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扁气罐重复利用、灌装等有关总结分享(亲自实践和研究)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户外扁气罐重复利用、灌装等事项,我的实战研究总结分享:

1、徒步露营剩余的户外扁罐气可以带回家,用对接头互灌,把没用完的拼成满罐,下次使用;
2、对灌的时候需要压差,最好先在冰箱冷冻室冷冻接收罐,降低接收罐气压,这是最安全的做法;
3、也可以用温水加热输出罐,但加热的时候要控制热水用量和温度,不要用大量沸水,最好用2、3公分深的热水,把要腾空的气罐正立,下半部分浸热水中,听到罐里丝丝的气化声,一小会儿就好;
4、接转接头时,气罐应直立向上,不要倒立,倒立液体会流出来很多,浪费气也不安全,接哪个气罐,哪个气罐就直立朝上。转接头开关闭合的时候,接好的气罐倒立无所谓;
5、如果冷冻输入罐或加温输出罐,压差足够大,则几乎可以把上罐的气全部倒入下面接收罐,直到摇动上罐没有液体晃动声音为止。一般最多剩5到10克气,可以用炉头烧开水用掉;
6、建议采用有开关的转接头(如本文附图两种中任何一个,不到30块,淘宝可搜图),始终记住闭锁转接头开关,再将转接头旋上或旋下气罐。动作要快和熟练,最好让直立的罐子旋动起来,这样很快就能接好,漏气漏液少;
7、还可以把新买的满罐气往家里空罐里腾,这样可以减少携带量,按计划用量携带,减少负重,彻底地UL;
8、最后,玩气罐必须注意通风,不得有任何火种,也不要在弄气罐的时候开关电灯电器。

不同种类的气体和扁气罐对灌:

1、卡式炉长罐气往户外扁罐里灌是很安全的。长罐气是丁烷,扁罐气是丁烷丙烷混合体,混合比例在7:3与8:2之间,丁烷气化压小丙烷气化压大,所以户外扁罐比卡式炉丁烷气罐标准要高,卡式炉长罐灌户外扁罐,再携带扁罐使用,是安全的。
2、液化石油气饱和蒸汽压表显示,在户外扁罐丙烷丁烷气的混合比例范围内,在摄氏40度的温度下,罐内的气压在0.6-0.7MPa(相当于6-7个大气压)。卡式炉丁烷气罐国家标准要求耐受13-15个大气压,户外扁罐的安全系数更高一些。长罐气丁烷气充入扁罐后,扁罐内的混合气丁烷比例更高,丙烷更低,罐内压力相应还会低一点点,远低于气罐的压力耐受。所以只要不超级暴晒不扔火堆里,都是很安全的。
3、卡式炉长罐气丁烷气化温度略低于零度,零度及零下温度天气气化减弱(但并不是不能气化),卡式炉长罐气灌入户外扁罐,在气候温和的路线上使用会很好;
4、有驴友把家用煤气罐往扁罐里灌,虽然这样做的人不少,但本人不建议。原因是煤气、液化气、液化天然气含丙烷、乙烷、甲烷成分比较高,它们的气化压比户外气罐的丙丁烷混合气要高,这样户外气罐比家用煤气罐的耐压标准要低,所以煤气罐灌扁罐,理论上安全性是降低的,当然目前并无听说谁这样灌出了问题。

总结:
1、户外露营剩余扁气罐互拼是可以和安全的,但G2罐(净重230克毛重380克)最好不要超过380克总重;

、还可以把新买的满罐气往家里空罐里腾,这样可以按计划用气量携带,减少负重,彻底地UL;

3、卡式炉长罐气每罐5元左右,户外扁罐气每罐18元上下。长罐灌扁罐后,在非寒冷非高海拔路线使用是非常安全和经济的,气温越高越好用;

4、不要相信厂家气罐不能重复使用的假话,炉头可以反复拧上拧下气罐,那为什么不可以用对接头重复灌装,道理很简单;

5、重复利用半罐气和户外扁气罐,合理利用卡式炉长罐气,节约环保好玩;

6、务必请注意安全,毛驴和马大哈驴就别学了。

感觉风险还是比较大。
建议主要还是捣鼓着玩儿,解决的问题是楼主说的剩余罐处理。
不建议灌装其他燃气,毕竟气罐现在很便宜,脉鲜的高山罐也就十多一个

这个玩意 韩国有产的
感觉操作略显复杂,出去用不完的气罐很少能带回来,能带回来的,周末一般也能用完。这个零存整取的操作意义不是太大啊

好帖子,但是怕爆炸。
一直比较担心重复灌装的自闭阀,好在现在找到个螺帽,不用的时候直接堵死,再也不用担心重复灌装的自闭阀了

还自己灌气?瞧把你能的。
也就在天朝,使用个油/气炉还搞的这么复杂。
找高压氧气瓶装液化气,比什么都安全,也方便还能一分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