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冰瀑行@山岭户外 - 新疆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
乌鲁木齐刚度过零下26度的寒冷天气,低温尚在零下20度左右徘徊,2021年的第二个星期六,山岭户外迎来了东山冰瀑之行,近期山岭户外线路屡获追捧,帖子一出即满,驴友徒步的热情已然超越了这凛冽的天气。

其实冬季徒步也有不少好处,比如体能提升效果好,膝盖磨损小,考验装备,磨练意志。

乌鲁木齐处于一个三面环山之地,以G30为界,被东山和南山及其附属山脉环抱,似一个喇叭口向西北方向延伸,也是我国第二大内陆盆地准格尔盆地南面天山山脉的一个转折处,地处要冲,是被天山阻隔的南北疆的最主要的通道。乌鲁木齐在新疆算是水资源极丰富之地,东山和南山均有海拔5000米上下的雪山群峰,终年积雪,积蓄有形之水,待春暖、夏至、秋风时节,绵绵流淌其上善之意。

南山以天格尔峰所处一号冰川为最,在南山孕育水库数座,并为乌鲁木齐最大河流和平渠之源。东山则是以神山博格达峰为核心,向四周沿山体辐射出无数条水路,一路招兵买马,最终形成分布于天山南北的十几条河流,天池即是由自南而北的雪水汇集的三工河而成,而水磨河是东山最北的一条流量较大的河流,沿着东山的西北坡自南向北养育着沿山而成的村庄,即便是现在城市里的水磨沟公园。

其水源也是高山雪水经地下断裂带至泉眼喷涌出所致。

我们今天所去的东山冰瀑即是水磨河上游的一段较大的支流,夏时有数级的水瀑,人不能及,待冬日化成冰瀑,始露其颜,众驴友追捧之!

大约早上1020分,我们一行37人来到了哈熊沟景区深处的一座桥边,这里是此次线路的起点多坡子,我们将顺着公路的右侧大路一路向前,期间经过一棵松达坂,直至冰瀑,再回头翻越至水磨河谷,沿河谷走向终点独山子村,实现人字形穿越。

今天线路领队紫鹰,并指定二月天、兵团人、天空为协作和收队,山岭户外每次活动都有若干领队参加,今天领队达到了近10人。

这次线路的爬升并不大,里程较长,上午大多数都在大路上直走,并在需要盘山的地方抄近路爬坡,大约不到2小时就到了一棵松达坂。

一棵松达坂是这一段公路的高点,向后的远方有一片湛蓝的天空被薄薄的或灰或白的云雾簇拥,那里是我们来时城市的方向,那湛蓝的让人想起洁白沙滩上的海天一色。再向前看,是几座高山和偏厚的灰白云雾,我们的目的地冰瀑就隐藏在这密林高深处。

在一棵松达坂稍事等人后,开始向下,再向右进入密集的松林,松林中竟然还有可以行车的盘山大路,松林中夏天是凉爽,冬季则是阴冷,因为大家都走的很热,此刻的冷也不足为虑,不时地选择一些别样的景色摄取。
在松林中抄近路没多久就到了第一个冰瀑,我们在此换上冰爪,进入最后的300米河道爬升。
大约1点30分,所有人都到达了此行的终极冰瀑,清晨的一层薄雪轻轻的覆盖着她,却依然遮不住那淡青色的玉脂肌肤,波浪状的玉体像似在睡梦中被凝住,又像似这山的泪眸,慈祥而又悠远!
冰瀑峡谷间温度是极低的,身体的火炉一旦休息,寒冷随即就开始亲近,吸取上周的教训,虽然带了点,不打算吃正餐了,吃些高热量的零食也足够了,就一会儿,光手也冻疼了,冬季一双保暖手套太重要了!

冬季登山的目的地都是极寒之处,呆不住,照完大合影就开始准备下撤。走峡谷,穿松林,爬小坡,没多久就到了水磨河谷。
如此寒冷的天气,水磨河依然在咕咕流淌,流动的雪水在冰层下穿行,冒着淡淡的水雾,将覆盖着的冰层一段段的融化,精心的雕琢每个窟窿的花边,绝不重复。
今天的线路虽然里程长,但相对平坦,大家不时的小跑,用身体的热量减弱天气的寒冷。水磨河也和冰瀑一样,冬季比夏季好走,但需要防备有些薄冰处不要陷入,在河谷里还遇到了来游玩的越野车队。
从下午430到520分,所有人陆续回到车上,比原计划的630提前了1个小时还多,最后的数据里程26公里,爬升1000米。

天气寒冷也抵挡不住对户外的热情!
欣赏围观支持,评贴好文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