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严峻的防火期、历山徒步特殊礼遇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春暖花开、天气晴好,和迷约定山中溜溜腿。计划皇姑幔附近走个环线,迷先到皇姑幔景区门口,景区还未到营业季,大门旁警务室有一老头值班。迷先和看门老头聊了聊相互了解一下,告知对方车想在这里停两天,说去其他地方溜溜。我抵达后和迷了解了一下具体情况,我原计划的进山方向,迷开车过来时看到有几个林业人员在值班,如果看见我俩背着大包出现,大家应该都麻烦,我一向都本着不给有关人员添麻烦,自己也避免麻烦的原则行事,这也是我一开始的计划车不在这里景区放的原因。这时景区公路又多了一位老汉不知是做什么的,我俩沿着公路离开皇姑幔景区大门,在这位老汉和护林员之间有一段路他们谁都看不见我们,这里有一条我未走过的羊道,也是我的一条备选之路,到目前为止我还未听说有外人走这条路进出。这么多年来在这一带活动,无论景区、还是林业的工作人员从未在这里设过防,今天对我来说也是首次启用这条道。我俩隐入林中公路上已无法看到我俩,山下一辆林业车载着护林员驶向景区门口,我俩边走边说绕过去也许刚好有工作人员在那边等我们(已预感到结局),半个小时后果然相遇,下来吧,慢一点啊,我回话是防火期不让走吗?先下来再聊注意别摔着。现实总要面对一定要配合林业人员,人家是工作要支持,换位思考要理解、尊重护林员的辛苦工作。我俩向护林员方向下去,护林员对讲机告知其他队员,带着我俩返回景区大门,边走便询问我俩基本情况,拿手机对我俩拍照时,我说先不要拍吧,景区不营业,我俩看到有一条路迹顺着走结果就进来了,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俩态度诚恳的道歉,对防火的严重性认识深刻!在大门口和几位护林员汇合后,要求我俩手拿自己的身份证分别又拍了照,并说车辆拍了没有,有护林员应答已经拍了。根据我俩积极主动的态度,现场对我俩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别再在附近逗留,念在是初次口头警告,你们可以离开了,再看到你俩是不可以的。

上车后我告诉迷快离开这里,我知道刚才的几个人虽不认识我,所拍照片还有身份证信息在他们的群里,很快会有人知道我是谁,如果刚才就注意我的名字,恐怕不会这么容易就放行的。我知道很多护林员都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我低调、环保意识、安全性、防火意识也许都还好,目前为止大家虽然相安无事,不代表能永远保持这种平衡。去年有人走混沟并在抖音上发视频被处理时,保护区就先给我打了电话询问有关情况(其实人家知道的比我多),知道是我以前带此人进过核心区(我也是意识到一些问题后,近两年极少走核心区),并明确告知现在保护区的人都已知道你的名字。这次本人照片及身份证信息已留底,以后就更难了,且行且珍惜,至于带外人进入以后必须杜绝了。真是那句话我这么就这么难呢?我就想好好地徒步,甚至都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有规定就要遵守,这两年其实已经在保护区外围探路,哪里安全走哪里,做个安静的徒步者。

离开皇姑幔区域几十公里后,来到望仙景区这里的老板经营理念好,景区全年无休,现在已成为本地区人气最旺的景区,每天游客往来络绎不绝。卫老板还没承包这里以前我俩就接触过,他对户外自然也有兴趣,因知道景区对我而言太小,我只是借过。每次都会开绿灯放行,并在景区最大限度为我提供便利,在此要感谢一下卫老板的善意!这次和卫老板又聊了一会,谈定只要徒步者不做违规的事,通过我介绍的景区范围内可以免费扎营并提供便利,参考去年五一活动办法,如果和游客一样想游遍全景区,还是需要购票的(拿到的是最低票价)。这次我俩把车放在景区内,就在周边走走。

夜里迷手机显示是本地电话不认识,我说接一下。原来车停在比较偏的地方,景区安全员在检查时只看到车找不到游客,根据车内电话打过来询问情况,告知对方卫老板知道,需要停两天在哪里。一夜休息的很好,我俩达成共识保护区内不能涉足了,也不准备赶路,一早悠闲自在享受着山中的春光明媚。

十点多赵哥打来电话,后河保护站护林员找他了解情况,赵哥说没听说我上山(我以前进山都会先知会赵哥,唯独这次没有),护林员告诉他我在皇姑幔景区出现过,并还有同伴。而昨天有山林失火,我昨天皇姑幔保护站已留底,今天后河保护站在行动。我俩都知道形势太严峻性了,马上结束徒步,快速返到停车处。了解到距离我们几十公里的小山失火,全县的森林防火陡然升级。给保护站站长打了电话,主动告知了我俩在景区的情况,没有进山,现在各自回家。

我坐客车返回时,司机告诉我历山猕猴园昨天被保护区封门了,有游客的车都被堵在了里面出不来。来时还算安静的道路,返回时到处都能看到护林员的身影了。

总结:我俩抵达皇姑幔景区附近后,马上保护区就关注到了,盯梢、还有摄像头,我俩在公路上一消失,护林员就赶到另一头等我们了,这里他们更熟,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说他们,以我目前的能力在这里堵个人,追个人估计是跑不掉的。只要认真哪怕是混沟用不了多久也能把人给找出来,这要看有没有必要,够不够级别了。

这些年来走过这里的徒步者,只要走过总会有痕迹、有信息。那年五一我们在舜王坪就知道有攀岩队伍先我们一天进混沟,科考大本营发现他们后报警,林业、地方派出所出警后河大坝被堵后,找了侯马中条局的关系,几个小时才脱身。N年前我在侯南河捡到半截红布条,因字不全网上也看不到任何信息,三个月我才搞清楚是什么户外,三十多人。所以现在这个时代,只要有必要很容易就会把你查个底掉,大家还喜欢主动提供证据,路就会越走越窄,我要更加小心了,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被罚款处理,好好地一个徒步越来越难了。

营地扎在小山坡平地,距离河道不远
扎完营去附近溜溜
精彩好文美图,围观欣赏
这么好的帖子要支持一下
贴主,加我微信,和你探讨探讨线路。sxtoutdoor
最近山西火灾好几起,防火形势不容乐观,非常严峻

这里现在我熟,保护区内外开线路我一直都在想,喜欢徒步、更喜欢走的相对虐一点。但现在困扰我的主要还是环保问题,虽然大家都有环保意识,感觉还是不到时机,去年我就计划在望仙景区附近开几条休闲线路,后来觉得还是有些不妥。1、体能问题 2、环保问题,这两个问题相互关联往往是体能好的时候环保没问题,大家玩的挺嗨,围绕保护区内外的水最后统统流入后河水库,而这里是垣曲县几十万居民的唯一饮水水源。如果大家能做到像我这些年这样、甚至比我环保做的更好,我欢迎这样的户外爱好者来这里。我不用微信,不能和你微信聊线路,户外有很多玩法,开心的同时不损害他人就好。以前约伴经验:开始就直接电话沟通的几乎都能来一起徒步,其他方式大多就哈哈了。

水火无情、安全!安全!
精彩好户外,户外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