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河历险记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七彩河,又名桫椤河,位于黔南荔波县的佳荣镇,全长三十多公里,初闻朋友介绍,完全是臆想这可能是一条富有诗意的河流而萌发了去的意向,完全没意识到在短短的两天中,会见证了一段奇迹,这段经历,让人没齿难忘。
二十七位驴友,毕节4个,贵阳8个,剩下的全是都匀及都匀边边上的,女的很多,几乎占了一半,除了皮肤黑的,都是皮肤白的,除了女的,剩下的全是男的。女的除了长相一般的,剩下的全是好看的。2016年8月12日晚齐聚佳荣镇,第二天早上8点包车前往甲料村,一路欢歌,一路他拍,一路自拍。
怪事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车开了大约一小时,最终在一座无名石桥上停下了,今年的徒步穿越,总会以一座石桥开始,这是2016规律。第一个回合,七彩河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从桥上下到河里的路非常陡峭,道路很滑,背包又重,这次徒步是重装穿越,我的同伴她因临时有事没来,所以只能独撑重负了。
七彩河,故因河里石头有七彩而得名,漂亮的石头,让人爱不释手。犹如女子,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曾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过一条动态:“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阴丽华她贤淑、漂亮。可世间这样的女子却不少,不管是清纯型也好,狐猸型也罢,男人们会按照自己的好恶选定自已心仪的女人,只有一种例外,所有男人都不会抗拒这种魅力,当然,有人真拒绝了,那是他的性取向有问题。此河绝非彼河,如果给七彩河赋予了生命,她应该是一位风姿绰约,风情万种的女人。
一行二十七人,相互扶持,这条河人迹罕至,两岸悬崖峭壁,崖上青藤缠绕,崖下溪声潺潺,水流时而缓,时而急,深潭密布,道路难行。一会儿徒步,一会儿泅渡,合种滑,各种爬。
刚开始徒步的时画风是这样的:各种笑,各种闹。用我妈妈最质朴的语言形容就是:“欢喜不知愁来到”。
有人对理想的阐述简单明了:“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有的时候,曲折到需要用别人的肩膀和大腿作为支点,才能找到前进的道路。鲁迅在朋友圈写的鸡汤文是这样的:“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二十七个队员中,我是唯一的不会游泳的人,俗话说“无知者无畏”,讲的便是偶了。只穿了一件救生衣就敢下水,也是服了自己。文字不重要,请看图,照片上在湍急的水中跟在背包后的那位,便是在下。各位看官别慌,下游有人挡在出口处救人的,要没人的话会被冲进下一个深潭。这样过了一个又一个深潭,就跟谈恋爱似的,经历一段又一段的感情,见证一个又一个的版本,总是找不到心仪的人,就会懒得恋爱,在水里漂了N多个小时,总是找不到营地,就不想走了。身心疲惫,各种受伤。试想“常在河里漂,哪能不撞石”呀,我的一棵粉红色手杖也被水冲走了,那是去年毕节山水户外联谊会打赏给我的新年礼物,应了那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天快要黑的时候,我和吕吕姐就趴在大石头上不漂了,被同行的小明一人一掌给硬生生的推下河去,也是的,深山峡谷,掉队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晚上十点过终于安营扎寨,做饭的时候,忽然发现没带主菜,甚至没带盐,全是我的错,因为事先约定这些由我负责。带头大哥责怪了我几句,也难怪,犹如当年华山论剑,各路高手都云集了,你却找不到剑,这就是传说中的要死人的节奏,我很难过,惭愧之极,无法形容,想哭想哭的,不过我没跟任何人讲过。和贵阳人混了一次晚餐,和吕姐混了一次帐,因为我的装备全湿了,别人是外防水加内防水,我的装备没做防水处理,“无知者无畏”嘛。
以下文字的表述是这次溯溪的重点,图不重要,主要看文字,因为整个过程就是逃亡的过程,没拍照,没有照片佐证,具体叙述如下:2016年8月14日中午,溯溪七彩河的探险队员满脸疲惫,第一天体力过于透支,第二天很多人快走不动了,突然天空电闪雷鸣,是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临了,可惜没有看到高傲的海燕在天空中飞翔,我只看到大队人马在拼命地往山上冲,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强驴在前后保护,弱驴在中间被保护,我边爬边想,看来这队人中间,还是有人读过点书的,这个队形,不就跟长征刚撤退时的队形一模一样吗?只是那时的长征死了很多人,当初如果红军放弃那些笨重的装备,死的人就会少些了。我们的队伍才爬上山,河边我们刚滞留的地方就倒下了几棵大树,是被雷击中的,声音震响,树叶到处飘落,甚是吓人。队伍越发的慌乱,大雨倾盆,泥沙俱下,下面是深涧,抬头是悬崖,每走一步都尤其艰难,我甚至作好了放弃装备的准备。在河里漂过的包,背在身上重极了。要不是因为背包里的那套我最喜欢的马刺账篷,早就丢包逃命了。大雨越发的大,危险也离我们越来越近。突然,贵阳驴友(二二)踩滑了,身体挂在半山中,仅靠双手扯着几棵草撑着,她甚至连救命的声音都喊不出来,所有人都呆了,我的前面数两个人,就是她的位置,我没力气了,闭着眼祈祷,祈祷她能平安。几分钟后,她得救了,真是好运气。这个地方真是奇怪,古木苍天,可树林里植被长得不好,没有灌木丛,尽是草,不小心的一下去,就会真的去了。爬了两个多小时,见到了一个山民,于是我们终于死里逃生了。
命是捡回来了,各种恐惧,于我而言也有了丁点的成就感,毕竟又算挑战了一次自己。望着远方连绵的山脉,我作了以下反思:山不要高,能爬就行,水不需深,湿湿就行,结伴不要多,危险会降临,户外有风险,望君慎思行。不过以后再也不来七彩河了,尽管她依然风情万种。就让我把对她的这份依恋藏于心底吧,永远,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