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大转山徒步详细攻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属横断山脉,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丁大转山,主要围绕“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徒步穿行,期间经过雪山、冰川、湖泊、溪流、瀑布、峡谷、高山草甸、原始森林等多种地貌风景。

稻城亚丁——五色海(左)、牛奶海(右)、夏诺多吉(左)、央迈勇(右)

线路介绍
亚丁,是近几年大热的旅游胜地,更是多年来户外爱好者追逐向往的徒步天堂。亚丁转山可谓是将亚丁秘境一网打尽,包含了洛克线、泸亚线、尼汝亚丁等经典路线的精华部分,并加入许多鲜为人知的高山秘境,成为亚丁地区目前最经典的徒步线路!

关于转山
转山,是藏族人表达信仰的一种方式。他们相信人要承受六道轮回之苦,相信转绕神山可以洗清一生罪孽,可以在轮回中免遭堕入无尽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

亚丁大转山轨迹图

行程概况
第一天 稻城香格里拉镇集合
第二天 香格里拉镇-冲古寺-波用牛场-波用措
第三天 波用措-措该达-娘措-嘎洛牛场-贡嘎扎则
第四天 贡嘎扎则-夏诺多吉横向垭口-杂巴拉下方营地
第五天 万花池上方营地-杂巴拉垭口-娘西-央迈勇横向垭口-新果牛场
第六天 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蝴蝶石-蛇湖垭口-蛇湖营地
第七天 蛇湖-松多垭口-热松措-五色海-牛奶海-洛绒牛场-冲古寺-珍珠海-稻城

完整大转山(可选行程):
第七天 蛇湖-松多垭口-五色海-牛奶海-热松措-卡斯牛棚
第八天 卡斯牛棚-松洛垭口-珍珠海-冲古寺-稻城
央迈勇

风景介绍
亚丁三神山

亚丁三神山,藏语名为“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三座雪山呈“品”字形排列。其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

北峰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山峰雄伟壮观,形似大佛。佛位排“ 三怙主”二。

仙乃日

南峰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外观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宛若少女。在佛教中位列“三怙主”雪山之首。

央迈勇

东峰夏诺多吉,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跨下围斑斓虎皮,腰间绕罪恶大蟒,在佛教中除暴安良,勇猛刚烈。佛位列“三怙主”第三。

夏诺多吉

高山湖泊

亚丁转山,更是一场湖光盛宴,涵盖了亚丁地区绝大部分高山湖泊。全程共经过十个海子,形色各异,惊艳秀丽。有的美丽圣洁被当地藏族奉为神湖,有的位于景区已被世人熟知,有的隐藏于山间云雾之中难以被人发现,有的甚至没有名字风景却毫不逊色!

波用措
湖面海拔4750米,湖水晶莹剔透,在不同角度不同气候呈不同颜色。是唯一能够同时拍到亚丁三神山的湖泊,是拍摄星空、倒影及日照金山的五星级营地。

娘措
娘措,位于措该达北侧的山谷之间,时常处于云海迷雾之中,虽不比波用措让人迷恋,但更加神秘,人迹罕至。

蛇湖
蛇湖,藏语名为勒西措,又称智慧海。形似大蛇,湖水清澈翠绿。在央迈勇、仙乃日的烘托下,显得清远空灵。

热松措
热松措,又名琉璃海。湖水碧绿安静,处于仙乃日背面,卡斯地狱谷之上。常有成群岩羊在此活动。因季节天气不同呈现颜色亦不同。

牛奶海
俄绒措,又名牛奶海。古冰川湖,由央迈勇冰川融水而成,状如水滴。四面雪山环绕,湖水清莹透蓝,周边绕有乳白色光环,仿佛一颗高原蓝宝石。

五色海
登崇措,又名五色海。湖面呈圆形,阳光照射下,五彩斑斓。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珍珠海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湖水碧绿,波光粼粼,是拍摄仙乃日倒影的最佳位置。

黑湖
牙脚出纳,又名黑湖。位于央迈勇山脉的西南转折处。湖水碧绿而黑,宛如黑珍珠,因而得名黑湖。
措该达湖群
到达措该达垭口向下眺望便可看到措该达,在富水期该湖群由2个湖组成,在枯水期则会分成多个小湖。
甲独措
在经过蝴蝶石之后,有一片无名海子,海子无名,却毫不逊色,是拍摄倒影极佳地点,由于临近甲独牛场,私命其为甲独措。
高山牧场

沿途期间,我们会经过多个高山牧场,波用牛场、嘎洛牛场、察贡牛场、贡嘎扎则、娘西牛场、新果牛场、甲独牛场、蛇湖牛场、卡斯牛棚等。亚丁地区的大部分牛场均为夏季牧场,当地牧民用来放牧或采集草药。很多牛场可用作营地,同时又是观景的绝佳位置!

波用牛场,可同时观赏三神山

贡嘎扎则,当年洛克扎营之地

新果牛场,位于央迈勇西南坡

详细攻略
第一天:稻城亚丁集合
乘飞机或班车到达香格里拉镇(日瓦),若时间允许,建议提前1~2天前往稻城适应海拔。
海拔:香格里拉镇2900米

冲古草坪

第二天:香格里拉镇-冲古寺-波用牛场-波用措
早上前往游客中心,乘景区大巴1小时到达徒步起点冲古寺。在景区游玩片刻,开始徒步出发,逐渐远离景区进入原始森林。爬升2个小时,穿出森林,首先迎面而来的是夏诺多吉,之后三座雪山全部展现眼前。再前行不远到达波用牛场,沿左侧缓坡向上爬升1个多小时,便抵达波用措。沿湖边顺时针绕行,到达湖边营地。
徒步:7km,约5小时;爬升760米;今天全部为爬升路段,但距离较短,适应为主。
海拔:香格里拉镇2900米、冲古寺3990米、波用牛场4550米、波用措4750米
景点:今天全程都是风景,从景区的冲古寺、冲古草甸,到穿越原始森林到达波用牛场,一览三怙主之美;最重点的风景则是营地波用措,波用措有多个极佳的摄影点,绕湖一圈可以看尽三座雪山,是拍摄星空、倒影及日照金山的五星级营地。

波用措拍摄亚丁三神山日照金山

波用措的星空

第三天:波用措-措该达-娘措观景点-嘎洛牛场-贡嘎扎则
9点左右出发,约2小时达到措该达垭口,便可看到措该达湖群。从垭口向下,经过湖群到达娘措观景点。之后翻过山坡便和泸亚线相重合,沿着平缓的山路行走1个多小时到达嘎洛牛场。若天气不佳则翻越且萨嘎丁垭口到达嘎洛牛场。前行经过察贡牛场,沿河谷一路向下。再穿越原始森林,沿白水河逆流而上行,最终到达贡嘎扎则营地。
徒步:16km,约8小时;爬升300米,下降900米;今天是全程强度最大的一天,路程较长,很考验大家的心态,之所以如此赶路,都为了晚上的五星级营地。
海拔:波用措4750米、措该达垭口5036米、且萨嘎丁垭口4900米、娘措观景点4860米、嘎洛牛场4420米、贡嘎扎则4100米
景点:措该达湖群、娘措、夏诺多吉东坡;最主要的拍摄点是贡嘎扎则,这是全程海拔最低的营地,也是最接近夏诺多吉的地方,当年洛克扎营之地,在这里观看夏诺多吉夜空、日照金山,再合适不过,只有转山路上才会经过于此,极少有数驴友达到这里。

贡嘎扎则

夏诺多吉

第四天:贡嘎扎则-夏诺多吉横向垭口-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
清晨,天气好可以拍摄夏诺多吉日照金山。出发后,连续翻过几个小垭口,到达夏诺多吉横向垭口。经过垭口之后沿山体横切,平行于洛克线之上,一路可俯瞰沟底的几大牛场,及对面山上的嘟噜湖。向着杂巴拉垭口方向前行,最终到达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这里也是与洛克线汇合地方,位于万花池牛场上方。
徒步:7km,约4小时;爬升400米,下降100米;今天是全程最轻松的一天,午后便可到达营地,作为休整的一天。
海拔:贡嘎扎则4100米、夏诺多吉横向垭口4500米、杂巴拉下方营地4400米
景点:今天最主要的便是早上的夏诺多吉日照金山,当然也需要更多的运气;一路在夏诺多吉山脚下行走,由东坡转向南坡,山峰形状也随之变化;夏诺多吉横向垭口,更是视野广阔,景色壮观,央迈勇侧峰也初露眼前。

夏诺多吉南坡

亚丁的花季

第五天:杂巴拉下方营地-杂巴拉垭口-娘西牛场-央迈勇横向垭口-新果牛场
早上出发开始翻越杂巴拉垭口,爬升300多米,坡度较陡,耗时1~2小时。翻越杂巴拉垭口之后,一路缓坡下降,经过娘西牛场,沿右侧山路行走。通过几个滑坡带和一个相对简单的央迈勇横向垭口,就到达今天的营地新果牛场。新果牛场位于央迈勇西南坡山脚下,是洛克线上最大最平阔的营地。
徒步:9km,约5小时;爬升500米,下降600米;今天的杂巴拉垭口有一定难度,坡陡路险,需要注意安全,垭口之后路段没有太大难度,总体难度一般。
海拔:杂巴拉下方营地4400米、杂巴拉垭口4750米、娘西牛场4450米、央迈勇横向垭口4400米、新果牛场4300米
景点:杂巴拉垭口上挂满了五彩斑斓的经幡,配以沟底多彩的植被,是个不错的拍摄点;央迈勇横向垭口下的一条大峡谷,由杂巴拉垭口一直向南延伸至视野的尽头,拍摄视野广阔;新果牛场角度的央迈勇西南坡更是气势恢宏,可观赏央迈勇不为人知的一面!

亚丁大峡谷

央迈勇西南坡

第六天: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蝴蝶石-蛇湖垭口-蛇湖
出发之后,一路爬升多个小垭口和滑坡带。在山腰上回望央迈勇和夏诺多吉,越行越远。中午到达央迈勇山脉的转折点——黑湖垭口。垭口不远处便是黑湖,湖水碧绿而黑,远远望去,宛若一颗黑珍珠。经过一段平缓的石板路,到达甲独牛场,著名的洛克石(蝴蝶石)便位于此。再向前是一处无名海子,因临近甲独牛场,故称之为甲独措。继续前行,翻过蛇湖垭口,垂直下降200米,到达蛇湖边扎营。
徒步:11km,约7小时;爬升550米,下降350米;在到达黑湖垭口之前,需要跨越几处滑坡带,道路艰险,需格外注意,黑湖垭口-蛇湖垭口没有太多难度,而蛇湖垭口下到蛇湖的路段,坡度很陡,同样要谨慎慢行,整体难度较大。
海拔:新果牛场4300米、黑湖垭口4720米、甲独牛场4600米、蛇湖垭口4730米、蛇湖4500米
景点:今天依旧全程高能,黑湖垭口之前可一路观赏央迈勇、夏诺多吉及山脉下的巨大沟壑;黑湖垭口可拍摄黑湖全景;之后的蝴蝶石,当年洛克队伍曾在此合影,虽然没有亮点的风景,确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打卡点;无名海子,水面平静时可以拍摄倒影,海子无名,却在云雾之中仿若仙境;重要拍摄点是蛇湖垭口和蛇湖营地,垭口上将蛇湖一览无余,同时可拍摄到仙乃日背面和央迈勇西侧,是一个极佳的摄影点,而蛇湖营地可以在湖边拍摄央迈勇日落金山倒影和星空。

亚丁蝴蝶石

甲独措

蛇湖

第七天:蛇湖-松多垭口-热松措-五色海-牛奶海-洛绒牛场-冲古寺-珍珠海-稻城
从蛇湖出发后,沿马道爬上松多垭口。在垭口向左去观看热松措,返回垭口向北便到达景区。可选择爬上4770米的双湖打卡点,拍摄五色海、牛奶海及三座雪山。之后沿景区栈道一路下到洛绒牛场,乘电瓶车回到冲古寺。随后可沿栈道到达珍珠海游玩。徒步结束,乘坐景区大巴回到游客中心,乘车返回城。共度晚餐,庆祝活动圆满结束。
徒步:12km,约5小时;爬升270米,下降570米;除了开始到达松多垭口之前为上坡,之后全程大都为下坡,而且多是景区道路,全程没有难度。
海拔:蛇湖4500米、松多垭口4670米、热松措4500米、双湖打卡点4770米、五色海4600米、牛奶海4500米、洛绒牛场4200米、珍珠海4150米、稻城3750米
景点:今天可谓将景区全部景点一网打尽,在松多垭口前,可多个角度拍摄蛇湖;垭口之上,近距离接触央迈勇西坡,来到仙乃日背面,行走在巨山之间;向左是静若琉璃的热松措,向北是景区的牛奶海、五色海;可以爬上4770米的双湖打卡点拍摄三神山、牛奶海、五色海的同框照片,这里极少人来,景色格外壮观,但碎石坡很陡,十分险峻,量力而行;洛绒牛场是拍摄央迈勇雪山的绝佳位置,配上草甸、溪流、蓝天、白云,景色优美;珍珠海则是拍摄仙乃日的最佳位置,时间充足可前往游览。

洛绒牛场

完整转山(可选行程,本行程为专程转山者设计):

第七天:蛇湖-松多垭口-五色海-牛奶海-热松措-卡斯牛棚
营地出发,翻过松多垭口,到达景区。在牛奶海、五色海游玩,爬上双湖打卡点拍照。之后返回松多垭口,沿仙乃日小转山路线,一路下降经过热松措,到达卡斯牛棚扎营。
徒步:12km,约6小时;爬升270米,下降370米;蛇湖到达松多垭口和景区返回松多垭口为上坡,其他路段多为下坡或平缓路段,总体难度一般。
海拔:蛇湖4500米、松多垭口4670米、五色海4600米、牛奶海4500米、双湖打卡点4770米、热松措4500米、卡斯牛棚4400米
景点:多角度拍摄蛇湖;近距离接触央迈勇、仙乃日;双湖打卡点、牛奶海、五色海、热松措。

牛奶海

第八天:卡斯牛棚-松洛垭口-珍珠海-冲古寺-香格里拉镇-稻城
早餐后出发,沿着仙乃日山腰横切,左侧山谷便是著名的卡斯地狱谷。大概3~4个小时,到达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垭口——松洛垭口。翻过垭口一路下坡,穿过一片树林之后,到达景区。沿栈道途经珍珠海下到冲古寺,乘车前往稻城。一起晚餐庆祝活动圆满结束。
徒步:11km,约5小时;爬升250米,下降660米;除了松洛垭口坡度较陡,其他路段无难度,总体难度较为简单。
海拔:卡斯牛棚4400米、松洛垭口4650米、珍珠海4150米、稻城3750米
景点:卡斯地狱谷,佛教典籍中提到的世界八大寒林(尸林)之一,是人类肉身由凡界进入天堂的必经之路;松洛垭口则是从地狱谷进入天堂三怙主圣山的必经关口,垭口上布满了经幡;珍珠海,仙乃日的最佳拍摄位置。

卡斯地狱谷

松洛垭口的经幡

出行前的准备
交通信息
飞机:目前直飞稻城的航班较少,只有成都、重庆、西安、杭州等城市,大都为早上或上午航班,其他城市如需换乘,则要计算好出发时间。
班车:成都-稻城/香格里拉镇班车,每日一班,车程1天;香格里拉~稻城班车,每日一班,车程7小时左右。当天到达目的地时间较晚,需在集合日前一天到达。

几条有用的注意事项
1.徒步期间全程无信号,只能通过卫星设备与外界联系。
2.身体要求: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史、无不适高原的疾病(如:心脏疾病、高血压、哮喘、传染病等)。
3.出发前应寻找合适的队伍或商业团队,杜绝个人冒险行为,杜绝徒步时脱离队伍。
4.高海拔徒步,条件艰苦,需要克服高反,请根据自身情况参加;山里昼夜温差较大,带好保暖衣物。
5.当地以藏族为主,进入少数民族地区,请尊重民族信仰,严禁歧视及践踏信仰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