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泸州老街——穿越400年的宝莲街驿道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今天大年初二,决定和家人去转转宝莲街。即便是泸州本地人,我相信除了小市街道以外,很多年青人也鲜有人知一条叫作宝莲街的老街吧。

宝莲街始建于宋元时期,位于龙马潭区小市东头,夹在转角店和五峰顶中间,当时人们叫她土漕口,是泸州下走重庆、上行成都的必经之道。历史上,宝莲街为州官迎送朝廷官员的官道。这条官道的形成得益于明清时泸州水运的兴旺、商贸的繁荣,以及朝廷改**川盐为官运的举错。

于是,盐船挤满了小市上码头、中码头、王爷庙和水淹土地。这条青石板老街易名为宝莲街已是明万历年间(神宗朱翊钧公元1572年登基,时年10岁,公元1620年去位,年号“万历”)之事了。

这是一条用青石板铺成的老街,街道并不长,仅有约一公里。远远望去,宝莲街在青翠的山体里,沿着山沟铺展开来。这附近据说是有一个宝莲寺的,古街大概因此而得名。

宝莲街保持着旧时官道的样子,往上,在最上平坦处,有接官亭。旧时地方官也在街上购置房屋。宝莲街名字来源于宝莲寺,寺即为当时地方官捐赠的家产。

古街两旁的山坡上,树木已开始吐露青芽,樱桃树正盛开着一团团白色的樱花。

彤蹋的老屋里,以老屋土墙为生长载体,油菜花、各种不知名的野菜花正倔强的竞相开放着。

古街道并不宽敞,清一色的石板铺就。两旁山坡下,是高低不等并且不知道建于何时的川南民宅,有的有点像翘脚楼,但从陈旧和破损的程度来看,时间应该很久远了。

街上大部分居民都已迁走,房门有的上了锁,有的则是紧闭,但更多的则是直接用砖封死。整个街道静悄悄的,完全想象不到,这条始建于宋元时期的宝莲街,曾经有过少有人知的繁华与喧嚣。资料上记载,宝莲街,作为长江古渡口原有的商业街,曾有过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的热闹场面,在时光的浮沉里,它甚至见证了一个古城的兴废与变迁。

遥想当时的宝莲街,人来人往,饭铺、客栈、杂耍一应俱全,在当时,这里就是一个大都汇。可如今,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古街,在时代的滚滚大潮里,却少有的安静下来了。

我们沿着古街行走,除了一处有几个老年人聚集、只有两户关着的木门贴了红色的对联外,没有一点春节的气息。正觉得寂寥,一辆不断呦喝着防火防疫喇叭的电单车从青石板街上驶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