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草原自由行攻略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又是一年,又见 川西
说好的约定,
是的,今年我又来了。
川西 的壮美,难以用言语形容。在地球上,很难在面积相当于一个 浙江 省的土地上,找到地形如此多样,景色如此壮观的地方。当你驾车行走在高原上,每一个转角,或许就能让你领略到不同的风光。

或许是为了再看看 川西 ,也或许是为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她。
今年,我还是把 川西 作为了出游的目的地。既然已经感受过了318川藏线 理塘 东段的风光,今年没有道理不去317川藏线 炉霍东段走走。而沿路的景点,当然离不开声名远扬的 黄龙九寨沟 ,去年的 甘孜 ,今年的 阿坝川西 于我,完整了。
其实,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照片、也看到过别人的游记;知晓秋天的金黄、冬天的洁白更能映衬出 九寨沟 水的多彩,这也被人形容成如同童话般的美。眼下才只是六月,但急不可耐的心情再经不起等待,急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40公里,驾车时间4小时33分,这是 茂县九寨沟 的距离和行车时长。不过,话说开车行走 川西 地区不堵车反倒是极不正常的事。考虑 茂县 处在 成都九寨沟 的必经之路,掂量再三决定还是自由行玩游玩 九寨沟黄龙 这样玩得尽兴一些
【注意事项】
1、对付高反。以前没去过 九寨沟 ,但是在 西藏 玩过15天,所以基本也知道怎么对付高反了。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到了 九寨沟 黄龙 若尔盖 后就基本没有什么高反了,只是偶尔有点轻微反应,无大碍。
2、打包行李箱。每次旅行我好像都是个拍照党。所以除了必需品,我的行囊里基本都是衣服。因为是夏天。不过 九寨沟 温差大,冲锋衣还是备着了。不过照片还是手机拍的多。
药品备的比较全,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晕车药,红景天都备着了。为了以防万一,还带了速效救心丸(没用上)
3、联系司机。除非车技良好,不然去这种地方最好还是包车。一是万一有高反,自己都顾不来更别提开车了,二是路况有些复杂,很多景点要爬山下山,身体会特别累。
包车师傅是朋友介绍的,李大哥人很不错,食宿基本是让他负责了,很耐心,也很实在。
4、制定行程,根据机票时间,然后跟李师傅讨论,最后的路线这样走,走完之后发现真是一个比较完美的路线:
第一天: 成都 市区包车…… 都江堰 景区…… 汶川 县…… 松潘古城…… 晚上住 九寨沟
第二天……游玩 九寨沟九寨沟
第三天…… 九寨沟 出发玩最后到 黄龙 机场

出发
周五一早,从 成都 出发游过 都江堰 、吃过午饭,到达 茂县 已是下午2点半了,上车汇合沿G213兰磨线向北行进。因为长途行车,考虑人之三急、舟车劳顿,途中的两个休息点有意识地选在了要经过的景点。
其一是叠溪海子,它实为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据记载,1933年8月25日叠溪发生7.5级大地震,叠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伤亡近万人。其二是松州古城,地处 松潘 县城的古城源于大唐,这里既有藏、羌、回、汉各族相杀的血雨腥风,也有松赞干部和 文成 公主藏汉通婚的千古佳话。

川西 北的交通枢纽 川主寺镇 转入省道301,加之先前道路出现塌方后的堵车,一路走走停停,行至位于 九寨沟 沟口的酒店已是晚上9点多,一路艰辛一路酸爽。
阴雨会九寨
对于游玩我向来认真,事先得把景点功课做足。查阅百度得知,九寨沟 处在一条纵深50多公里的山沟谷地,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千百年来当地藏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农牧生活。直至上世纪70年代刚被外人发现,后经开发于1984年才对外开放,随而以其特有美景而享誉中外。更为有趣的是 九寨沟 所在南坪县,也因“ 九寨沟 ”的名声之大,在1998年更名为 九寨沟 县。
可能是因为 九寨沟 太美的缘故,上天也在妒嫉她的美貌。2017年8月8日,一场7.0级的地震不但毁了她的容颜,也带走了25条鲜活的生命。正是这一场大伤之后的大病, 九寨沟 直至2019年9月27日才重新部分开放,而且游客得提前一天预约,每天的游客人数限制在一万以内。因为我们是报团,自然预约、门票之类的事物有导游在操办了,所做之事只需排队等候入内。有的小兴奋,也有点小遗憾,只怪天公不美,阴沉沉。

九寨沟 景区由三个沟组成,成Y型,底端是树正沟,左上枝为则查洼沟,右上枝为日则沟(日则沟景点目前已开放至五花海)。延绵数十里,景点逐一分布,最佳的游玩方式是景区观光车+步行从里向外依次欣赏美景,所以这90元的景区观光车钱是必不可省的,同时也被强制顺搭了10元的保险费。疫情期间,进入景区测温和口罩仍是有强制规定。顺利通关,立马上了观光车直奔则查洼沟的最顶端 长海 。虽说有30多公里的行程,但烟雨云雾间海子、瀑布,郁郁葱葱的植被频频映入眼帘,这粗看已是让人兴奋不已,对于细品更是期待无限。

长海九寨沟 最长最大的海子,此时因为阴雨云雾像极一幅泼墨山水画。四周的青山盎然,但被白雾挡住了些许,海子则散发着深邃的蓝,放眼远眺水天交融,胜似仙境。白、绿、蓝,都是那么的纯净,加之吸入那湿润的空气,甜的让人心旷神怡。

美景往往都会配上一个凄美的传说,在 长海 这个传说的主人公是一棵“独臂老人柏”,它左边没有树桠,像是断了臂。据传他的前生是一位勇敢的猎人,为了赶走恶魔而失去了一条手臂,从而化身柏树长留 长海 日夜守卫着 九寨沟 ,这一守就是上千年。

顺着栈道拾级而下,估摸着有1公里多的路程,则到了 九寨沟 最小的池子——五彩池,发现池水的颜色比 长海 更深更蓝,但池水特别清澈,甚至能清晰地看到池底岩石的纹路。唯一遗憾的是没有阳光,看不到它散出五彩的光芒。

离开五彩池得乘车而下,途经上、下季节海。据说这里的湖水会随着季节变化,时盈时涸,此时它展现于我们恰是它涸的一面,略显尴尬。
诺日朗中心站恰是Y的交汇点,乘车折返于此后下车换乘转向日则沟。但是地震所带来的创伤至今仍未抹平,眼下修复后能对游客开放的也只有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三个景点。

五花海有着“九寨精华”之美誉,水不深能清晰见着海底的各色藻类和伏躺的枯本。因为海底钙化沉积之缘故,能现墨绿、深蓝、藏青各色,这应该也是五花海名字的由来。一条栈道环海而建,一侧是葱葱丛林,一侧是多彩海面,一路走来步步皆是风景。这样的幽林栈道也连接着 九寨沟 许多景点与景点间,只要你不赶时间,你有足够的体力,步行的方式是最不容易错过一路上的美景。

1986版的《西游记》无疑是经典,但没想到在 九寨沟 能向这部经典致敬。想必看过这部电视剧的小伙伴们应该记得,片尾中有唐僧师徒四人牵马涉水的镜头,这就是珍珠滩瀑布。在一片巨大的碳酸钙化滩上,清澈的水流从上面湍泻,水流遇见分布不均的坑洞会溅起老高的水花。据说在阳光打照下,水花就如同珍珠撒落,这也是“珍珠滩”之名的由来。

瀑布绝对是 九寨沟 的一绝,树正沟自上而下分布着诺日朗瀑布、树正瀑布、双 龙海 瀑布。没有阳光的阴雨天 九寨沟 各个瀑布的水却是异常的充沛,有些舒缓,有些湍急,各有各的风采。

在树正沟,和瀑布交替存在的是各个海子。据说是因为藏民对于大海的渴望,海子成了他们对于高原湖泊的叫法。这些海子虽然没有真正大海的宽广,却有着和各色植被相偎相依的恬静,却有着甚至比大海更为深邃的蓝,更为关键的每个海子背后有着故事,显得更具灵性。

阴雨中,我和 九寨沟 有了第一次的约会。阳光下艳丽的湖水、秋天的彩林、冬日的雪景,又成了我对九寨的憧憬,期待着和你的再次相约。

赏尽美景之后,藏羌人文也不容错过。宋城集团力推的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就是很不错的选择,从《九寨传说》到《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再到记录512 汶川 大地震的《大爱无疆》,演员精湛的演出加之一流的舞美,来了一场时空穿越。当然好东西,价格也不菲,票价240元。
阴雨上 黄龙

九寨冠有“水景之王”的称谓, 黄龙 则顶着“人间瑶池”的美誉。 九寨沟黄龙 其实不远,就百来公里,特别是雪山梁隧道贯通后不用再翻垭口,极为方便。前一天,在 九寨沟 日行万步的疲劳,也正好趁着行车间再充分缓解一下。毕竟,接下来又将时日行万步,而且是在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

黄龙 景区其实很大,但主要景观都集中在 黄龙 沟,这其中包括出现在我们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五彩池。上山缆车,下山步行;既省时又省力,而且又不会错过美景,我们自然也选择了这种方式。下了缆车,顿时就感到3000多米海拔上的那份寒意,幸好带了羽绒派上了用场。栈道修在茂盛的高大植被间,两侧绽开着些不知名的野花,不怕生的小松鼠旁若无人地觅食戏耍着,我想这才算是真正地亲近大自然吧。

一路赏着美景,一路和同行的小伙伴开着玩笑。拾级而上约摸半小时,就到了 大名 鼎鼎的五彩池。好一个“瑶池落人间”,五彩池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池子组成,像极了装满各色颜料的调色盘,想必在阳光下它们会更调皮些吧。但阴雨天也别样的味道,在镜头里池和寺交辉,水映寺、寺衬水,远处云雾绕山,美如仙境。感谢上天能在海拔3900米留下这一瑰宝。

五彩池是 黄龙 沟的至高点,向下是一条数公里长的缓坡沟谷,因为沟内布满乳黄色岩石,远望犹如蜿蜒的 黄龙 ,故此得名。据查, 黄龙 沟连绵分布的钙化段长达3.6公里,并错落分布着3400多个彩池,这些池一旦有了水就有了灵气。时而平静如镜,时而缓缓流淌,时而飞流之下,再加上形状各异的植被矗立池中,奇、绝、秀、幽,直至美到词穷。

因为7月的阴雨,或许看到的不是九寨、 黄龙 最美的一面。但我并不失望,因为我相信和她们还能相会,一定会融进她们的童话美景里。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漂亮,只是国庆就不敢去了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支持支持。。。。。。
九寨沟旅游旺季到了 。
九寨沟自由行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李文海师傅。
九寨沟现在每天进沟都是1万多人了
九寨沟旺季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