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单人单车环华骑行纪事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序言
老刘是一个奇葩的骑行爱好者。

平时很少骑车,因为不喜欢刷街。仅有过两次长途骑行经历:2013年跟9个队友一起骑行了川藏线;2016年独自从广州骑回了湖北老家。

但是自2013年骑行过川藏线以后,一直对西藏念念不忘。这些年想了很多次,就算不骑车,自驾再去走一趟西藏也不错。比如丙察察进,新藏线出。

2019年底,计划升级了。这次我决定依然骑行,而且路线延长成环华骑行!理想看似太过远大,但我依然相信自己。因为2013年骑川藏之前,我压根就没怎么骑过车。只是骑了几次广州的共享单车,感觉骑行对锻炼身体很不错。随后天天在网上泡论坛,当年网上的说法,骑行川藏线是骑行爱好者的终极目标。泡论坛越久,去骑川藏线的欲望就越强烈。于是在7月中旬我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训练,8月中旬出发去成都,跟队友汇合后就骑上了川藏线。

尽管路上历尽艰险,受尽了高反的折磨,但我历时24天最终骑到了拉萨。这一次的经历给我后来骑行长途提供了足够的信心。

对于很多热爱骑行的人来说,环华不说是终极梦想,至少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梦想。我原本计划2020年初就从广州出发,顺时针绕伟大祖国的版图一圈。因为要经过新藏线,还有新疆的很多边境县城,于是早早地办了边防证。边防证的有效期只有三个月,我选择了从5月1号到7月底。按照预计的行程,这三个月期间我应该经过新藏线和新疆的边境县。

天有不测风云,春节期间开始的疫情,让我上半年在老家闷了好几个月。经历了太多的苦闷、等待、准备,到了6月初,终于可以成行了!

眼看边防证的期限不够用了,另外也考虑到6月从广州出发的话,到了北方就已经是冬天,没有办法骑行。于是 我把起点往前移了很多--从云南大理出发。

提前把自行车和现有的行李快递到大理,我自己坐火车去大理,途中需要在重庆昆明转车。需要补充的装备都是网购,直接留了大理的收货地址,过去收到货后就可以出发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我在重庆和昆明完全没有停留,就为了不给防疫工作人员和自己添麻烦。

重庆北站
重庆西站
昆明南站
头一次在8264发贴,思绪还没理顺。之所以考虑到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我的旅程,主要通过这种传统的方式,能记录一些心路历程,讲述一些路上的故事,还有一些随手拍的风景图片。从今天开始,我争取每天更新一些内容,分享给感兴趣的朋友。
楼主继续发吧

感谢支持!我尽快更新哈!
精彩好帖,支持!
支持你,望看到后续热贴!

2020年6月4日
我4号中午到了大理。提前就定好了旅馆,到地方后把行李放进房间,就迫不及待地奔向洱海边了。洱海是大理的标志,它在我心中的地位无法替代。

其实那天的天气不太好,满天乌云密布,但它不影响我看海的心情。本来是第一次来的地方,但对我来说它太重要了——因为它是我环华骑行的起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它也理所当然是我骑行的终点。

直在下关的街头,它就是一个普通的地级市。但到了洱海边,这些建筑还是非常有特色。

洱海边停泊着很多豪华游艇,真的像海边。

当天的天气真有点对不住我,呵呵。

这是洱海边的渔女雕像,看起来洱海的渔女比那个珠海渔女勤劳能干多了,哈哈!
洱海的南面就是洱海公园,整个公园建在一座小山上,在山脊上能俯瞰洱海和下关市区。
为了更好地看风景,我决定爬到公园里的山顶上。到了离山顶很近的一个平台上,我正在路边研究一块牌子的地图,看怎么能尽快到达山顶。突然听见一位奶奶叫“叔叔”,“叔叔”,刚开始我还没意识到是叫我,他们走到跟前我才确定。原来是老两口带着小孙子在山上散步,他们准备回去了。老奶奶让我跟他们一起下山,我说还想到山顶看一下。老奶奶却不容分说拉着我一起下山,说我人生地不熟,等下天黑了怕我一个人在山上迷路。我“被迫”跟着他们一起下山,路上开心地聊着天,他们跟我介绍了很多当地旅游的情况。遇到陡峭的山路,我就帮忙抱着小孙子往下走。

到了山脚下,天果然快黑了。跟爷爷奶奶和他们的孙子告别后,我独自走路回旅馆。面对街上的万家灯火,我虽然初来乍到,但这个陌生的城市却马上给了我一份久违的温暖。

请原谅我的墨迹,因为我出发之前在大理待了四天,这确实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同时我也想把整个旅程完整地记录下来。各位少安毋躁,精彩稍后继续!

老刘开帖了,期待下面的精彩

6月5日
崇圣寺和大理古城

由于在大理要等网购的装备,另外从老家快递的自行车也没到,所以只能等。

6月5号去了崇圣寺。一般去崇圣寺都是奔着三塔去的,从小就在画报和图书上看到崇圣三塔的图片,感觉在如此静谧的苍山下矗立的三塔,透出无限的神秘感。

去了崇圣寺景区才发现,由于寺院是现代重建的,感觉布局相当整齐,连我这个门外汉都能看得明明白白的。除了三塔是古建筑,其他宫殿都是仿古建筑,但是气势宏伟,雕梁画栋,能给人以特别的美感。

大雄宝殿
观音殿
佛都匾
雨铜观音殿
南诏建极大钟
三塔
逛完崇圣寺,时间还早,就到大理古城逛一下吧。其实全国大大小小的古城我去过很多了,这些古城大同小异。概括来说,其实都是仿古建筑的商业街,古城中真正的历史遗迹并不多。

大理古城好歹也是网红打卡地,我就从中间的人民路穿过去以示尊重吧!

人民路路口
传统的大理扎染
名人店铺
大理四中。孩子们在这古色古香的氛围里学习,应该是一件挺幸福的事。
下午,看店的伙计困了,趴在凳子上睡午觉。重点是地上的白狗,和两个睡觉的小伙子神同步。
古城街景
沿人民路往东北方向一路前行,到了洱海门就出古城了。这边靠近大丽公路和洱海。
如果我快递的自行车能早点到的话,其实我很想骑车绕洱海一圈。尽管听说洱海西岸很多路段在修路,我还是想去近距离地欣赏一下洱海,同时也对即将进行的长途骑行做一个预热。无奈快递比较磨蹭,我就一个字:等!

6月6日
取自行车/暴走大理

在我等到花儿还没有谢的时候,快递公司终于给我打电话了,说自行车到了。有点郁闷的是,快递竟然转成物流了,他们通知我到凤仪镇的木材市场自行取货。

我一查地图,凤仪镇在郊区,从市区过去有12公里。但老刘不计较啊,公交车过去,把车装好直接骑回来,就当是熟悉一下大理的环境了。

到了凤仪镇的物流公司,那边几位大哥还帮手组装自行车了。他们觉得我就凭几个内六角扳手,把一辆打包的自行车组装好直接骑走,是一件挺有趣的事儿。

我的自行车不是这个牌子的,这个只是为了发快递在老家的车店随便找的一个纸箱。
自行车组装好后,我一边往回骑,一边四处找能保养车的店铺。凤仪镇有家车店,不过老板表示不会保养车。后来我去了大理奥体中心附近,那里有多家各品牌的自行车店,结果没有一家可以做保养的。

直到天快黑的时候,我才在苍山路找了一家店铺,愿意帮我保养车子。本来想着今天把车保养好,明天就出发。结果老板说没空。我说7号尽早行不行,老板说7号是周末,白天都会很忙,只能我早上把车送去店里,晚上再去取,他们白天抽空帮我保养。好吧,又要多等一天了!

我一直觉得“彩云之南”这个名字,对于云南来说真的是实至名归!在云南每天都能看到纯净的蓝天白云,云朵的形状千奇百怪,早晚甚至会有五彩斑斓的朝霞和晚霞!下面是我从车店回旅馆途中,随后拍的两张:

想着快要离开大理了,就联系了一下本地的朋友花落姐姐。本来想着只是跟她打个招呼,谁知花落姐姐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晚上带着我疯狂地逛了大理市区。

开始我们沿着下关的中轴线,往北走到了民族广场,去高原明珠上俯瞰了市区夜景。在中轴线上有很多颇具艺术感的雕塑。

后来我们还去了老城区的中丞街,在夜色中欣赏了龙尾观。下山后又去了西大街,这一片是大理最古老的街区。我觉得逛这些地方比大理古城有意思多了,因为这些承载着更多当地的历史人文,而且更有烟火气。

由于夜里步履匆匆,光线也不好,就没有再拍照片了。但是特别感谢花落姐姐,以一个本地人的身份带我看了那么多有意思的地方,这可是一般游客没有的待遇!

好了,深夜回到旅馆,先睡好觉再说,也不管明天几点能把车送到店铺保养了!
好戏应该快开始了,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