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南渡乌江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
       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
       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昆明
       敌人弃甲丢烟枪,我军乘胜赶路程。
       调虎离山袭金沙,毛***用兵真如神。
                                       ——肖华《长征组歌》
    乌江,是一道天然屏障,自西向东,横跨在贵州高原上,为阻止红军北上抗日,国民党派重兵沿江把守,使乌江成为插翅难飞的天险。英勇的红军不畏艰难,长征途中两渡乌江。第一次渡乌江,因电影《强渡乌江》家喻户晓;第二次渡乌江,被写入《长征组歌》广为传唱。
      “敌重兵,压黔境”。从《长征组歌》看出,遵义会议之后,红军处境依然十分危急。由于国民党调动中央军和川黔滇湘桂各路地方军围追堵截,红军未能实现立足黔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目标,也无法实现突破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合的计划。
    在毛***的指挥下,红军以灵活的运动战寻找战机,经过“四渡赤水”这一神来之笔,在敌军缝隙间来回穿插,不仅粉碎了敌人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之间的计划,还把敌人弄得晕头转向。红军在运动战中变被动为主动,掌握了主动权,才有“乌江天险重飞渡”这一收官之作。
    红军南渡乌江后,跳出敌人的包围圈,紧接着佯攻贵阳,调出滇军,然后向西转兵,巧渡金沙,飞夺泸定,甩掉了四十万敌军,翻雪山过草地,一路北上,冲出困境,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如果说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那么,南渡乌江就是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新起点。
    担任渡江先遣队的是红一军团一师三营。据参加过渡江作战的老红军钟同奇回忆,红军先遣队于1935年3月31日中午,从鸭溪赶到乌江北岸的金沙县后山村一带,下午3点用竹筏开始强渡乌江。因敌人火力太猛,只有三只竹筏到达南岸。到了晚上,红军在天降暴雨的恶劣天气下,利用敌人麻痹大意的有利时机成功渡江,一举消灭乌江南岸的守敌和从息烽赶来的援军,牢牢地控制了乌江南岸。与此同时,红军冒雨搭建浮桥,分别从梯子岩(泡木井)、大塘、江口三处过江进入息烽县境。
    红军二渡乌江虽然没有一渡乌江艰难,但还是有十几名红军战士英勇牺牲,永远长眠在乌江边上。其中包括我党优秀的谍战工作者、情报专家、“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同志。
    南渡乌江,彪炳史册;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在红军南渡乌江即将86周年之际,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乌江边,在息烽玄天红魂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建者驴友“清风”和大岩头村60多岁老支书带领下,重走乌江长征路。我们一行26人,从乌江南岸崖顶出发,经红军激战过的皮匠岩、手扒岩,下血厢沟,到达泡木井红军渡口,走了一段非常险峻的长征路,用身心感受当年红军“战士双脚走天下”的英雄气概。

息烽玄天红魂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为宗旨,专门承接省内外党员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社会团体广大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在乌江泡木井渡口建有培训基地,还能提供原生态食材的饮食服务。如果需要培训服务请电话18085103767(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