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行之失去的丙中洛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早晨到普卡旺,再一次让我们领略了独龙江的风采。一个独龙族的小村寨,传说中纹面女我们没有看到,寨子里静悄悄的,只有我们和其他几个外来人,大家都轻声细语,生怕打扰了晨息中的村民和佑护他们的神灵。

江水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潭,清澈见底,碧绿碧绿的。鲜艳亮丽的色彩装点着树木,依然是深秋的感觉。林荫道上色彩斑斓,仿佛走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怒江第一湾缺少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转弯的气势,也没有金沙江月亮湾的激流回旋,怒江之怒没有体现出来。

雾里村位于怒江边上,我们下午一点到,时间不对,如果是上午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整个村子笼罩在云雾之中才名副其实。曾经闭塞的小山村仅靠一条石壁上凿出的羊肠小路进出,确实难以想象。

桃花岛上不见桃花,大概春暖时节才是它的世界。丙中洛三字碑吸引了不少摆拍的人,而我却觉得独立的碑石才美。

秋那桶村的小街迷惑了曾经来过的独药,原来山下是搬迁过来的村委会,真正的秋那桶村还在山上。盘山而上,到达独药N年前闯丙察察公路堵了两天的小山村,找到了教堂边上的客栈,却已物是人非,老板从父亲变成了儿子,院子墙壁上挂满了驴友的旗帜,曾经最为艰险的穿越线路现在已经成了坦途,一直往里走,几个村子都在大规模建设,或许要不了多久崭新的山村将呈现在游人面前,一如许多地方出现的崭新的古镇一样。

遇到一群拿着单反的游人,不知道他(她)们作何感受,反正我们是有些失望,来晚了。

丙中洛,人神共居的地方,受名气所累正在大规模开发,昔日的桃花源被市井生活替代,秋那桶没有了绝世独立,尘世间的吵嚷让其回归凡间,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二文化与涵养早已面目全非,没有了当初的韵味。

队伍中有几位没去过西藏,于是我们驱车到滇藏界,让大家体会一把一脚踏两省的感觉,还真不错。

丙中洛,失落的桃花源。挥一挥手,我们驱车离开,带着遗憾,带着对明天德贡公路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