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鳌太线路的几点建议。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人,我对鳌太还是比较熟悉的,在第一次穿越鳌太之前我都是在去鳌山七八次之后才决定的,在此之前也是听说这条线路很多人死亡失踪,所以一直不敢冒进。关于鳌山的这段路我记忆中的经历有:鳌山七八次,元旦小鳌太1次,1日小鳌太反穿(16小时),太白南南穿越,鳌太穿越三次(3次带队,一次十一,一次春节,一次11月),气候那边我还是比较了解的。今年户外事故也多,前几天看见一个19岁的出事在此之前刚刚才发生一件事故,死因无疑就是失温毫无悬念。我想着把经验分享出来或许能有点帮助,现在不让穿越了话说也没人时刻盯着你,但是一定要记住没做好准备不要轻易走生命只有一次,要吸取经验如果不能阻挡你的脚步但请一定做好准备再出发,切记独行!!!!!不管你多牛逼都不能避免意外,孤立无援的那种绝望。。。。。
一、关于速穿的季节:我个人认为7月中旬到8月中旬,虽然有雨但气温尚可,但即使如此碰见反常天气不得不过夜依旧风险大,速穿又不能带太多东西,但请切记拿上救生毯,一般的没这个实力就不要去模仿别人了,免得陷入困境。

二、论强度来说鳌太不难,再说高反吧,这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造成了环境的特殊性,3400以上就是石海,特别是冬季走鳌太更容易高反,原因我总结下:3400以上石海区域空气含氧量和川西4000以上差不多。第二气温低人体受寒加剧高反。

三、失温,失温必须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身体湿了,这个不可避免行走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及时排汗加上鳌太阴冷潮湿的空气特别是傍晚降温往往冷的瑟瑟发抖,所以内衣选择排汗速干效果好。第二低温,这个傍晚早晨比较明显如果排汗做好了添几件巴适得衣服就OK,穿的多少要把握好,既要保证舒适又要在面对鳌太急剧变化的天气中快速应对天气情况,恰恰是这一点要了很多人的命,小细节不留意或许就会酿成大错,很多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暴风雪时开始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坚持一下天气就晴了,又或者和队友拉开了距离因为担心只顾赶路忽略了这个风险,等到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就晚了,失温很快,这个时候你不幸掉队连搭帐篷的时间和力气都没有了,或许只能期盼蜷缩在石头缝里等待奇迹.....这里要说一下你的雨披上山时就直接穿好,下雨时不用说,天气晴朗的时候不必穿着系好袖子如果变天了袖子一套,拉链一拉就快速避雨,这样不用你卸包再穿或者没有队友帮忙耽搁时间,这个细节很重要或许这个时间就让你避免淋湿了。.这里有两个问题务必留意,第一冲锋衣不能代替雨披,第二一定要拿个好雨披,千万别拿一次性的,鳌太下雨往往伴随大风在梁上更不用提了,你穿的一次性雨披宛如智障一般被当做裙子一样吹起,然后下半身打湿了如果加上风寒效应你很快会失温。第二冲锋衣就是冲锋衣不是当雨披用的,特别是秦岭阴暗潮湿,加上大风你的再好的冲锋衣挡不了多久,幸运不代表每次都没事。第三点你要认真考虑背包的防水性能,你买的好的背包无非就是多挡会雨,如果防水没做到位你觉得你的睡袋衣物能坚持多久,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你吃不好睡不暖加上受寒高反,天气不好就给交代了,你要考虑的是绝对防水不管多大的雨都能保住睡袋,你们去淘宝买超大平口袋就是类似于装苹果的袋子,套到背包里面把里面的物资保护起来妥妥的。还有个问题帐篷最好带天幕的第二天起来如果下雨收拾起来就方便多了人和包也不会淋湿。鳌太天气很反常特别是近几年,无论春夏秋冬去做好保暖防水最重要,大雾带来的轨迹飘逸迷路我暂且不说...冬季去地钉的选择,每天行走时间的安排等等,新人就不要着急去了,户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说点题外话:现在很多驴友不爱带对讲机居然说会增加重量带这个没尝试,还说自己带了几百次队....我听完很汗颜,你可以无知但不要把小白们带偏了,差那几百克你还是应该考虑下自己的体能问题吧,你说的几百次要是商业队就免谈吧,至于和我说什么几公里隔一座山就听不见了,又或者说那是队伍没把控好...第一带对讲机很多次没用,队伍之间还是很少有拉开三五公里的,如果是这样一定是队伍前期人员的删选问题了,一般队员在半小时以内都基本没问题,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呼救,对讲是作为第一时间出现问题后队友互助的工具,北斗更侧重于专业救援队友之间无法解决的才会向外界求救。现在对讲带电量大幅提升待机十多天的都有你带十次不见得用上,有一次用得上可能就是救命用的,你不能带着侥幸心理去玩户外,忽略最重要的通联设备。扯得远了.....
19岁那位 好像没有户外经验,只背了个小包,露营装备都没有

忘了更新一点了,已经补充,下次如果还是看到失温挂了的,就真不值得同情了

谢谢,希望有用
期待楼主精彩更新
有些人仿佛挂上对讲机跟挂上破鞋一样觉得丢人
楼主说的句句在理。十分感谢提供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