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同学的5.5日4晚 裁剪版“大环船”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丁妈发神经,大年初一要带小丁同学8天走大环船!

说好了在校学生不能离穗,哎哟,丁丁妈妈从来都是神经兮兮,过年不浪何时浪,俺们“穗”的概念就是大广东咯,大广东能耗上一周假期的估计也就船底顶啦,初一进山,人影都见不到,安全得很,直接物理隔离新冠病毒了!说干就干,准备物资,计划行程,这么完美的两母女多天行程怎么可能不仔细安排?

为什么选择大环船?

传闻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

船底顶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的船底顶山海拨1586米,是曲江的最高峰。船底顶山有草地,石坡,溪谷,湿地,悬崖,丛林,山脊等等,风光特别。

船底顶的线路有许多许多!一些线路极具野外挑战性!如联山线,林木茂盛,路滑难走,包含了山脊线、河谷线、滑陡路段、乱石坡、渡河、溯溪等所有野外地貌,常年雨水充沛,结合山形、气候以及阳光等因素,乱石坡上的石头布满青苔,既非常美丽也十分险峻;又如2天重装坳广,营地基本定在高嶂顶,非常考验脚速和耐力,第一天累计爬升2500米,数段令人头皮发麻的乱石坡,不走夜路的都是超级大神;还有极少户外驴友涉足的三岔河-牛头排-金子坑这段溪谷线路,因为人迹罕至,所以基本是没路的,需要开路前行。

罗:罗坑

新:新动

布:大布

石:石门台

联:联山村

坳:坳顶村

广:广东大峡谷

户外人熟悉的上船线:新新、罗新、罗布、石布、联布、联山A西坑窝A环线、联山B环线、坳广(传统版、加量版)

能跟船线串联的周边线路:茶五线、十二旗环线、大布环线……

小丁丁同学和丁丁妈走过一些船线,新新、罗新、联山A西坑窝A环线、坳布、大布环线……但唯独就是没有把这些线路串联起来,因为一般都是周末2天重装,时间不够,这次春节假期不能出省走长线,刚好能把这些漂亮的船线都串联起来,慢摇大环船,仔细看看过往走得太快错过的景色!于是就萌生了花8天走完这些线路的想法!

8天计划大环船行程:五郎嶂~朱张山~大竹坪~茶岩顶~平坑~船底顶~联山A~西坑窝A~矿洞工棚~三岔河~牛头排~金子坑~仙女湖~蝴蝶谷~焦窝~十二旗~焦窝顶~大峡谷

计划行程中有几段丁妈也没走过,一是五郎嶂-朱张山-大竹坪,二是三岔河-牛头排-金子坑,三是蝴蝶谷-焦窝-十二旗,跟走过的前辈了解情况仔细定下计划,其中联山A是我特别想带小丁同学走的,因为青苔乱石坡和溯溪段,特别美,很有宫崎骏的幽灵公主的神秘森林的感觉,即使为了完成所有线路需要7-8天,也不惜一切希望尝试走一次!

把计划跟小丁说了以后,小丁同学二话不说,就回复“好啊”!这孩子是平常被妈妈虐傻了还是被妈妈忽悠惯了,半句意见都没有,只要求,“那这几天晚上可以看《进击的巨人》吧!”

这是完成后行程后的照片,嘚瑟无比,终于走上水泥路了,轻松惬意,因为除了第一天被虐得就地扎营,饭也不吃了,其余几天都是慢悠悠地逛船,天气给力,景色秀丽!

压力锅带上,肉肉菜菜带上,43斤属于自己,25斤属于小丁,一上包就觉得有问题!

路餐:面包、饼干、苹果、樱桃、水果干、葡萄干、喜之郎、压缩饼干、巧克力、八宝粥……够8天

早餐:面条、粥、麦片、面包、奶粉、可可粉……够8天

晚餐:大米、烧猪肉、腊肠、腊肉、午餐肉、瘦肉、鲮鱼、蒜薹、荷兰豆、玉米、青豆、蘑菇……够8天

气罐:6罐450克的G2

炉具:雪线压力锅、310炉头、小锅、炊具一套、500毫升钛杯2个(当茶杯也当饭碗)、筷子勺子套装一套、油盐一套、5升水袋一个

睡袋:黑冰Z400两个

帐篷:BA马刺双人帐一顶

防潮垫:锡膜防潮垫一张、泡沫防潮垫两张

丁丁衣物:冲锋衣一件、快干裤两条、袜子两双、快干短袖两件、溯溪鞋一双、高帮徒步鞋一双、羽绒衣一件、抓绒衣一件、保暖长袖衣裤一套、护脸1条、手套一双、快干鸭舌帽一顶、登山杖一对

丁丁妈衣物:软壳抓绒衣一件、快干裤两条、袜子两双、快干短袖两件、溯溪鞋一双、高帮徒步鞋一双、羽绒衣一件、保暖长袖衣裤一套、护脸1条、手套一双、快干鸭舌帽一顶、登山杖一对

电子装备:20000毫安充电宝2个,10000毫安充电宝1个,头灯2个,备用7号电池20个,对讲机1个(因为初四有好朋友队伍进山,他们走得快,估计能赶上),营地灯+音响1个

每天水量:3升水(包括功能饮料、可乐、奶茶、热茶)

零碎物品:快干毛巾、防晒霜、漱口水、急救包、扁带、主锁

行程计划得太细致了,自己看了也觉得太完美!

计划行程路线:五郎嶂~朱张山~大竹坪~茶岩顶~平坑~船底顶~联山A~西坑窝A~矿洞工棚~三岔河~牛头排~金子坑~仙女湖~蝴蝶谷~焦窝~十二旗~焦窝顶~大峡谷

Day1 初一,12号

陈屋路口~五郎张~朱张山~大竹坪顶~茶岩顶~坳广路口~石布路口,全程12.5公里,耗时12小时

陈屋路口~五郎张 4公里,一路爬升1000米,用时4小时,6:00-10:00,休息15分钟

五郎张~朱张山 1.3公里,下缓坡,山脊线,用时45分钟,10:15-11:00

朱张山~大竹坪顶,3公里,山脊线,用时2小时,11:00-13:00,路餐,休息20分钟

大竹坪顶~茶岩顶路口,2公里,山脊线,用时1小时,13:20-15:20,休息10分钟

茶岩顶~石布路口,1.8公里,急降坡,草坡、竹林、乱石坡、溪谷密林,用时2小时15:30-17:30

营地:石布路口溪水边平地

早餐:面包,沙棘汁

路餐,面包,八宝粥

晚餐,蒜苗炒烧肉,米饭

Day2 初二,13号

石布路口~平坑~白房子~水渠尽头~乱石坡前平地(或加3小时船底顶),全程10公里,耗时9.5小时

石布路口~平坑,3公里,下坡,用时2小时,8:00-10:30,休息15分钟,补充可乐、饼干(现金结算,平坑没信号)

平坑~白房子,3公里,爬升200米,机耕路,用时1.5小时,10:45-12:15,午餐,休息15分钟

白房子~水渠尽头,2.8公里,平路,用时1小时,12:30-13:30

水渠~乱石坡山水溪旁平地,1公里,爬坡,用时2小时,13:30-15:30(今天不登顶,船顶水源不好,看状态,乱石坡需要2小时,下船底顶到望顶要1小时,18:30,天黑了,如望顶营地沿途不在,水源成问题,提前和路上看这两天状况联系一下)

营地:水渠后的乱石坡前平地(或船底顶营地)

早餐:青菜午餐肉面条

路餐:面包,八宝粥

晚餐:叉烧炒蒜苔,米饭

Day3 初三 14号

乱石坡前平地~船底顶~联山A正常乱石坡~联山A青苔乱石坡~联山A溯溪,全程7-8公里,耗时9个半小时

乱石坡前平地~船底顶,1.5公里,用时2个半~3小时,8:00-11:00,休息15分钟

船底顶~联山A溪谷线开始,800米,用时30分钟,11:15-11:45

联山溪谷线开始~峡谷乱石坡起点,500米,难下,没青苔的大石头,收登山杖,用时1小时,11:45-12:45,午餐30分钟

峡谷乱石坡起点~瀑布古道终点,2公里,青苔乱石坡,难,总时3小时,13:15-16:15,休息15分钟

瀑布古道终点~溯溪起点(路上找营地),2公里,溪谷左右找路,难,注意时间,5:30之前一定要找到营地扎营,16:15-17:30

营地:溪边,最好去到溯溪起点

早餐:捞面,粥

路餐:面包,八宝粥

晚餐:腊肉玉米米饭

Day4 初四 15号

溯溪起点~三棵树~西坑窝哑口~芭蕉林营地,全程7公里,耗时7.5小时

溯溪起点~三棵树,4公里,部分路段路径不清晰,下坡,需找路,3小时,8:00-11:00,休息10分钟

三棵树~西坑窝哑口,1.5公里,青苔石头爬升,1.5小时,11:10-13:00,午餐15分钟

西坑窝哑口~芭蕉林营地(过河),下坡,1.5公里,2小时,13:15-15:15,休息15分钟

营地:芭蕉林营地

路餐:面包,麦片

晚餐:腊肠青豆米饭

Day5 初五 16号

芭蕉林营地~挖矿路口~矿洞工棚营地~三岔河营地,全程5.5公里,耗时9.5小时

芭蕉林营地~挖矿路口(不走挖矿路,碎石陡坡,难上,实在找不到,就去挖矿),1公里,4小时,青苔乱石,难,8:00-12:00,午餐20分钟

挖矿路口~矿洞工棚营地,3公里,2.5小时,12:20-14:50,休息10分钟

矿洞工棚营地~三岔河营地,1.5公里,2.5小时,15:00-17:30

营地:三岔河营地 大悬崖水潭边(备选营地)

晚餐:豆瓣鲮鱼米饭

Day6 初六 17号

三岔河营地~河谷左转上牛头排~观景台~溪谷~金子坑水库~仙女湖垭口~瀑布~焦窝营地,8.5公里,10小时。

三岔河营地~河谷左转上牛头排,沿溪谷边走,路在溪谷左边,1公里,用时1小时,8:00-9:00,休息10分钟。

牛头排~观景台,树林急上坡,路迹不明显,有部分要开路,1公里,2小时,9:10-11:10,休息10分钟。

观景台-溪谷:观景台下溪谷树林,路迹不明显,1公里,40分钟;11:20-12:00。溪谷午餐,30分钟。

溪谷-金子坑水库,溪谷往上爬到垭口,再下去就到金子坑水库,路迹明显,1.5公里,1小时,12:30-13:30,休息10分钟。

金子坑水库-仙女湖垭口,机耕路,2公里,1小时,13:40-14:40,休息10分钟。

仙女湖垭口-瀑布,沿峡谷往下走,走到底在瀑布附近找营地,往上爬垭口没水源了。1公里,1小时,14:50-15:50;扎营。

看情况走多2公里,瀑布~焦窝营地,用时2小时,15:50-18:00

营地:焦窝营地

晚餐:豆瓣鲮鱼米饭

Day7 初七 18号(大布出山)

焦窝营地~十二旗~一棵树~大峡谷路口

晚餐:大布饭店

Day8 初八 19号(如果不下雨,就轻装撸大峡谷水管和通天梯)

任性的两母女!

然而,计划是完美的,现实是残酷的!

计划中没有这段密不透风看不见路的竹林哈!

计划中没有考虑负重43斤的大包会把我压在地上起不来哈!

计划中没有考虑小丁7点起不来,磨蹭到10点才出发哈!

计划中没有考虑背了8天物资之后步速会降低一半哈!

计划中没有考虑两母女是极端散漫,习惯性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连路餐都能开炉哈!

计划中没有考虑许多许多……

因此,8天的“大环船”,经过第一天那无比艰辛的朱张山-大竹坪段钻竹林夜路悬崖段后,决定将三岔河-牛头排-金子坑-焦窝这段需要开路的溪谷段,改为传统坳广,也就是船底顶-高嶂顶-峡洞-捡银坳-仙女湖-三县界碑-焦窝顶;经过第二天茶岩顶-石布路口的竹林乱石坡被藤蔓绊摔后,43斤大包把我压得动弹不得之后,决定裁剪掉联山A-西坑窝A段,因为妈妈的大包每次臀降乱石坡都会被刮得把自己往下坠,最终就是5.5天4夜的裁剪版慢摇“大环船”!至于心心念念的牛头排和联山A环线,跟小丁商量后,决定单独找两个周末撸完这个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