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山地露营之睡袋的探讨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春节期间,本人刚好有一段长假,于是有点冲动想出去几天爬山。但一想到夜间山上零下20多度的气温,再看看自己睡袋的极限温标只有-15度,况且,这个睡袋没有在高温地区实际使用过,所以,不免有胆怯心理。
      不知道大家是怎么在高寒地区处理睡的问题。
      我猜想过几种方式:1、使用充绒量更高的睡袋。2、如果自己手头有两个睡袋,可以套起来使用。3、晚上睡觉时穿上羽绒服、羽绒裤、羽绒鞋(脚)套。4、如一位新疆驴子所说的,将衣服塞入睡袋内,哪里冷就把衣物挪到哪里。5、使用暖宝之类的抵御严寒。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或许处理方式上有各自妙招。欢迎探讨。

和你的线路环境及时间有关,如果是长线无补给没有足够完善的下撤线路,只推荐1。  而其它情况,是和你的经验有关,别人的方案都只是参考,你可尝试在常规风险低的环境下自己多试试。零下二十多的气温,没人敢随意推荐你有风险的方案。。。。
记得,除了1,2方案,后面的都是应急方案,或是大神UL方案。。。。别被一些喜欢炫技的贴迷惑,除非这是你自己个人的实践经验。
零下20度不是开玩笑的,哪怕你换了厚睡袋也得先找个随时能撤进屋子的地方试俩夜。。1500g睡袋足够,但平时基本没用,1千g的加羽绒服能扛一夜。

我基本是用3的方案,700充绒的睡袋,扛到零下十几度,再低就没试过了

极限温标-15的睡袋,实际上舒适温度只能算-10度吧,这种差距34方案明显距离实际需求还有点远

充绒1000g的靠谱睡袋,加上羽绒服我觉得可以了

营地避风很重要,还有就是地垫的R值要高,充气垫首选
一地碎石,充气垫有些不放心,普通地布都能扎透

3~4天的线路,中途无补给。若贸然上山,夜晚面对白茫茫的荒野,有可能是灾难性的,所以,我犹豫了好几天没敢行动。

不知道为什么论坛里的人那么推崇充气垫,然而登高山的人清一色的泡沫垫

高海拔呼吸都困难,你去吹气垫不累吗

高海拔的配套系统也不一样,连体高山羽绒服,睡袋温标也高,四季帐篷,可以弥补泡沫垫R值的不足

最关键的是,高海拔泡沫垫可靠性要高的多,气垫万一漏气怎么办?

我没上过高海拔,这只是我的猜测,不当之处,就让大神来补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