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峦,徜徉喜马拉雅天际——希夏邦马北南长线穿越的“重”装“轻”言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回归朝九晚五的生活已经2月有余,虽然已经从低原反应迷糊的醉氧状态解脱出来,可是那十多天的高原荒野般的生活依然历历在目,挥之不去,犹如在有着平行宇宙的世界中,我在这边的平常端,好奇而冷静地端详着那一端充满激情,但又疲惫不堪的自己在雪山、冰川、湖泊、乱石之间跋涉攀爬、腾挪跳跃。照片一帧帧的反复,往事一段段地闪回,心中有个声音在回响:这是一段难以磨灭的经历,是户外生涯中不曾有过的往事,记录下来,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虽然背负的是“重重”的行囊,但以下的文字多以自身经历和心态记录为主,也算是这个半百老驴的“轻言”吧。

惯例还是先上照片镇楼吧,嘿嘿嘿!

一、
希夏邦马北坡、南坡长线穿越简介

在西藏与尼泊尔接壤的喜马拉雅有山脉,东起樟木沟,西至吉隆沟,北至佩枯措盆架,南至尼泊尔朗塘保护区,称之为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在这一段中,有一座在世界排名第14位的高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它是唯一一座完全在我们我国境内(聂拉木)的8000米级山峰。除了主峰(8027)和中央峰\Shishapangma Central8008)这两座8000级山峰之外,还包括西峰\shishapangma west7996)、摩拉门青\Phola Gangchen7703)、彭帕日\Pungpa Ri7486)、野博康加日\Yebokangal Ri7365)、泊隆日\Porong Ri7292)、朗当日\Langtang Ri7205)、聂嚢日\Nyanang Ri7119)、冷布岗\Loenpo Gang6979)、普比查炯\Phurbi Chyachu6637)等7000米级左右的山峰。雪峰之下,冰川林立,野博康加日冰川位于北坡登山大本营附近,为山友们熟悉,而堡垒岗日冰川却绵延十多公里,气势磅礴,有过之而无不及。

你可能无法想象,在平均5000米的徒步路线上,竟然隐藏了这么多漂亮的高原湖泊:拉措、郭强措、郭如措、贡措、岗西措、嘎龙措、嘉龙措,再加上数不上名字的海子,可谓一错再错。在这空气稀薄的冷酷地带,看到柔美的湖泊与冷酷雪山相知相守,湖面倒影雪山,山水交融,光影交错,抬首俯眼间皆是绝美的画面。

重装徒步希夏邦马北坡南坡,全程大约150公里左右,北坡起始于佩枯措南岸的布拉曲桥,南坡止于聂拉木县城,大致分为西北段(岗彭庆到贡措)、东南段(贡措到吉噶布)、南段(南坡大本营)。西北段的平均海拔在5200米以上,最高的垭口达到6020米左右。东南段和南段略低,平均海拔也在4500米以上,高海拔氧气含量大幅减少,而且沿途几乎没有大面积植被,数千年的冰川遗留给这个区域巨石、滑坡、冰川、雪山、沟壑、溪流、湖泊等等高原特有的地质风貌,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会让你精疲力竭。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描述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重装希夏邦马北南大环线,可以深刻地感受这点:喜马拉雅山脉高耸雄浑、苍凉粗犷,而高傲冷峻的雪峰之下,冰塔林的磅礴气势,似万马千军奔涌,不可阻挡,冰川融雪汇聚成碧波荡漾,摄人心魄的幽蓝湖泊,让人留恋往返,恍如隔世。行走希夏邦马,徜徉喜马拉雅,奔赴雪域盛宴,每一位前行者都会深切地感受到造物主给予我们恢弘博大、苍茫孤寂的享受。

二、

一、
每日行程

缘起:

年的疫情,打乱了之前国外的休假计划,在端午节的亚丁大转,尽情欣赏美丽风景后,又一次燃起了户外徒步的想法,最终的目标锁定了希夏邦马环线徒步。最后的重装选择也是迫于无奈吧,个中缘由,也许大家都清楚,依稀记得上一次的重装穿越,至少是12年前莲花湖穿越伍须海探路时的必然选择。很幸运找到了郊外光影大哥的队伍,他们先去珠峰东坡适应高海拔,欣赏珠峰的美丽,然后在定日休整汇合,再开始希夏邦马的穿越。由于在珠峰东坡的7天,几乎天天下雨,他们的身心都收到了严重的“摧残”,出山后,在定日白坝多休息了一天,最后定于926日早上出发,中午之前赶到布拉曲桥,然后进山开始希夏邦马北南长线的徒步穿越。

D1: 926
定日——岗彭庆西坡

926日清晨,晨曦中一行9人乘坐两辆车出发。西藏永远的天高地阔、浑然大气依然强烈地吸引着我,不停地透过车窗拍照,心情相当地愉悦。在老定日县城岗噶镇,师傅还特意停在路边,让我们远距离地欣赏珠峰和卓奥友峰。对于在珠峰东坡的雨雪中熬了7天,却仍然没能看到完美的珠峰美景的队友们,在这里与珠峰的相遇,也算是一种补偿吧。不知不觉,车子一个拐弯,驶入了希夏邦马的区域,左侧连绵的雪峰出现,高耸入云,雪白圣洁。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一座座高大的铁塔延伸至天际,在阳光的照耀下,高大挺拔,甚是气派。与左侧的希夏邦马山峰相伴而行,很快就到了北坡大本营的起点村落:色隆村,简单修整后,开车的师傅调头要经过一个栏杆,往山里开。我觉得异样,询问后才得知:他们准备把我们送到北坡大本营,因为绝大多数驴友都是这样的线路,赶紧说明我们是要去佩枯措方向,才避免了乌龙事件。

循着轨迹,到了布拉曲桥左拐,向着希峰的方向行进,路迹很清晰,大概行进了5公里左右,到了徒步起点,此时大约是上午11点半左右,天气晴好,远处的希夏邦马群峰在阳光下静静伫立,等候着我们的朝拜,大家整理好行囊,开始了大环的徒步。

真正的高海拔徒步拉开序幕,9个人开始静默地行走,高原的缺氧让行走开始变得困难,靠近时,都能听到彼此略显急促的呼吸声。半个小时后,队伍拉开了距离,我也自然落在了后面,12天的食物,并不轻量化的装备,让我的负重不轻,OSPREY的新月背包许久没有磨合,压在双肩和胯部,极其不适应。拔升一段距离后,岗彭庆山峰凸显眼前,顶峰不时飞升的白云,让巍峨的雪山平添了不少的妩媚,回头望去,佩枯措始终相依相守,泛着幽蓝的阳光,星星点点,摄人心魄。置身于雪山和圣湖之间的我,如若梦游,不时拍摄留下美妙瞬间。

简单的路餐之后,队友们更是加快了脚步,而我仍然在适应,也沉醉在美景之中。翻过一个山丘后,远远看见马哥在扎营了,而轨迹显示营地还需翻越一道山梁,而山风依然猛烈,刮个不停,马哥重新收拾帐篷时,不得不让其中一人坐在帐篷中,才能确保帐篷不至于被狂风刮走。朝着岗彭庆等腰三角形的山峰,我们继续爬升,上到山梁,极目不远处,岗彭庆的冰川冰湖赫然出现,心里也不禁欢呼雀跃。而队伍也在不远处扎营,静候落日余晖染红雪峰的山巅。

高原的夜晚,依然冷冽,不时的狂风更是让人不寒而栗,欣赏了落日晚霞,早早地各自在帐 篷中休息,星空银河也懒得顾及。这次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没有一丝的高原反应,竟然一夜无梦地睡到第二天闹铃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