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大环线攻略 愿你也能拥有蓝天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独行并没有什么,只需要你有一双发现快乐的眼睛。
——送给那些想要去远方却有所顾虑的生命

在做攻略前,我有几点最想说:
1.徒步是探险,但不是冒险,希望你能做好充足的准备,准备的过程也是很愉快的回忆。
2.我一人行并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单纯喜欢一个人的自由,也希望你不要被我误导,希望你有人陪。
3.男士记得带剃须刀,胡子长长了吃咖喱真的很不方便。(到最后几天我总感觉自己胡子有一股咖喱味)

一、路线介绍
尼泊尔众所周知有四条成熟的路线:EBC、ACT、ABC、Poon hill,其实就是两个大区域(安纳普尔纳和珠峰),EBC看的是珠峰,其他三个都看的是安纳普尔纳山。
我着重说ACT的走法,因为有很多选择,但不要慌,上个图我们一点一点说。(图是ACT+Poon Hill)

ACT就是一个环线
1.你可以走整个环17天左右(这个我觉得没必要所以没有研究)
2.加Tilicho Lake 需要多加三天
3.加小冰湖(Ice Lake) 需要多加一天
4.还可以加Poon Hill 需要多加三天
5.Poon Hill 走完可以继续走ABC 需要多加五天
所以你看,这个线路可以任意组合搭配,完全看你的体力和时间。
我们单说这个环,由于通了车,你可以选择坐车,所以徒步的起点终点你也可以选择。
上山起点:
1.可以从Besisahar 直接走,虽然是土路,但有村庄、有小学、有碧蓝的河陪你,我觉得挺快乐。
2.我的建议是你从Jagat开始走,因为从这里开始有了专门的山路,而且Jagat到Tal就比较虐了,乐趣就来了。
3.或者你可以从Tal开始走,避开Jagat到Tal的爬升,但你终究是躲不掉爬升的,毕竟是上山,还是要有心理准备。
4.很多人选择从Chame开始走,毕竟很多人的目的只是看雪山,那我觉得从这里开始也挺划算。
5.从Manang直接走我觉得会容易高反,如果你时间真的很少那就直接去ABC好了,我觉得从这里走需要勇气。
下山终点:
1.你可以翻过垭口到Muktinath坐Jeep到Jonsom,Jonsom坐2点的大巴,终点是博卡拉。
2.你可以选择在Muktinath休息休息,第二天走到Jonsom坐大巴。
3.当然你也可以去Kagbeni,通往木斯塘的大门,然后再走一天到Marpha苹果之乡去吃苹果派,然后坐大巴,但是这个时候不是起点站了,很有可能没有座位。
4.你可以接着把这个环继续走完,我坐车一路下来,风景也很不错,如果你想,那就不要迟疑,走他。
5.坐大巴你可直接去博卡拉,结束你的旅程;也可以坐到Tatopani(温泉之乡)开始你的POON Hill旅行

我的组合就是Besisahar作为起点+Ice Lake+Tilicho Lake+Muktinath作为终点+Poon Hill+ABC(计划本来走ABC但天不好,走完Poon Hill就直接下撤了)
我的选择也是一路在变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变化,所以还是希望你能留出两天的预备时间。
比如:我计划Up Pisang到Manang是走高线,用两天时间,但我觉得自己感觉良好,就把两天换成了走低线一天到,然后花一天去Ice Lake

二、行程安排
首先想说的就是不要担心住宿,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每天还是定个目的地的好。
我的目的地都是比较大或者风景好的的村或镇子,你不需要完全照搬,但你的攻略就是需要知道你大概那天会到哪里,在它附近的村子都可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临时决定。
每个点之间的路程在这张表上写的很明确,我基本上会和这个所需时间持平或者慢10分钟,你可以第一天试一下,你和这个所需时间差多少,这样你就可以依据这个决定要不要去下一个点。

下面是我的行程计划

计划距离海拔实际路线备注
1加德满都
     ---Besisahar
     ---Bhulbhule
汽车6小时200m
840m
加德满都---Besisahar---Ngadi

1.从加都到Besisahar有直达的车,早上6:30到Gongabu,New bus station坐车
2.大概中午能到Besisahar,所以你有3个小时左右时间徒步
3.可以走到Bhulbhule,但那里不是很漂亮,我推荐选择再走20分钟去Ngadi
2Bhulbhule    ---
Jagat
19km840m
1200m
Ngadi---Jagat你可以从两步路轨迹发现,这里有两条路通往Jagat,你可以从中间的桥任意切换你走的路。
3Jagat
   ---Dharapani
18km1200m
1900m
Jagat---Bagarchhap1.今天比较虐的,和前两天有明显区别。
2.在Tal吃中饭吧,我就是觉得时间还早,就没有吃,结果后面的地方确实没有地方能吃中饭。(11月底已不是旺季,小村子都没有人)
3.建议住宿Bagarchhap,因为能看到雪山,很棒的。从Dharapani到Bagarchhap只有30分钟路程,坚持一下,你会觉得很赚。
4Bagarchhap    ---
Chame
13km1900m---
2620m
无变动1.早晨一开始走的一路很阴,注意保暖。
2.Chame比较繁华,有什么需要买的可以在这里买。
3.Chame有温泉,到得早可以去泡泡。
5Chame
Upper Pisang
14km2620m---
3400m
无变动1.建议选择Upper Pisang而不是Low Pisang,风景很美。
2.到了Upper Pisang可以去山顶的寺庙,那里看雪山很美
6Upper Pisang
Ngawal
19km3400m---
3660m
Upper Pisang---Bhraka1.当你叠加轨迹,你会发现有三种不同的走法
A.走高线一天到Manang B.走高线去Ngawal,两天到Manang
C.从Upper Pisang 到Low pisang 走底线一天到Manang
2.三条线路各有利弊,具体就是C线路在雪山脚下,很壮观,而且非常轻松,但在土路边,尘土大。我选择了C,主要原因是想去冰湖,并且走底线相当于放松一下。
3.在Bhraka住宿只是因为这里去Ice lake比较近,如果你不去冰湖,可以直接去Manang,他们之间只有30分钟路程。

7Ngawal
Manang
10km3660m---
3500m
Bhraka---ice lake(4600)---Manang凭良心讲,冰湖还是很虐的,但也很美。但如果你觉得前面走得已经很吃力了,那就不要走了,留着腿去后面的T湖好了
8Manang
休息

没有休息,直接去T湖,省去了休息。1.Manang休息一天是有必要的,适应海拔,记得吃药多喝水。
2.我没有停是临时做的调整,因为我并没有高反,并且身体很舒适。
3.现在我觉得应该休息一天,从Ice Lake回来第二天直接去T湖,走到一半就感觉到了昨天造成的肌肉酸痛,去往T湖的路也不简单,所以去TBC的路很苦。
9Manang
Tilicho Lake Base Camp
12km3500m---
4200m
无变动1.早点走,今天的路不简单,比较累的。
2.我听同行的一个小哥说,他们搭乘了JEEP,如果体力不行,你可以让Jeep能把你带多远就多远。
3.有一段落石路看着很险,但真正走上去其实不怎么害怕,路加宽过掉不下去,但有恐高的人还是不建议你走。
10TBC
Tilicho Lake
TBC
20km4200m---
5100m
无变动1.早上也不要走的太早,太冷,也不能太晚,山上10点之后风很大。
2.路很虐,一直爬升,又在高海拔,走起来需要毅力。做好心理准备。
3.看完T湖回到TBC大概中午13点左右,所以可以继续赶路。
4.不要到了T湖就拍个照,沿着湖走一走,你会发现更美的景。
5.有人是这样走的,可以省去一天,但很累。(核心区别就是看完T湖吃过中午饭继续走,这样每天多走一点,可以挤出一天)
TBC---Tilicho Lake---Sutikhola
Sutikhola---Yak Kharkha---Base camp
Base camp---High Camp---Thorung La pass---Muktinath
11TBC
Yak Kharkha
16km4200m---
3700m
TBC---Leddar1.选择在TBC住,必然今天路程会较长,但因为有下坡路,所以还好。
2.我选择了再多走一点到Leddar,但我认为没有必要继续往前赶,因为第二天本来路程就很短。建议就住Yak Kharkha。
12Yak Kharkha
High Camp
10km3700m-4900mLeddar---High Camp1.路程很短,基本上10:40就到了Base Camp。
2.建议到Base Camp吃个中午饭看看自己身体情况,如果没有反应最好到High Camp。
3.从Base Camp到High Camp很累,但最多也就一个半小时,最好不要放在明天翻垭口进行。
4.但是如果你有高原反应了,就一定要睡在Base Camp,因为海拔较低,对身体更好。

High Camp

Thorung La pass

Muktinath

14km4900m---
5400m---
3700m
High Camp---Thorung La pass-Muktinath---Jansom(坐jeep)---Tatopani(坐下午14点的大巴)1.早起,建议5:30出发,不要太早,太早早饭也没做好,起床也是等。垭口在9点以后风很大,所以早起是有必要的。
2.Muktinath很大,很不错,可以停停洗个热水澡。
3.我也是临时决定直接去Tatopani,因为下山路真的太费膝盖,走了半天就感到膝盖不适,所以索性省去这段,挤出的时间刚好可以走一个ABC。
4.我的这个方案前提是你体力好,能够在12点前到Muktinath。14:00通往博卡拉的大巴,自己把握时间。
14Muktinath
Kagbeni
12km3700m-3000m取消行程可以不用绕道去Kagbeni,直接去Jansom,再到Marpha
15Kagbeni
Marpha
15km3000m---
2670m
16Marpha
Ghasa
Tatopani
汽车4小时
取消行程之后如果想继续步行,我提供给你行程。
Marpha---Larjung
Larjung---Ghasa
Ghasa---Tatopani

Tatopani
   ---Ghorepani
(开始Poon Hill行程)
16km1190m---
2860m
无变更1.温泉是早上6:30开,可以早起去泡泡。
2.看海拔差距(1700m),我觉得今天非常累,我到最后爬坡爬到绝望。
3.你可以选择分两天到Poon Hill
4.不要觉得到低海拔了就可以放松了,我就是早晨10点半出发,差点走到天黑。
18Ghorepani
Poon Hill
Tadapani
9km2860m---
2630m
Ghorepani---Poon Hill---Tadapani---Ghandruk---博卡拉(Jeep)(5小时)1.Poon Hill真的风景很棒,可以看到日出金山,但要天气好。
2.早晨轻装上山看日出,看完原路返回吃早餐赶路。
3.其实可以在Tadapani住一夜,因为一天赶到Ghandruk已是下午,此时已经没有大巴,所以只能乘坐Jeep。路不好,我觉得坐Jeep也说的过去,就是有点贵。
19Tadapani
  Simwa
(开始ABC行程)

2630m---
2200m
取消行程1.我是由于天气不好就取消了。其实顺路,还是建议去的。
2.ABC虽然海拔不高,但每天的爬升还是非常多,所以其实要比ACT苦一些的。
20Simwa

2200m---
800m

三.下飞机后有关事项
1.签证    请百度:说走就走的尼泊尔:落地签完美攻略》一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超级有用。
我这里想说的就两点
(1)下飞机动作快一些,直奔填表的机器,会有工作人员帮你完成电子填表。注意电脑时间选择,我就是当时电脑卡,给我办成了15天,我不得已第二天去了加德满都的移民局。
(2)中国人在柜台最左边签,出了这里下到1楼可以换尼币和办电话卡。
2.兑换尼币尼币无法在国内兑换,在机场兑换200元人名币的尼币够打的和办理电话卡就可以。到泰米尔随便一家中国餐馆都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兑换尼币,所以不用带现金或者美金。汇率差不多16.7左右,大家没有多大差别。

3.办电话卡
ACT一路旅店都有Wifi,所以办3个G的流量我觉得就够用了,Ncell的好像信号更好,我没有对比,但联系家里人我都是靠旅店的WIFI。
我这一路没有一家旅店没有wifi,无论TBC还是High Camp,只不过有些时候需要钱。

4.充电
带一个圆两孔转换插头充电,虽然大多数地方都是中式的插座,但总有一两个地方没有,以防万一。

5.打的
司机一般都会要价700尼币,同样的,你也要一般性的和他砍价。

我做的表果然在手机上看很难受。。。。

再说说呗,等着四月去呢
携带物品——16KG
1.我觉得一个人不带背夫的话,16KG差不多了,能轻则轻。
2.我是3000米以上都没有洗澡,毕竟一个人,粗糙有粗糙的快乐。
3.如果你晕车,建议带上晕车药。回加德满都的路上,真的吐死我了。
4.我吃饭不怎么挑,所以吃的带的很少,这个就看个人了。
5.一定带本书,或写写日记,这两件事让我整个旅程收获太多。
6.背包还是带个好的,肩不疼能让你更快活。
4.我的两步路户外助手轨迹https://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aZjwjBjZMZ7p/R2KBg5Tzw==&type=2
我的轨迹上的点就是我住宿的点,所以当你用的时候可以看离目的地还有多远,这样我会觉得更方便。
5.不要光用我一个人的轨迹,多几个人的轨迹叠加看,这样你不会走错的。
很久的帖子,一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