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探险记录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纬40度20分

东经88度30分

小河,是孔雀河下游一条无名的小支流,流程很短。当年到达这片墓地时,贝格曼为它随意起名为小河。
       第一个走进小河的人是罗布猎人奥尔德克,时间大约是1910年或是1911年。
       第二个走进小河的人是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1934年4月底,以奥尔德克为向导,贝格曼一行人向着传说中的“一千口棺材”行进,在沙漠里历时一个多月。
(引用)

《沃尔克·贝格曼》

1934年6月2日傍晚,奥尔德克终于将他们带到了他发现的“著名墓地”。

贝格曼这样写道:“沿着东北方向,穿过低矮的沙丘,又走了整整5公里路,他领我们到达了一个覆盖着沙子的圆山前。山顶满是长长的木柱,如同一片森林——这正是我探索的目标。自4月中旬初次听说以来一直就在我的头脑中萦绕不去。我把它编作‘5号墓地’,这是罗布荒原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墨行陌远摄》

这片墓地位于新疆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荒漠之中,东距楼兰古城175公里,西南距阿拉千镇36公里。

贝格曼于1939年在欧洲公布了此次的考古报告,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学界称小河墓地为中亚历史上和考古沙埋文明中最难解的谜。

然而,如同当年贝格曼对于这片墓地的向往,在数十年间,小河墓地萦绕在许多中外考古学家的脑海,成为他们心中向往的地方。

这是一处多么奇特的墓地啊。罗布淖尔大地上的早期人类有着怎样的思想,怎样的生活?他们曾经创造了怎样的文明?他们与世人关注的古楼兰文明的关联……这些问题,历史文献均未作出点滴注解,但在小河这条小小的支流上,在这片神秘阴森的墓地上,却有着厚重的凝结。

(引用)

《2020年11月1日小河墓地》  :我拍的

据说,当年奥尔德克发现墓地时,立柱所在之处曾经有一座小木屋。厚厚的木板构成了小屋的墙和顶,屋顶上还盖了一张牛皮。木屋内墙则涂染成红色,屋内地面上散置着牛头。

就在小屋中部,奥尔德克曾挖出过一口内盛女尸的棺木。

《形似房子之处,墨行陌远摄》

贝格曼记录:柱子暴露在空气中的部位,颜色已消失殆尽。但将柱子基部的沙移走后,可见其表面曾被涂成红色。

看来这座“死神的立柱殿堂”,曾经笼罩在一片耀眼的红色之中。

人们将这些木质纪念物涂成红色,对魔法的敬畏肯定大于对美学的追求。红色是墓地的颜色,也是生命的颜色。

而首次发现“一千口棺材”的奥尔德克则认为,那里住着伊比利斯(魔鬼)。他因此非常恐惧,不敢带贝格曼前去。

他觉得墓地充满了令人生畏的气氛:15年前发现这个地方时,奥尔德克的一个同伴病倒了。而他自己在那里过夜里时,半夜突然从梦中惊醒——他看到了可怕的幽灵。

《贝格曼手绘罗布泊向导之一:奥尔德克》

整个墓葬分5层,第5层即底层墓葬建于厚厚的沙丘上。这个墓葬的南北两侧,各立着一排整齐的、保存完好的木栅墙,它将墓地分为南北两个墓区。

南区墓葬有139座墓,保存较好。北区墓葬由于罗布泊强烈的东北风的侵蚀,绝大部分墓葬被破坏,现仅存28座。

《百度图片上找的当时挖掘现场图》

另一个有趣的特征是类似船桨的纪念物。它们或为极度夸张的大桨,或类似芭蕉扇形立于地表,一共有10个。桨片的下方通常有一条由数道刻线结成的装饰带,它也曾被涂成红色,“不管怎么说,这些桨形物暗示着埋葬在这里的人们生前经常划桨。”

棺盖上放置着几块横着的小木板,活牛被当场宰杀、剥皮,用新鲜牛皮包裹整个棺木。牛皮在干燥的过程中不断收缩,最后严密地将棺木裹紧,表面变得像盾牌一样坚固。

“我们揭开牛皮,棺木在牛皮的包裹下新鲜如初,棺内甚至没有一粒沙,墓主人就那样静静地安睡于‘船’中,原始安全又妙不可言的设计令我们窥见千年前这片大地上土著居民的安息时刻。”

《小河公主;网图》

小河墓地的外观是沙山上密集矗立的多棱形、圆形、桨形的胡杨木柱。这些木柱约有140多根,高出地面2米至4米。多棱柱的棱数从6棱到20棱,其中7棱、9棱、11棱较多,尤其是7棱最多。这些数字很神秘,似乎大有深意。但学者目前尚未明白。

另外,墓葬头部的立柱形状根据死者性别差异而不同。若死者为男性,则立柱如桨形,桨面涂黑,桨柄涂红,柄端刻7道旋纹。若死者为女性,立柱就是多棱形,上粗下细,高度一般在1.3米至1.5米左右,上面涂红,缠绕毛绳,绳下系一草束。

《2020年11月1日徒步进入:摄》

“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

70年前,贝格曼这样形容自己的考古队在小河墓地的发现:“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钩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贝格曼把在这里出土的一具女性干尸称作“微笑公主”。

在小河墓地的最深处,中国考古队发现了4位“微笑公主”。

《小河公主:网图》

徒步罗布泊笔记;

2020年10月10日乌鲁木齐出发到库尔勒市

在库尔勒唯一一家青旅(距离火车站300米处主干道)里等待着进入罗布泊最佳时期,温度适应,无风沙时间。本身就已经打算单独行动,期间有约过伙伴,但是有种种顾虑重重加上里面的危险让所感兴趣爱好的人都闻而胆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