农夫)唯一遇到的旅人。
路不错,坡很陡,直上。到山顶就平缓了。
很快遇到第一个岔路。走左边的小路。记住方向,基本就是东北,不要直行,我是走了一段错路又回来的。
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平台。右手边下去,好像也只有从右边下,没别的路。
下平台后马上原地回折,不要直行,这里我又是走了一段错路后回来的,走对的话能见到一片香蕉林。
接下来是一段大路,机耕道。大约两百米后左手边出现一个上山的路,我在这里错了好几次,被导航指着上去又下来。其实就是顺着机耕道走就好,不要听导航的,不要上山。这条路也许能通六片田,不知道。
这个山坡上能看到的景色。
沿着机耕道前行约200米,左手边出现这条小路,方向是东北,毫不犹豫地转下去。路口停着摩托车,听到有人说话。
一下小路就是一大片竹子,这也是这条路的标记了。见一对夫妻在砍竹子,问他们是否能到六片田,回答说不知道。并对我一个人来走山表示惊讶。
沿着小路前行,基本是平路,右手边是小溪。
小溪边的野果。
在小溪里洗了把脸。水很清,小溪边有大片芦苇。
再往前,见到一大片蕨类植物,还有一条小桥,这里是一片开阔地。
很平,很宽。
没几步就是这道只有象征意义的铁门。
铁门的不远处有这个大门。我是从门内走出来的,徒步的最好不要出这个门,也就是不要见到门上的几个字。因为再往前就是通向广从路,我出来拍了照片后又折回去了。
见到一个水库,没有人,静静的。看牌子叫“红路水库”。
路边是废弃的采石场设施。
再往前不远处见到了这个牌子,知道这个山塘叫“望岗山塘”,是望岗村的管辖地。
好舒服的地方。水面开阔,水质清澈,很多本地人开着车进来游泳,外人应该进不来,刚才那个铁门处有人看门,那个看门人还很愿意体现存在感和权威。水塘有换衣服的地方,游泳的人大都互相熟悉,估计都是望岗村人。
水里好多鱼,没想游泳,就泡泡脚吧。
山塘边的车不少。
一座挂满腾讯标记和广告的烂尾楼。应该是20多年前度假村的烂尾建筑,不知道为什么腾讯的广告和标志还这么新,这么偏僻的地方有什么商业价值吗?还是腾讯想买下这里?
沿着大路走,右手边有条不起眼的小道通向东北方向。
路口有红布条路标,跟着走就好。
在树木杂草里能看到从曾经的建筑,细看还有“今日供应”的字样,应该是以前石场的食堂,字还在,屋子已经基本淹没在荒草里了。
这是石场废弃的宿舍。我从来相信大自然的伟力,人类再怎么NB,再怎么造孽,再怎么折腾大地山川,但只要大自然稍加用力,人类的一切自以为是的“创造”顿时就会土崩瓦解,别的不说,来个500年风雨,人类那些破烂玩意儿还有几个能存在的?

顺着一条平缓但是很少人走的小路大约走10来20分钟,就连上了一条水泥砖铺的路,路上走的人很多,都是健体运动的本地人。
导航提示往东北走,见到有条下山的路,就离开水泥砖路下去了。
也就几十米,见到有个废弃的房子。虽然是废弃的房子,但是看得出常常有人来,因为房子里有不少干净桌椅板凳。但是那里没有路了,只能原路再爬回水泥砖路。
水泥砖路不远处就见到大路,可以通汽车的那种,知道是东平村的凤凰山。
这是东平村森林防火站,一个干净清幽的地方,村里人来的不少,坐在那里聊天。
我也坐下休息休息,喝口水。
听村民聊天都心生羡慕。刚才在望岗水塘,游泳的村民交流着去各地旅游的感受。这里几位村民是说某某今天在山上走了两圈,他们待会儿都要下山去山塘游泳。村民们年纪都不大,每天就是开个车到好玩的地方转几圈,吃吃喝喝,玩儿一通。
山上看着山下青翠山林里一泓湛蓝的湖水,看方向和形状这个山塘应该不是刚才经过的望岗山塘,没有仔细核对,手机地图上看到这一带山塘不少,很美!
这里的山塘都环境清幽,水是清澈,所以说六片山是广州的九寨沟也就是因为这个缘故。
再往下一直是沿着旧的机耕道走,时间风雨的侵蚀冲刷,沟壑纵横,很难走,汽车是绝对走不了的。
到一处风景绝佳的地方,有几块巨石,下面是悬崖峭壁,原来这里就是六片山的山顶了。再远处就是大源一带。
山下大源一带的建筑。
走到电线铁塔,路很不好走。
从铁塔下钻过去,时间过了6点半,天快黑了。
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还想着能坚持一会儿才天黑,但山很快就变得黑黢黢的。我看到了今天最后一个山塘,也就是被称为“天池”的永兴村山塘,但路已经看不清了,下山都变得严峻起来。
我没有带手电的习惯,因为本来就没打算走夜路。实在是幸运!刚好带的充电宝有电筒的功能。
有了手电,山路还能继续行走。但是,很快就面临巨大的危机。我走上一条几乎是垂直下到山塘的小路。
不知道是我选错了路还是本来就这样,人工修葺过的路很快消失,接着是陡峭的山崖,坡度应该在50度以上。再没有照相的心情和可能,在黑暗里全力应付。首先见到一个搭在铁塔和山体上的楼梯,就是好心的游人自己修的那种简陋的梯子,再往下就是绑在树与树之间的绳索,因为山路实在是太陡,不借助绳索很难攀爬或下行。绳索多为粗电缆,这很好,因为表面有胶皮,比较平滑,不然太粗糙,没有手套的手会受不了的。黑夜里,走这段路极其危险!!!我觉得就算白天,也最好避免走这一段路,宁愿绕路。这样的路大约有几十米,导航提示天池已经到了,“目的地就在你的左边”。但其实这个时候什么也看不见,只有手电筒照到的一个小白点,不过可以听到山塘里游泳人的说话声。
终于下山了。其实这个地方已经下山好一会儿了,下到平地的是山塘边的大路,因为太黑,没有照相,从大路走到这里还有几百米土路,这里应该说是山上下来第一个有灯光的地方,永兴村到了。
永兴村一带好热闹,人口非常稠密,这里是瑚琏商业广场,居然有这么文雅的名字。
到了永平村公交车站,这里有A76路车,可以回到广州市中心。看时间,马上就8点了,按停各种计步和轨迹软件,结束徒步行程。

我也想去。楼主什么时候再去?看攻略你的轨迹东面还有另外一条平行的路
很愉快的徒步,后面记夜里徒步的文字很写实,很细腻,赞

一般不会迷路的,东边有路,但不完整,我觉得我的轨迹是正路,我走了两次。一次是龙归下(西),一次大源下(东)。我有机会还会走的。

谢谢支持,请多批评,第二次走就带了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