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朝台路,纵情山水间 2018.6.15~18日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提起“凡”队,那可是包头“驴”界的名“驴”。也许是职业病(这病得钱治啊,药不能停,而且要加大药量,多么痛的领悟啊……)的原因吧,他要求我们每位队员回来“写作业”,这使我搔首顿足,仿佛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作业”一词,已经沉淀在我记忆的最深处。

不过,美好的事情总能触发灵感,美轮美奂的五台风光使我回味无穷。细细品来,五台之美不仅美在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美在悠长的晨钟暮鼓,美在沁入心腹的袅袅佛音,美在夕阳下古塔边的一抹金黄,而且美在那扬扬洒洒的雨雾,那野花烂漫的高山草甸,那层峦叠嶂的远山,那古老苍劲的松柏,还有那……

五台真的很美,引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留下了旷古的诗篇,引大清顺治帝抛弃江山美人来此落发……

我等一介草民,既不具备高僧大德的慧根,也没有艺术大咖的慧眼,但我仍然倔强的认为,更美的或许就是驴友们那份远离城市的喧嚣、恣意山水之间的情怀。

五台之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佛家认为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其与浙江普陀山(观世音菩萨道场)、四川眉山(普贤菩萨道场)、安徽九华山(地藏王菩萨道场)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不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唯一的禅宗、密宗共处的佛教圣地。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因其有五座主峰峰顶平缓,有如垒土之台而得名,在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在五台山中心台怀镇,还有一座黛螺顶,则集文殊菩萨的五种法身供于一寺。

一般人所言五台山旅游,是指去五台山的中心台怀镇旅游观光,朝台则是为朝拜圣迹,表示对佛和文殊菩萨的信仰,有小朝台和大朝台之分。大朝台就是上五个台顶去朝拜,走遍山路,拜过五个台顶的文殊菩萨。小朝台就是在台怀镇中心的黛螺顶朝拜,不必走到每个山顶,只要爬黛螺顶的1080节台阶即可。

此次朝台活动是大朝台+小朝台。15日中午1:30包头市区出发,晚上10:30下车,从鸿门岩出发~东台(望海峰)挂单,16早晨6:30东台出发~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北台(叶斗峰)~澡浴池寺~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挂单,17日早晨6:30西台出发~吉祥寺~狮子窝~莲花寺~无上清凉~金阁寺~大南庄~南台(锦绣峰)~宽滩村~台怀镇庆功宴(宾馆),18日早晨6:30台怀镇游览~小朝台~9:30台怀镇北门集合~返程,晚上6:00左右抵达包头。
由于“驴”员众多,34头“驴”分为三队,每队均设分队长。一路满载着欢歌笑语踏上了行程,为期四天的大朝台行程就此拉开了帷幕……

雾锁鸿门岩,能见度不足5米,戴上头灯向东台挺进,在望海寺挂单……

16日早晨4:30起床,望海峰观日出,海拔2795米,温度很低,空气湿漉漉的,东台望海寺供奉聪明文殊……
云海很漂亮,留个影……

龙降望海寺……

东台的斋饭还是不错的,吃了两个粽子,被凡小子发现了,好一顿损……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地藏王菩萨,发誓度尽人间苦难是地藏王菩萨的心愿……

“凡”小子正在为大家拍合影……

全体朝台女队员合影……

34人全家福,不能没有你……

从东台出发,路遇迷嘛堆……

东台的美景不容错过……
向北台挺进…… 像不像“天牛” 一队核心成员…… 阳光小伙华子……
回望东台…… 法云寺华严三圣庙……

二队队长老杨…… 二队靓仔小剑……
二队核心布图…… 又见咪嘛堆……

冲顶北台……
“华北屋脊”留影……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无垢文殊菩萨殿……

师傅在讲法…… 离开北台,前往中台……
路经澡浴池寺……

野花烂漫,可以舒服的睡一觉了……

二队核心草原狼……

收队飞翔鸟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