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松阳三都、四都古道,走古村、看古树、欣赏古民宅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2020年5月3日至4日,白桦林AA登山队一行人开展了“徒步松阳三都、四都古道,走古村、看古树、欣赏古民宅”活动,这次活动自驾车出行。

松阳县三都乡、四都乡被誉为“林海、云海、花海”三海同汇的自然生态胜境,森林覆盖率达82%。三都、四都古道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古道体系完整,是古代经商、贩盐、走亲访友的重要通道。古道与古道串连,村间古道串村成线,连线成面,古道沿线至今仍保存着10多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

这次活动的徒步轨迹参考了孤独行者发布的轨迹,出发前还与孤独行者咨询了具体的线路和住宿等情况。

这次活动共徒步40公里,累计爬升2180米。轨迹图片中里庄至上庄的环线轨迹没有记录。

5月3日,萧山——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淡竹村——三都乡上庄村
  5月3日早上6时30分,我们在朝阳地铁站集合后,自驾车沿着G60高速一路奔驰,一路通畅,三个小时后来到丽水松阳县四都乡的平田村。
  平田村,由于海拔高,全年有200多天“身处”云雾深处,仅仅几年,因为几十幢老屋改造成民宿,这个无人问津的省级贫困村华丽蝶变,成了享誉华东的“云上平田”。
  我们在平田一号客栈附近停了车,便按轨迹逆时针环线徒步穿越。刚走下台阶,听到后面有人在亲切的喊我,我回过头,是萧山同驴户外的塔菲特和他带着的一批人,他们昨天包车过来,在游览四都的美景。
  下山到公路上,走了一程,又沿着古道拾级而上,途中有凉亭和路牌。再往上走,来到寨头,然后沿台阶往上,经过山应头,又沿着少有人走的、两边长着一人多高茅草的古道,来到榔树村。榔树村通乡村公路,路边停着不少私家车,坡上经营着不少民宿,有一些钢筋混凝土房屋在建造中。
  下午,翻过一座山坡,下山来到淡竹村,村里有半开半闭状态的民宿,规模不大,都是利用自家的房屋和家人经营。我问了一下村民有卖饮料的小店吗?都说没有。我们在一户农家休息,他家也有吃饭、住宿的接待能力,容量有限,也就一桌子人吧。问他家有饮料出售吗?找了半天,寻来一瓶王老吉饮料。老板很热情,给我们倒了开水。
  离开淡竹村,沿古道走了一程来到无人管理的紫草露营地,一座平房,内有柴灶台、厕所、大长桌等设施,我开了一下水龙头和电灯,都不通。看了四周,没有发现理想的露营地坪。
  下山再往前走,来到紫草村,紫草村以产中药紫草而得名。村中有8棵树龄达300-500年的南方红豆杉群及柳杉、青栲等古树名木。整村风貌完整,村中传统建筑错落有致。村中很少看到人,我们想拍个集体照找不到拍照的人,等了很久,过来一辆轿车,下来几个年轻人才得以帮助完成。
  沿着古道向前,两边梯田成叠,种着不同药材和农作物。又走了一个小时,下午4时20分,我们来到三都乡政府所在地的里庄村,这里有
学校和两三家小商店,一条乡村公路贯穿整个村。
  三都乡距离县城15公里,是传统村落重点保护乡,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有13个,它渗透着传统道德教化,礼仪规范及民俗风情。
  我们来到提前预定好的伟文民宿客栈,按老价钱入住。这家旅店夫妻俩经营,老板客气厚道,楼下是百杂食品商店。三楼是棋牌,四楼是客房,我数了一下床位,能接待10来个人。
  伟文民宿客栈对面是三都乡政府,一幢比我们这边村委会还小的建筑,挂着党委、政府、人大、武装部等等牌子。边上是乡政府食堂,挂着“人民公社食堂”的牌子,夫妻俩承包经营。食堂没有花俏的菜品,你告诉他几个人吃饭就行了,土鸡、土猪肉、山上的特色菜肯定是有的,味道挺不错,收费很公道。
  伟文民宿客栈左边是三都乡卫生院,一个不大的院子。晚上我推开窗,面对的就是卫生院的病房,楼道上亮着灯,没看到有病人和医生。
  我开玩笑与同行的驴友说,在这一屁股大的地方,集中着政治、经济、文化、卫生、武装、司法的中心,今晚放心入睡吧。
  我们在
人民公社食堂晚饭后,看看时间还早,继续往前参观,沿公路上去,下山来到上庄村。上庄村是个古村落,黑瓦泥墙的房子。上庄村以毛姓主姓及汤辅姓,村中明清建筑保持完好,各式传统建筑民居、商铺、祠堂、私塾、社庙及香火堂尽显村庄传统文化信息,村里至今保存有道光年间、民国时期的契约,执照。
  回到客栈,想买点水果吃,问了不少人,都说这里没有卖水果和蔬菜的商店。夜深人静,街上静悄悄的,没有车轮声,没有喧嚣声,只有两边山上的昆虫和野生动物轮番上场的叫喊声,鸣叫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