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2月27日 登共兴北山精彩回放 - 吉林 - 8264户外手机版

吉林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2月27日 登共兴北山精彩回放

小山村的那座山

作者:耕心

开车偶尔会往返于汪清和安图之间,途经百草沟共兴村时会看见路旁的山势嶙峋,山间有点点片片石砬子,每次瞬间的路过,远远的仰望。这一次的户外登山活动,我们选择了征服这座延绵的共兴村后的北山,在山上俯瞰四野,这是一座景致不错的延绵群山。

早上从汪清出发,乘车行进了21公里到达攀登起始点,在小村庄不远处的一个砬子处开始了攀岩,公路一侧是要攀登的群山,另一侧是广阔的农田,再远处是另一座高大的山峰,是窟窿山,据说那里的山顶是一个大大的平顶,在周边的山里它比较有名,有机会我要去走一番。攀登开始,起点山脚下山坡间是一处百吨重的方形巨石,仿佛是外来石,棱角分明,石面上生长着苔藓,透着黑黝黝的身躯,上面系着一个红色的布带,应当是有人在这里寓意了寄托,它的身后坡上便是一个硕大的烟囱状砬子,依次便是一处处小砬子相互呼应,而在砬子的山坡立面形成了近百米的石崖。在砬子的一处三四平方米的平坦处,我放飞了无人机,飞抵100米空中时和砬子平行,再飞150米高空,目瞰远方,沿着公路、山脊一路探巡,眼前路线的前方是茫茫林海,远方是延绵不绝的崇山峻岭,初春渐暖,但此时的山里依然是林海雪原的水墨画。

在群山里有多处各状的砬子山崖,嵌在大山里,我们的穿行脚步便随着导向图指引的砬子方向,不停的穿越雪原、跨越林海,徜徉于追逐山野俊秀的大山故事之间,而每处的山峰,奇特的山崖,凸起来的砬子,丛林密布的山脊都有各异的姿态,伫立于风雪间,仿佛在诉说千古传奇,延续着古老的故事。

在这座地图上无名的群山里我们只是沿着山脊画了一个椭圆便登顶了四五个砬子,而每一个登顶处的砬子山头都有一片辽阔,砬子呈刀锋状沿山势而行,站在石壁,悬崖处眼前是一眼望不见头儿的农田河流,虽然农田覆盖在冰雪下,河流结了冰,但一番农田的忙碌岁月依旧从小山村袅袅炊烟间和落了雪的农具、堆砌的秸秆间透着讯息,小村里偶尔传来鸡鸣狗吠,而远方的窟窿山巍峨,我们站在山顶仍需要仰视它的高大。

林间树木顶着黄色的华盖,松针也交替着换着叶子,大山褪去一身繁华,用简约的线条,勾勒出冬的风骨,静静的守候这一个春天。

喜欢诗意的自然,那里有经过一个冬天的洗礼落叶,简约的积雪,还有肆意生长着的树木,每一处的细节细细品味起来都各有故事。长在悬崖峭壁上的赤松是挺拔的俊美,无论在山下眺望还是在崖上近拍,它都是夺人眼球的视野,它盘根于危岩峭壁之中,挺立于峰崖绝壑之上,巨松高数丈,小松不盈尺,破石而生,苍劲挺拔,那姿态,美得让人称奇,奇得让人叫绝。古往今来描写长在悬崖上的诗句很多,喜欢那首这样描述的诗句:“百代千年立险峰,挺身昂首傲苍穹。 惯和狂风暴雨战, 常在雷霆闪电中。载雪披霜颜不改, 吞云吐雾气从容。 一尘不染高风格, 万绿丛中独见雄。”而眼前的描述恰是这般模样,素色季节里,又添加了户外团队和大山互动着五颜六色的衣衫,一份惬意的休闲日子。

山野里雪在逐渐消融,在山脊的一段是柞树的落叶,脊背的一端是积雪,在一处砬子斜坡上一种叫卷柏的岩石植物铺满山崖间,卷柏又名九死还魂草,蜷缩似拳状,随风移动,遇水而荣,这个季节蜷着身体缩在崖壁上,牢牢的抓住石壁等待春天。

去冬的那场冰雨依然给这里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一些树木折断了头,成片的林子里的树木光秃秃的没了枝蔓,而树根却紧紧的缠绕着,拿起相机拍照时,最冲击眼球和让人感慨的是林中各种造型的树根形象:它们或抱住石崖或相互缠绕或深深扎入土壤中、乱石中,能感受出它们紧紧缠绕和抓住的韧劲儿,每一种形态都无不展现着顽强的生命力!大山里的每一个随意生发的景观都是它的自然美,春起,这片林海依然是会焕发青春的绿色。

天气变暖,空气中弥漫着融化的湿气,天空也不再是冬日里的空旷。日子渺小重复,但也都是幸福,日子虽平凡平淡,你我皆需全力以赴,不枉此生。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第10次活动,2月27日登共兴北山。活动路线:百草沟镇共兴村附近—北山—起点。总行程约7.36公里,最高海拔537米。用时5小时43分。

参加人员:垂钓者、独狼、风、灰姑娘、温馨、闲着玩玩、梅子、山菊花、珍珍、柠檬、小月雨、土豆、女人花、旭日东升、耕心、一天、家园、张先生新、木木、天河水、卧龙、玫瑰、恬静、庸行、圆梦、随缘、玖柒、耳东、兰妮,共计29人。

民国魏声龢《吉林地志》:“汪清县,土名百草沟。”
有机会也可以来川西走走,有不一样的风景
欣赏美图,拍的都很不错
楼主分享的好文,评贴支持
这么好的帖子要支持一下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
好活动,精彩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