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洞穴探险——福禄小旋孔洞穴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作者:东坡汉子 审核:瞌睡叔叔、伟卫

2020年12月19日,久雨逢阳,在这个4℃的冬日,成都乐山眉山的16名洞穴探险爱好者相聚乐山沙湾,掀开了福禄小旋孔洞穴的神秘面纱……

勘测信息:

时间:2020年12月19日

地点:乐山沙湾

人员:瞌睡叔叔、伟卫、东坡汉子、默默、背心哥、万顺、昊老板、NANA、鱼鱼、冒号、周敬、峰哥、萧浪、晨曦、熊猫、小智

福禄小旋孔洞穴有70米高的竖井,通达地面的2个出口均能徒步穿越,本次发现1个落水洞内含2个支洞并与主洞两处相连相通,洞内旱洞和水洞并存,还有1个可能产生丁达尔现象的神秘天窗……

四川洞穴探险队和乐山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16名队员于上午11:00到达停车点,分工并整理好装备后,经过约20分钟的步行就到达了洞穴竖井顶部。我们惊叹于直径约30米、深度约70米的大尺寸洞口,却能若隐若现地隐匿在这郁郁葱葱的竹林深处。

摄影:东坡汉子

此行队伍当中,有经验丰富的先锋,有经过培训的队员,有刚接触绳索技术的新人,也有陪同伴侣而来的“家属”。按照“安全、全队通过和保护洞穴”的洞穴探险三大布线原则,考虑到队伍人数多会造成线路“交通繁忙”,经集体商议,共布置AB两条不同难度的线路,由四川洞穴探险队的两个先锋组负责架设。A组将线路选择在垂直岩壁一侧,下降高度约为70米,只需通过悬崖边的一个天然中间锚点即可“一绳到底”;B组将线路选择在坚井另一侧,布置4个中间锚点,其中前3个均为天然锚点,最后一个为人工双锚点。四川洞穴探险队瞌睡叔叔担任A组线路的安全员,负责下降队员的装备检查和人员状态评估,并协助经验较少的队员通过唯一的中间锚点。昊老板负责B组线路架设,专供有一定经验的队员使用,途中有较难通过的段落,能锻炼队员的单绳技术能力。

经过一番“嗒嗒嗒、哇、啧啧啧、落石、嗖嗖嗖…”的折腾后,竖井顶部的队员通过绳降方式到达竖井底部,而没有SRT装备和技术的队员从低处的洞穴出口徒步进入洞穴与队伍会合。抬头望天,只见洞口呈狭长状,洞顶翠绿的树木整体构成一个攀岩用的扁平岩钉形状,一端略大并有一个孔,与竖井的可以攀岩的岩壁形成完美的映衬……竖井底部两侧各有一个10米见高的洞穴,据初探队员说,其中一个洞穴便是可以徒步外出的主洞了,另一个很浅就到底了,可以忽略。

摄影:默默

大家分享食物简单路餐后,准备通过主洞享受穿越式洞穴探险。突然,细心的队友在竖井底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了一个仅能单人匍匐前进的小洞口!经验丰富的队员告诉大家,里面可能大有天地……洞穴探险的魅力正如此,犹如陆游的诗《游山西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果不其然,派出的探路3人小组初步堪察回报,这是除主洞以外的另一个落水洞:洞内干燥,但可以见到由水流带来的编织袋、塑料袋等物品,并且部分石头已被冲刷成鹅卵石,可见雨季的水流量大,可以大胆推测此落水洞可能较深。在清点人数并简单分工后,大家有序进入,路上见到了少量石笋、石钟乳和石盾等。奇怪的是,我们并没见到明显的水位线痕迹,洞道底部也有水流滴落形成的约三四十厘米高的石笋雏形,这是否意味着,在三四万年前此洞穴的水流就已经干涸…?

不断深入后,洞穴产生了分支,我们暂且定义为1号支洞和2号支洞。1号支洞如同落水洞主洞道一般暖和,有望继续深入;2号支洞凉风席席,一定与地面相通。我们分成两组,从水流带来的少许人类垃圾判断出了水流走向,不断深入……

两组人员分别深入约五六十米后,均被地下水拦住了去路!1号支洞的队伍在判断水深情况后,决定通过狭长的浅水潭,寻找干燥洞道继续前进。

摄影:小智

部分队员不怕寒冷,赤脚前行;部分队友技艺高超,脚蹬两侧岩壁凌空前进,亮黄色的屁兜仿佛印着“广告位招租”……

在刺骨的水潭中前进20多米后,我们发现水面与洞顶相接,无法继续前行。1号支洞尽头的水潭水质不差但也不是很清澈,没有看见任何塑料垃圾和树枝杂草等痕迹,推测此支洞应该会继续延伸,需要更专业的洞潜技术才能再行深入。2号支洞的队员也遇到了水潭,水潭上方有大量的流石形成了一堵石墙,挡住了去路,恰好水面上一部分被人为砸掉,留下了约60厘米高的空间……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石盾后方洞道宽阔,继续延伸,并感觉到迎面吹来阵阵冷风。“出口应该很近了!”瞌睡叔叔说。弯腰涉水通过石盾后,再前行不到20米,就进入了一个洞穴大厅,并与外界相通。

摄影:瞌睡叔叔

大厅有人为修建的痕迹,大厅中央有一块平板石头,上面有一个鸟窝,不知是人为放置还是鸟儿自建。大厅的一侧有一个支洞酷似熊洞,深约3米;另一侧的支洞继继延伸并又有分支。由于时间有限并需要返回回收装备,我们没有再探。回程途中,偶遇几位探洞者,走近一看,竟然是自己的队友!他们因从主洞步行而出误入一个支洞与我们相遇,说明主洞与2号支洞在这里相连相通。

2号支洞队伍返回竖井底部时,一部分队员已按预定方案在竖井的岩壁上收绳了,另有一部分队员已收拾好装备组队出洞,留下一位队员接应2号支洞队员。收拾装备出洞后,进入一个大厅,正好是2号支洞的出洞大厅!主洞道与2号支洞有2个连通点!据初探队伍说,主洞道还有另一个大型出口,洞口处有一段约3米高的陡坎,需要少许攀岩技术才能通行,在雨季,这个陡坎能形成瀑布,可以作为入门级溪降训练点。

四川洞穴探险队和乐山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16名队员同心携力、共同进退和合理分工让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由于福禄小旋孔洞穴2个支洞尽头的水潭海拔均明显高于临近的大渡河,1号支洞极有可能继续延伸,洞穴中还可能有其他支洞。现初步探明福禄小旋孔洞穴有竖井1个、天窗1个、主洞1个(2个洞口)、落水洞1个,落水洞的2号支洞与主洞有两处相连相通。鉴于以上特点,福禄小旋孔洞穴在SRT训练、攀岩训练,溪降训练和洞穴测绘练习等领域有较高的实用价值,但由于洞内缺乏壮观的石笋、钟乳石等结晶物,不具备很好的旅游开发价值。

摄影:默默

这是啥样的地方都能找到,户外人威武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完美的探洞过程!!
支持支持。。。。。。
沙湾人来打个卡。话说我就晓得有个硝洞岩,还没去过。等放假骑去看哈。

对了,话说最近刚发表的国际昆虫期刊的文章第二作者有来沙湾吗?真的感觉好厉害。

有疑似熊洞- -|||那更不具备旅游开发了嘛

探险队生物调查组组长Healy发表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