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一徒步穿越神秘的天山三天,在仙境中相遇 - 新疆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

文字/摄影:流浪摄女

不知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哪位驴友将这个原始的高山神秘之湖起了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天湖",它深藏在天山深处,海拔2300米,有着喀纳斯湖水的绿和九寨沟水的蓝,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湖中可见到很多翩翩起舞的胡杨“残骸”,是乌孙古道中的一段,是一条流动的湖泊,以东西分布,长2200米,宽400米。此线路的行程存在着来自山体滑落碎石的危险,有来自行走中滑坠及扭伤的风险,有来自野生动物被袭击的可能,有来自气候不确定性的风险等等,其中约有一段处于悬崖峭壁并随时有可能山体滑坡,连马都难以行走这条路,剩下的路程基本上是走在碎石和片石上,让很多的徒步爱好者有存在以下胆怯、体力、晕水、恐高症等等,只要其中存在以上一项,就会无法实现走此线路的梦想,无限风光在险峰,那么就随我的徒步经历和镜头,看看神秘的天湖。

爱好户外和摄影的我一直有个穿越这条线路的梦想,终于在2011年的中秋节等到探路者户外俱乐部要走三天的消息,而且是探路者户外俱乐部时隔四年才做出走这条线路的决定,我毫不犹豫报了名。背包、三天的粮食、相机、睡袋、睡垫、防潮垫、衣物、帐篷登山手杖等等,非常细心再仔细地检查好,一切准备就绪,一行共21人同行,都是体力好的驴友,利用中秋节9月10号、9月11号、9月12号三天休息的时间。

徒步第一天9月10号

9月10日早上7点出发,我们坐车行驶在新彊最美的英雄公路217国道(独库公路),在路标625处路边停下,我们各自整理好装备,顺着路基坡走向河边,走过原生木材搭建的简单木桥,开始了非常艰难的路程。来到这段险路,它是唯一的一条通往的线路,地处陡峭的山坡上,松动的沙石粒不停地有掉下来,能有几公分宽度放脚的地方已是很好的路了;同时左边是急流而下由南向北咆啸的河水;身背着重装,双手各持一个登山杖,不能仰头、不能向下看,不能拍摄,不能说话,只能看着脚前,因为山体坡度大,身体会自然倾斜,所以必须谐调好两脚和手杖的所在位置;最前面的人不停地用军用小铲小心翼翼地一铲一铲地开一条能放脚的地方,我们磨着脚一步一步地像猫步一样向前走,而且绝对要走稳,这边走完后面就被松动的沙石填上看不到刚走的脚印。穿过了这条险路,开始了行走在满是碎石和片石上,同样路程艰难,我户外行走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天山中有太多的戈壁宝石,各种色彩好看的奇石,真想带上一块回家;偶然还穿越胡杨林,还会遇见北山羊头;一路上总是躲避着戈壁石以防摔倒,真象是寻找地雷的模样,手杖先找到适当的位置,再迈着脚寻着能踩稳的地方,寻不到石上能踩稳的重新找新目标试踩,生怕大大小小的戈壁石将我摔伤,脚心与戈壁石接触烧热烧热的无法形容。前方的路况不详,山里天黑的早,好不容易找到了能扎营的地方,此时已行走了20公里的山路。晚上睡在帐篷里,大地为床,脚心更加烧热,真可谓是天然的免费按摩脚,熟睡的连帐外大自然的声音都听不到。

这就是原生原木搭建的简易木桥,桥面上的缝隙大的放块石头。

还没有开始徒步,就遇到简易不太好走的桥,下面是滚滚咆哮天山融化的雪水。

现在己是很安全的铁桥

这张照片中的剪头表示,就是我们穿越这段险路所走过的。

感谢同行的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拍到我走这条险路时的照片。

我们小心谨慎地行走

脚下根本没有路,而且走在松软的泥沙石上,耳边传来的都是滚滚河流的波涛声,根本听不到泥石的滑落声,前面刚走过的驴友,接着山体滑下来的泥石就淹没了脚印,泥石又落入滚滚急流的河水中,心态一定要调整好,头脑清醒判断力强,下一步怎么走都是想好了再迈出一步,有的队员走了几步就调整不过来了,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是先左手手杖着地还是先右手手杖着地?两个手杖与两脚要平衡是要有一定的技巧,不是每个户外的驴友们都有这技巧

我们的徒步行姿。

驴友们的行姿,可以看出行走的艰辛,我们左边的山腰可以看到的公路就是新疆最美一天就能亲身体验四季的217国道(独库公路)。

看看这背影让欣赏者的眼睛分不清楚是男驴友还是女驴友,其实是我们其中的一位女驴友的行姿。

走在大大小小的戈壁石粒中的驴友们的行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