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浦口,南京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以花为名,旅拍浦口

曾无数次途径南京

曾无数次,想要去看看朱自清笔下《背影》里、琼瑶神剧《情深深雨蒙蒙》里

那座离别的车站

却没有一次,真正成行

以花为名,旅拍浦口

2016年4月22日

苏州,穿越236公里

第一次,走进浦口

两个小时的时间

我竟花了四年

花期凌乱,烟雨浦口

烟雨蒙蒙中,走进浦口

安静的乡间,听得见鸡鸣犬吠

似乎不是在高速的江浙

而是在某个静止了时间的山野

只是,期盼的薰衣草、玫瑰花

在忽冷忽热的天气下,凌乱了花期,将至未至

而早春的油菜花、海棠也已谢幕

没能在百花盛开、浦口最美的时候遇见

是遗憾,也是再去的理由

知青故里

古惠济寺
实用攻略

食在浦口

此次在浦口吃了三顿正餐,各有特色,一个是地道的浦口农家味,一个是东北风味的大锅台,一个是民国风情街上的城市风情,都值得推荐。

山水间——美丽乡村的农家味道

在山水间的午餐,大盘大盘的菜,很给力,很地道,以至于一行人都吃撑了。香椿炒鸡蛋、红烧鱼头,以及很多吃得出来味道,叫不出来名字的地道美食,闭着眼睛都能感觉出来是乡村特有的味道。

南北大锅台——楚韵花香间的东北味道

这是一家东北风味的农家小院,老板娘是东北人,嫁到了这里,也把东北的味道在这里发扬光大。这家院子在当地应该挺有名,我们到时还遇上了电视台拍摄。

大锅台,很有特色,锅台鱼、锅台鸡,搭配着锅包肉以及其他风味菜,两桌人来回换场地,只因两锅都好吃,都不忍错过。

林公堤——江浦街道上的民国风情

浦口新建不久的民国风情商业街区,依河而建,人文气息浓郁,“林公”指的是“草圣”林散之,街区里,有他的雕像。

街区里有各式美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

住在浦口

如果全程都在浦口,建议直接入住浦口酒店,浦口住宿方便,各个等级的酒店都有,可供选择的范围很广,而且总体来说,性价比比南京市高。

此次在浦口,接连两天,都是入住的弘阳酒店。弘阳酒店位于大桥北路,近弘阳广场,地理位置优越,从南京火车站出来,乘坐公交555路,30分钟直达,打车约20元。

弘阳酒店闹中取静,楼下就有游乐场,摩天轮,不出大厅就能直接进商场,周边设施完善。大半夜想出去吃个宵夜什么的绝对没问题。

大厅里有一个书架,虽然这几天并没有时间坐在那品茶读书,却瞬间提升了我对酒店的印象。

我们入住的是豪华标准间,同程价约379元一间,性价比不错。豪华间位于高层,环境不错,房间硬件设施也都很好,干净舒适。

地址:浦口区大桥北路48号弘阳广场C3幢 (弘阳广场)

行在浦口

南京交通便利,可以以海陆空各种方式抵达,当然,现在最方便的还是高铁。江浙沪一带抵达南京,高铁班次更多,可以随心选择。

抵达南京后不到一小时,就能抵达浦口。可乘地铁10号线、3号线,到浦口不同区域。

景点公车线路(自驾请自行导航):

侯冲风景区(知青故里、姚徐老街)

地址:

1.       地铁10号线龙华路站下车,步行180米到江浦客运站乘坐611路公车永宁街站下车,步行1公里到侯冲游客中心。

2.       地铁3号线林场站下车,转乘D13路公车至侯冲小区下车,步行200米到侯冲游客中心。

水墨大埝: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

珍珠泉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街178号

1.       市区内从鼓楼乘坐168路、南京火车站乘坐157路公交车可直达。

2.       汉江线(汉中门车站—江浦)

3.       宁滁线(南京—滁州)

楚韵花香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瓦殿社区关口章组

地铁2号线转乘地铁10号线龙华路站下车,江浦客运站乘608路公车瓦殿村站下车。

旅拍浦口,具体行程

D1 抵达浦口(宿弘阳酒店)

D2知青故里—姚徐老街—山水间(午餐)—水墨大埝—不老村—林公堤(晚餐)

D3 珍珠泉—南北大锅台(午餐)—楚韵花香—慧济寺—青花瓷陶艺活动中心—返程

知青故里,听一曲歌声背后的故事

告别了妈妈,再见了家乡,

金色的学生时代已载入了青春的史册,

一去不复返。

啊……

未来的道路多么艰难,

多么漫长,

生活的脚步深浅在偏僻的异乡。

——《知青之歌》

这里曾经诞生了被全国知青广为传唱的《知青之歌》,这首歌在当时,一点也不主流,甚至有些小资;没有豪情壮志,有的只是知青刻骨的思乡情,强烈的失落感。

随着传唱越来越广泛,歌曲开始被批判,歌曲的作者任毅也因此差点被判死刑,过了九年的牢狱生活。

“上山下乡由世人评说,青春往事向儿孙絮谈”。知青故里的入口两侧,贴着这样的对联。我无法评判历史,但应该记住,这一份抹不去的记忆;应该记住,这一群洒下热血青春的知青。

知青喜报,最初的时候,当上知青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知青自制的木杆枪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知青之家

红旗供销社,熟悉的老物件

红旗卫生室,赤脚医生知青的工作场景

浦口火车站,知青们无法忘却的记忆

岁月如歌,唱歌,可能是那个年代仅有的娱乐生活

三转一响,那个时代人民所能拥有的最高财富

木器,那时的生活用品

导游一个个展馆的带我们参观,如数家珍,讲述着当年的故事,无限感慨。原本以为很快就会结束,结果,却花了很长的时间。

出口处,可以租赁军装,看得颜值情侣走不动道。于是,上演了一场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六百年的风吹,

六百年的雨打,

只为你从城门中走过,

回到那最美好的时代。

姚徐老街,

把六百年最美好的场景在此处重现。

来之前,并不知道有这么一条老街,只是撑着雨伞,停在它的前面时,才知道它的存在。姚徐老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街,是通过对零散村庄进行搬迁改造建成,沿袭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集中展览了浦口区的传统民俗文化,成为我们了解浦口的一扇窗。

因为下雨,没能沿着街好好的走走,细细的感受,却得以走进一个个民俗文化馆,触摸一张张古床、细看一纸纸契约,伴着雨声,静静的了解这一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只是在老街上逛逛,或许无法感受到600年在这片土地上的沉淀,可走进一个个专题博物馆,却能在小小的展馆里,跨越时间,触摸到时间的痕迹,找寻到传承的民俗。

漆艺花雕博览馆,在精美的木雕和漆器中流连忘返。

古床博物馆,惊叹于明清古床的精美华丽,也恍然大悟,原来不光买不起房,连床也是买不起的。

古代契约博物馆,一纸契约,是如今考古的凭证,也是那时悲欢的故事。

珠算收藏馆,各式各样的算盘,是古时的计算机,也是现在的装饰品。

在老街上有豆腐坊、酒坊,还有一个木榨油坊,土生土长的油菜籽,用最传统的方法手工榨油,很香,久违的味道。

油坊里可以一瓶一瓶的卖,想买几瓶带回去,可惜,这还只是第二站,之后还有很多行程,实在不好拿。只能忍痛离去。

在老街上,有一座很有特色的乡村大食堂,外观很大气,里面空间也很大,可供500人同时就餐。大黄灯笼,八仙桌,黑板上手写推荐菜,很有年代感。

到的时候不是饭点,没有在此用餐,不知道味道好坏,不过冲着这份感觉,也值得一试。

当水墨江南遇上自行车,

忘记了花谢花飞的失落,

踏着脚踏板,

风一般的飞驰,

两岸的风景,

水墨电影般一晃而过。

或在千年银杏下,穿越千年;

或骑上山顶,俯瞰脚下;

或骑进童趣园,变成一个孩子。

虽然早已知道花期未至,心中泛起几许失落,可当知道水墨大埝是一个骑行主题的景区时,作为一个骑行狂热爱好者,心中还是充满了期待。

进入园区,在自行车与观光车之间,果断的选择前者,我们要用双脚,丈量水墨江南的魅力。

园区是新建的,似乎今年四月份才正式开园,可骑上自行车不久,在九曲水街,就看见了一颗千年银杏。千年古银杏,为这年轻的园区,立马增添了几许时间的厚度。

园区进去不远处,有一座自行车文化体验馆,是江苏首家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全面展示和表现自行车文化的综合性展馆,也是我参观的第一个自行车文化展馆。

一楼是自行车文化的展示和介绍,在展馆,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自行车的发展。二楼是自行车运动体验馆,有山地车跟公路车的体验,可惜没能一试。在5D影院里体验了一把骑行长城,上山下坡,很是刺激。

从体验馆出来,继续向前。眼前,是没有花开的春天,是飘着烟雨的江南,是带着些许遗憾的美丽。而对于骑在车上的我们,更重要的,是骑行本身。

虽然很爱骑行,虽然能够轻轻松松的骑完几十公里,可细算起来,家里的公爵,已经在车库里躺了一个冬天,半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