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温泉,在长白的高山密林间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写在前面

第一次来到长白,是在冬季,是为了滑雪。作为滑雪的初学者,却也早已知晓万达长白山国际滑雪场,北纬41度的黄金滑雪度假带,2000平方公里长白原始山林中,43条神秘的雪道……不知道这些到底意味着什么,索性在这个冬天,一探究竟。
天津到长白山,下了飞机,坐上度假区的穿梭巴士,下车,抬头,雪场已近在咫尺。926公里,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却似变换了天地。

实用信息

关于长白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为欧亚大陆东端的最高山系。春秋战国时期称长白山为“不咸山”;北朝时称“徙太山”;隋唐时称“白山”、“太白山”;辽金时,用汉语定名为“长白山”,延用至今。
长白山最美的风景,自然是天池;然而,飘着雪的季节,在天池之外,滑雪、温泉,是感受长白山的另一种选择。

食在长白
在长白山,吃的选择有很多,度假区内,宛如一个小型的小镇,快餐、烧烤、西餐,每天都有不同的选择。在度假区的一周,东北菜、川菜、西式零点、一日三餐,随心切换。原以为度假区的食物会很高冷,但是,在酒店,西餐之外,同样能吃到接地气的东北菜,小鸡炖蘑菇、铁锅炖鱼……很有东北气息。

宿在长白
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住从来都不是问题,每一家酒店都针对不同人群,满足不同度假需求。仅IHG洲际集团旗下酒店,便有三家,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长白山万达智选假日酒店、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
在长白的几日,都住在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阳台上,望着前方的山与雪,诗与远方触手可及;房间里,便是旅途中的家。开放式厨房中,冰箱里放满了零食饮品,电磁炉、微波炉、咖啡机、锅碗瓢盆,散发着生活的气息,客厅的沙发,房间舒适的大床,没有过于奢华,却足够的舒适。
然而,最舒适的,是住进酒店后,便什么也不用管。打包行李,说走就走,没有做一点攻略,便完成了长白的初见。预定了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的“Suites Club精致度假服务”,一价全包,在长白的吃喝玩乐,酒店都已经安排妥当,而我,只需在山林间彻底的放松,只需尽情滑雪,安心度假。

在北坡时,入住的是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周边环境与地理位置极佳。长白山脚,距离长白山北景区山门仅400米,地处森林氧吧中。吃过午餐,入住酒店,在房间休息片刻,便先一步的感受到了来自假日酒店的温暖。房间沉稳舒适,家一般的温馨,手写的欢迎卡片、水果,处处透着用心。

行在长白
长白山交通便捷,高速公路出口、长白山机场、火车站距离长白山度假区都很近,各种现代交通方式均可便捷到达。度假区有往返机场的摆渡车,定时接送,方便快捷。
洲际集团推出了长白山“西北坡联游”的路线,入住西坡度假区内IHG洲际集团旗下三家酒店,北坡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提供免费车接车送,可以同时玩转长白山西北两坡。
山林滑雪,雪季的激情与野趣

走进雪场,最羡慕的,便是高级雪道的滑雪者,在原始山林间的雪道上,自上而下,自由滑行,尽享雪季的速度与激情。那份自如,像极了森林中的精灵。
然而,没有太多基础的我,只能遥望高级雪道,然后,回到魔毯体验区,在滑雪教练的带领下开始专业的学习。原以为凭借薄弱的基础,能够更快的上手,真正开始学习,才发现,去年习得的滑雪知识,有许多是不专业的。而这一次,我才算真正的踏进了滑雪的大门。
北纬41度的黄金滑雪度假带,受日本海海洋性气流和西伯利亚季风气候影响,全年降雨量超过1200毫米。雪期从11月至次年4月,长达6个月,积雪深度在1米以上,雪质松散,呈絮状,是国内唯一一家被誉为“会呵护的港湾式滑雪场”。
在长白山的一周,滑雪是每天的必修课。而我,在寒冬中,也懂得了滑雪场无声的呵护。零下20度的雪场,却似乎有一双上帝之手,为我挡住了寒风;离开了教练,滑雪场上,依旧有滑雪助理随时关注滑雪者的动态,为滑雪者保驾护航。在冬日的暖阳中,舒适的练习,也慢慢的,能够坐着缆车上中级滑道,开始享受神秘莫测的丛林滑行。
当第一次从丛林雪道滑下来,感受到长白的原始野趣,感受到冬日的速度激情之后,也便真正的,爱上了滑雪。一遍一遍,穿梭于森林之中,变换着方向,以不同的姿态跟森林照面,早已忘记了疲倦。见多了初学者的激动,森林并不说话,只是默默的在身后守护,等待下一次的遇见。
雪季,黑夜把白天的时间偷了去,待夜晚的灯光照亮雪道,意犹未尽的我,又乘上缆车,在黑夜中滑行。森林夜滑,是跟森林、跟自己的一场对话。白天的滑雪者都已经回房休息,森林重回寂静,只有灯光照亮了雪道,只有寥寥几人,在雪道上滑行。寒冬的黑夜,在森林的雪道上,留下浅浅的印记,那种身体与心灵一起融入自然的感觉,刻骨铭心。

山地度假,长白的森林与湖畔

丛林雪道上,是激情野趣的山地运动,回到小镇,又是森林湖畔的山地度假。我从未想过,滑雪与度假,在长白的雪季,会这般完美的融合。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紧邻高山密林与佛库伦湖,冬季,佛库伦湖沉睡,高山密林染白,早已变成冰雪中的童话世界。只是,这个童话世界不是为王子与公主服务,而是属于每一个人的秘境,有着家一般的温暖与惬意。
睡一个懒觉,然后,沿着小道,去吃一顿早餐;东北菜、川菜、西式零点、一日三餐,随心切换。晚上,在峰吧,喝一杯鸡尾酒,吃一点小食,听一曲属于夜的歌。恰逢圣诞点灯仪式,那便凑个热闹,在圣诞老人之间起舞,共享一块8米长的树根蛋糕。
滑雪之余,去泡一泡温泉,在下着雪的夜,感受长白的温暖。又或者,去水乐园,穿越季节,在一群孩子中间,忘情戏水。或者,只是在冰冻的湖畔走走,走进长白的冬。没有什么特定的行程,只是随心所欲,在山间,在湖畔,以一种最放松、最简单的方式度过这个冬日。

火山温泉,冬日的“冰与火之歌”

早已知晓长白山的温泉,却从未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相遇。北国的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清晨,裹上厚厚的大衣,来到长白山北坡,大雪封山,没能踏上通往天池的路,转角,却在狂风中,遇见了聚龙泉群,冰雪中的袅袅烟雾,恍若仙境。
若不是栈道上的提示,我原不知道,眼前所及,便是长白山火山自溢温泉。“聚龙吐温涎,天冷升华烟”,峡谷中多处出露的地热温泉将周围的白雪融化,升起腾腾热气,整个峡谷,演绎着长白山别样的“冰与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