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毕穿+二峰,在四姑娘山的八天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出发时间/2020-09-18
出行天数/9 天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6000RMB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目标与希望。”——抄来的一段鸡汤文,但当你感到真的立于山脚之时,无论承认与否,它真的存在,无论在面前还是心里,就像从来就不曾消失过一样,立于当前,立于你我之心中。

九月份在武功山的旅途中,结识了一位好朋友,邀约十月份去四姑娘山的长(坪沟)毕(棚沟)穿越,本计划是10月23日开始,历时5天。不想过了十一突然来电,由于担心秋色转逝,活动要提前一周开始进行,当时我开车还在 额济纳旗 的胡杨林下看遍满目红黄彩叶呢,只能提前回京,旋即24小时内飞赴 成都 与大家汇合。

此次活动算俱乐部性质的穿越,在充足会费的基础上,保障还是有力的,早晚餐和宿营物品全部提供,三天穿越中的两天都是有马帮负责驮运,自己平时背不了什么东西,也就是水和中午的路餐,但是最后一天过垭口时,是需要所有个人物品都自己背的,所以还是尽量的简化和轻量。实际个人装备无需特别的装具,简易冰爪算是唯一与以往的不同,另外马帮提供热水,大容量的保温杯非常重要。

自制的路餐糖很受大家欢迎,用燕麦片、芝麻、核桃、花生仁烘培熟,配少量葡萄干,熬饴糖自制,没有添加剂,也不是很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借用以前的一幅旧图,但味道如一。

此时的四姑娘山气温,最冷在零度左右,白天只要晴朗, 日照 辐射厉害,其实不冷。衣服上说明三点,首先因为爬山时穿多了会很热,只是停下来时才冷,所以只带单层硬壳冲锋衣,停下来套羽绒服就是了;其次下身怕冷的就是膝盖和脚,走路全程带护膝加之干爽的厚袜子就解决了;第三排骨羽绒服比抓绒重量轻、体积小、保暖性好。

成都 到四姑娘山的日隆镇200Km左右,但是需要4个多小时, 成都映秀 是高速,但出城堪比早高峰,而 映秀 到日隆镇就完全是盘山路了,尤其是要爬5000米的巴郎山,虽然现在有隧道,但也是海拔从 成都 平原不足500米到3800米。图为两年前自驾去 川西 专门走巴郎山4480米垭口老路时拍的。

巴郎山是 成都 平原和 川西 高原气候的分界岭,隧道前是大雾弥漫,过了8000多米长的巴郎山隧道,豁然是蓝天白云,太阳当头。站在四姑娘山镇前的猫鼻梁,遥望四座山峰,各具风采,最右侧略平坦的是大峰,旁边尖尖的分别是二峰和三峰,云雾缭绕不露真容的是6250米的幺妹峰。

四姑娘山旅游线主要有四座山峰和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条沟,双桥沟雪山河滩景色集中,有景交车可全程坐车游览,两年前曾与家人来过;长坪沟少部分通车,大部分需步行,可经毕棚沟穿越到 理县 ,长(坪沟)毕(棚沟)穿作为国内十大经典徒步线路,日渐网红,也是此次主要目的;海子沟全部为徒步线路,是登大峰、二峰和去大海子、花海子的必经之路。

山脚下的日隆镇现在已改为更时髦的名字“四姑娘山镇”,当地为 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 小金 县下的一个乡,本就属于汉藏杂居地域,狭窄的街道旁满是客栈和餐馆,多是 成都 等外乡人来此经营,当地人多从事司机、导游等辅助工作,镇内餐饮住宿基本保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否是当地的特色,就仁者见仁的事了。

此次的“高端”长毕穿,比常规日程多1.5天,先是在3300米的四姑娘山镇适应一天高海拔,三天正常穿越,最后一天安排 成都 住宿和聚餐。公平的说,这镇内逗留的一天很有必要,毕竟防止高反最好的办法就是逐步适应,地陪水 平和 住宿的客栈条件还是不错的,无论行前会的情况介绍详细程度,还是向导数量的配备,都是在镇内比较正规的。

第一天:适应性的海子沟
今天是适应的一天,目的地是海子沟内,爬升200~400米,路程6~8Km,视体力而定,最后去了一趟打尖包,实际步行16Km。

本来去额济纳的一周,干燥➕喝酒➕疲劳,明确感冒,已经是第三天在吃白加黑了,不知是否是药力作用,昨夜好睡,没有头疼头晕等太多高原的感觉,可能是年岁大了,需氧量少了吧。偶然中聆听窗外淅沥沥的雨声,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真的,早晨推窗而望,一夜入冬!客栈对面山上的松柏全部是白雪染头。

9:30开始出发,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对面山上的民居仿佛紧贴着老天的天花板一般,很为这种天气着急,虽然是宽松的一天,但看不到美景还是一种遗憾。

虽然昨夜雨夹雪,但总体温度并不很低,海子沟需要全程徒步,前半程全是这种栈道等铺装路,走起来虽说不难,但也多少感觉到了高原的威力,需要大口呼吸调整节奏,由于不断爬升,早晨穿着的排骨羽绒需要敞开些拉链。

经过40分钟节节上升的栈道,来到海子沟口,天空真的如当地导游说的一样,随着太阳的出来,天开始放晴了,蓝天映着云雾中白色的群山,四姑娘山开始崭现出其神奇一面。

11:00的时候到了斋戒坪时,已是艳 阳高 照,山上的雪好像也融化的非常快,山坡上迅速被绿色重新笼罩,高原上特有的浅蓝色天空中依旧浓厚的的朵朵白云,徘徊在山顶旁,山谷对面就是昨天停留的猫鼻梁服务区。

回望四位姑娘,依旧是白云环绕,高耸而隐秘,偶露峥嵘。

斋戒坪、锅庄坪、朝山坪,路在往前延伸,木栈道也变成了小路,不时路旁有藏族特色的白塔和经幡,不变的总是那远处的雪山。

12:30走到了朝山坪,几只牦牛懒散的徜徉在一个异常开阔的大草甸上,团友们在此午餐休息,上午三小时爬升400米,走了也就4Km,纯属于适应性的散步观景,但有些队友还是很疲惫,高反还没有完全适应。

在热情的小导游建议下,我和另外一位满血队友准备继续前行,再深入一番。经常有人问,这样辛苦的走路有意义吗?我回答不出来,毕竟每个人的判别标准不同,略显疲惫的走在并非摩肩擦踵的旷野中,大口呼吸着略带潮湿味的草香,肆意欣赏着周边没有刻意装饰的自然,我,感觉挺好的。

高原的壮汉凝视着这些经常出现在附近的陌生人,虽不曾过渡打扰,但也纷乱了这一份宁静,愿你们匆匆远去的脚步再轻一点,还些许祥和给这雪山下的主人们吧。

从朝山坪到打尖包也有近4Km,虽然总体爬升不多,但因为下雨和骡马踩踏,树下的道路很是泥泞,因为长毕穿是不走这条沟的,难得过来,原想多走走多看看,要是知道不到一周后还要再来,就早省省了。

打尖包是海子沟内一个保护站,这里也是分岔口,往上走是去大峰和二峰大本营,往下走是去大海子和花海子两个峡谷湖泊。今天的“散步”就到此为止了,已是15点了,回去还要近三小时呢。

今天的蓝天白云是无疑的主角,如桌面般的画面。

下山时,羞于见人的幺妹峰虽然依旧是浓云包裹,但二峰竟然清晰的露出了山尖,似乎在暗示着什么。迄今为止,中外登上幺妹峰的不足30人,三峰也是技术性雪山,需要专门的绳索使用技巧,大峰和二峰都是不需要什么特别装备和技巧的初级雪山,突然有了一个冲动,此次为何不爬一趟二峰呢?就此高高的草标算是扎根了。

晚上吃牦牛肉火锅,预祝明日开始的穿越一切顺利。我却在纠结要不要先爬一趟二峰再穿越呢,与老板和领队反复商量,他们还是怕我体力有问题,说的我也没了底,最后还是听从他们的建议,先穿越完成后,视体力情况而定。

第二天:初探长坪沟
今天是穿越的第一天,目的地是海拔3650米的木骡子营地,爬升约400米,景交车3Km到喇嘛庙,徒步距离12公里。

昨天适应性徒步状态良好,可能是兴奋过头,昨晚睡的并不好,睡的特别轻,夜里醒了好几次,这明显是高反的表现之一,只是较轻而已。昨夜又下雪了,明显比前晚要大,有了昨日的经验,并不担心,静候日出。

果然不久虽乌云还是不少,但云缝中却透出来了湛蓝的蓝天,而且空气通透,底层也没有太多的雾气,今天出发的日子,天气一定大好!

四姑娘山户外旅游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无论是穿越还是登山,都要求必须由当地向导带领,并做详细的户外旅游登记,我们这个三天的长毕穿团,正式队员六人,全陪和地陪各一人,向导两人带着3匹马驮运宿营物品和炊事用品,最后一天过垭口时,向导还要负责步行探路,这的确是白菜价团的保障水平无法比较的。9:50做完登记出发时天已完全放晴,预示着我们一定能全员顺利穿越 成功

景交车开了也就十分钟,就到了长坪沟沟口,昨夜雪虽然不小,但气温还好,没有风,感觉并不冷。就要开始徒步了,大家都十分兴奋,领队很有经验,要求大家慢慢适应着走,保持好节奏,原则就是不允许超过她。

沟口不远有座藏传格鲁派系的喇嘛庙,据说在嘉绒藏区颇有盛名,虽是破坏后重建的,规制不大,但就说这金瓦上覆着积雪,白墙旁系着哈达,蓝天下伴着白云,雪山上遍布松柏,就是如画般的景色。

长坪沟前面少半程是景区的木栈道,最初是走在栈道上感觉还好,慢慢发现由于木板有缝,登山杖不好用,经常插入缝隙中,而且上下台阶走起来也不舒服,更主要的是栈道位于树林下,阻挡了周围的景色,不久就一致同意走旁边马帮走的“马道”。

碎石、小溪、树丛、远山、白云、蓝天!哈哈,这才是户外该走的路,雪后 日照 很强,更是一幅充满野趣的画卷。

美景下很是词穷,相机中展现不了实景中的万一。实际这条路也称为唐柏古道,是 小金 县到 理县 的捷径,这条路不足50公里,只是要翻过一个垭口而已。我们所走的长毕穿,实际古人早就发现并曾实践过。

青苔浸绿了树干,白雪挑染了枝头,阳光斜射在婀娜的肢体上,一处童话般的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