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EBC之冬季三座8000米大本营+岛峰攀登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缘由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当时我就下决心凡是能做的一定尽力去做。不论被人笑呆笑傻都无所谓。

徒步完k2之后,突然有了徒步全球14座8000米雪山的想法,也让我这个强迫症患者也把目光移动到另外的9座大本营,某天上课无聊刷机票,适逢川航大促, 成都加德满都 机票只需要711,二话不说,把今年寒假的目标定在了 尼泊尔 境内, 尼泊尔 拥有着14座8000米雪山中的8座,路线也是风格迥异,查了相关攻略后,最终锁定在这几条徒步线路中

mad大环线 mad大环线是马纳斯鲁(世界第八高峰)安纳普尔纳(世界第十高峰)道拉吉里(世界第七高峰)三座8000米雪山徒步路线总称,总共需要时间32天左右,海拔最高难度中等偏上,其中道拉吉里需要帐篷食物供给,无住宿。

EBC超级大环线 国内大部分人所走的ebc超级大环线是三垭口,四条沟,但是只能去珠峰大本营,但是问了一些 尼泊尔 的专业人士,查阅了相关地图,真正的ebc超级大环线指的是,三座8000米大本营徒步,分别是 珠穆朗玛峰 大本营,卓奥友大本营(世界第六高峰)洛子峰大本营(世界第4高峰),囊括了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的几乎所有的极致风光,总共时间20天,走过这条线路的也是寥寥无几,海拔最高5700米,难度中等,有住宿。

干城章嘉大环线 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分为南北大本营,从basaptpur机场出发,全程时间14天,北坡大本营海拔5150米,垭口海拔最高5200米,沿途有住宿,难度中等偏下。

mbc马卡鲁峰徒步,世界第五高峰,位于 尼泊尔 境内马卡鲁呗润国家公园,从Tumlingtar机场出发,徒步时间12天左右,海拔最高5300米,沿途有住宿,难度中等偏下。另外有一条不走回头路的环线,是从大本营往西翻越三个垭口(East Cool、SherpiniCool、West Cool)到达chukung,与EBC串起来徒步。这条路线难度十分大,每年只有9,10月可以通行。

此外 尼泊尔 还有一些顶级环线,例如high喜马拉雅大环线,low喜马拉雅大环线,需要时间超过几个月,需要连穿多个6000米垭口,沿途部分区域没有供给,以及一些人文路线, 比如 木斯塘 徒步,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在确定好这几天线路后,考虑到冬季穿越,部分线路垭口无法通过,最后再三斟酌,决定穿越ebc超级大环线,为什么会在冬季选择这条线路?第一点,沿途保障救援完善,背夫容易寻找 第二点,垭口即使无法通过,可以绕路通过,不会出现原路返回的这种情况。

确定了这条线路后开始制定攻略,当然,即使这次比较困难的行程,我也需要加点调味剂,一再斟酌,决定加入2个小小的surprise ,陆路进去ebc和攀登6000米雪山岛峰,初步框架完成后,开始召集队友,没几天,就确定了此次出行的队友,k2老朋友03大哥,来自 上海 的海角大姐,此外还有几个小伙伴因为时间原因,与我们岛峰大本营会面,不参与大环线行程。

准备
体能部分

心里深知这次徒步➕攀登的难度非同小可,反季节攀登6000米雪山和冬季超级大环线,还需要携带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拍摄,虽然理想很丰富,但是有了前几次徒步经验,才发现现实很骨感,没有体能,一切都是空谈,刚好学校事情也不多,于是就给自己定下了魔鬼训练计划。虽然辛苦,也庆幸坚持下来,才让我走完了全程。

总共是2个月训练时间

第一个月 每天5公里30分以内,一周一次10公里50分以内,每天仰卧起坐50个,俯卧撑100个,这个阶段属于提升耐力阶段,训练量不适宜过大,否则会适得其反。

第二个月 健身房2小时无氧(主要锻炼背部,肩部,手臂,腿部力量,每天练2个部位)以及50分有氧变速跑,4分50秒一公里配速,早上2公里冲刺跑,保持8分以下,每周末负重一次控氧爬山,不追求速度,控制呼吸节奏。

2个月总计跑了400公里,4次爬山拔高,训练时间90小时。这里推荐一个高海拔口罩,trining mask,可以模拟高海拔氧气输送,我平时爬山调在5000米的控制阀

中秋节也不能懈怠

装备篇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冬季徒步,对衣物要求更加苛刻,列出以下清单。

🌟🌟🌟🌟🌟

护照
重装高帮登山鞋 scarpa岗仁波齐
7000米高山鞋 建议与登山公司租赁,仅岛峰攀登需要
羊毛袜 5双 smart wool,冬季气候十分寒冷,有时候需要2双套在一起,防止冻伤
48l小鹰背包
雪镜 julbo
头灯 黑钻
转换插头
尼币现金,钱在山上十分重要,因为没有网络

🌟🌟🌟🌟

速干裤 北面
硬壳裤
保温水壶 500ml
唇膏
防晒喷雾
医药包
太阳能充电板
旅游保险 美亚 安联 但是由于很多国人骗保,目前直升机救援最多只给赔偿8000元

🌟🌟🌟

魔爪相机稳定器
2万毫安充电宝2个
滤镜一套
尼泊尔 山区禁止飞无人机,会被没收

出发
世上有一样东西,比任何别的东西都更忠诚于你,那就是你的经历,你在经历中的感受和思考。它们仅仅属于你,不能转让给任何别人,而只要你珍惜,也会是你最可靠的财富,无人能够夺走。可是,如果你不珍惜,就会随岁月而流失,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找不到了。

12月31日,天气晴
大连 飞到 成都 已经凌晨了,与第一位队友海角大姐碰头,商量了一下,由于只剩5小时就要登机,今晚就在机场过夜。

略微休息一会,就坐上了前往 加德满都 川航3u8719航班,经转 拉萨 ,今天天气不错,坐在飞机前进方向的右侧,看到了壮阔的喜马拉雅山脉,但是由于 加德满都 糟糕的雾霾,飞机在 加德满都 上空盘旋了许久,我们也有幸可以用上帝视角来仔细的来观察这座城市。

远山是一种象征,像生活中那些清晰可见但永远无法到达的东西,那是凝固在远方的梦,而山在那儿,总会有人去登的。

到达 加德满都 机场后,现在的通关效率已经比我17年去方便了许多,拿护照在机器一扫描,随便填写酒店住宿信息,入境给海关说去登山,需要签证有效期长一点,工作人员爽快的就给了3个月,一套流程不到10分钟就搞定,但是机场取托运行李还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从国内带的老干妈被摔破,还好套了一个袋子,和海角姐擦了半天,也吸取了一个教训,以后得用塑料瓶装,一来节省重量,二来防止摔破。

出了机场,打了一辆出租车300尼币,直接开到 成都 饭店换取尼币,然后前往booking订的酒店,久违的泰米尔仍然是一片喧闹,与以前不同的是, 中国 人的面孔更多了,会汉语的小贩也多了起来。

登山公司把我们一行人登山许可证送到了我们酒店,与向导寒暄了几句,顺便定了明天前往徒步起点路线的吉普车,吃过晚饭,接到03大哥,大家便早早的睡了,明天又要体验天旋地转的感觉了。

第二天一大早4点多,打车前往公共车站,今天就是坐这个吉普车前往徒步起点法普卢,车费1000多尼币,本来只能坐7人的吉普车,硬生生的挤了10个人,还有一个患病的老人,一直在呕吐,把03大哥呛的带上了口罩😷

今天的午餐, 尼泊尔 本地特色烤土豆,还记得17年冬天独自走act时候,就是这个烤土豆陪伴了我10多个日日夜夜。

路人

终于要到起点了,已经开了9个小时了

到达徒步起点,感恩这次没吐,多亏 巴基斯坦 的喀喇昆仑公路把我培养出来,现在应付 尼泊尔 的山路绰绰有余。

日落的paulpu机场,还是有点美

喝杯奶茶,看着窗外的雪山,享受没有信号的日子,简直是 桃源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