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行健身步道野线穿刺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焦作南太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纵横交错与市区以及中站区马村区修武县等所辖区域内的北部太行山之内。其步道之多之繁杂,堪称奇迹。
2021/03/13日下午,几头驴友各自放下手中的活儿,聚集在东张庄村北,准备走近期特红的大脚印和铁梯,来个痛快淋漓的野驴。
之所以痛快淋漓,是因为这条线路是一天线,而我们下午二点才开始徒步,那就需要加快速度,压缩时间,必须在天黑之前下山。
13点50分 我,大迷糊,大乔,顾晚溪,黄河开始徒步进山,一开始就是急行军。路上遇到好几波回来的驴友,我们为了心中有数,就问了他们的线路和用时,好合理安排一下我们的时间。

14点15分 到了去铁梯和十二会村的三岔口,因为今天计划线路是先找大脚印再从铁梯上下来环穿线路。所以我们在三岔口稍事休息,就开始沿着登山步道开始拔高。
这焦作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好多都是原始的山间小路,有的地方稍微拓宽,有的地方铺设台阶,深山里的台阶也是就地取材。极少数方便运输的地方才是运进专业材料铺设的台阶。从山顶上通往山沟里的那段网红铁梯,因为远离公路,附近又特别陡峭,应是经过核算比铺设台阶省力实惠才在山野焊接铁梯。倒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成就了一座网红梯。这是后话。

14点40分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拔高,顾晚溪因为身体原因,提前退出,原路返回,我们继续上行。

14点50分 我们四个到了大脚印的山头,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拍照。有块石头上有一个明显大于常人的天然脚印状,就好似一脚踩在雨后的土路上留下的大脚丫子。但是这是石头,即便是高大的野人也踩不出来啊,算是天斧神功,亿万年的造化了;有一块石头上的角石化石大约五六公分长,纹理清晰的镶嵌在石板上,非常明显,在南太行遇到角石化石不止一次了,照旧拍照留念;还有几块石头上有几个字样的白色图案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摸了摸也摸不出来到底是人为的还是天然的,就先拍照取证了。

15点15分 得瑟够了,我们继续上行,西边是著名的网红村红色教育基地十二会村,焦作市委市政府最早的办公地点,东边是去大家岭村和铁梯的公路。经过简短商议,因为大家都已经去过十二会村了,为节约时间,我们一致决定直接往铁梯方向走。一路上我看着轨迹分析着,要走到桑园村再东南行走才能到铁梯那座山头。轨迹显示实在是远,而且大部分是公路。众所周知,喜欢户外活动的就是因为喜欢山间小路的坎坷不平。难道没有不走公路就能去铁梯的山路么,查看海拔,我们当下所处的位置和铁梯位置几乎在同一个高度。公路还是蜿蜒向上。能不能找到一条小路直接往铁梯方向走呢?

到了一个有高架线杆的地方,公路边有一条小路,这条小路的方向是正对着铁梯方向,问队友们敢不敢走,都说听我的,我暗暗思考万一走不到铁梯,我们可以直接下行,能最近距离到达铁梯下边的那段回程路,这样也可以节省时间,于是我们离开公路走进了小路。

起初,这条小路还很宽彻,但是越来越难走,看不到前面的路况,只能看轨迹显示离铁梯方向越来越近了,顺着海拔线绕过了一两个山头,听到远方有人说话的声音。再走,就看到前方第三个山头上的那几道铁梯,铁梯上还有驴友在上边拍照。可是我看了看距离,需要顺着半山腰绕过第二个山梁,而这个山洼却好宽,绕过去耗时不会少。我就给队友说,现在原路返回或者绕过去到达铁梯估计会天黑。咱们不如放弃走铁梯直接下行走回程路吧。队友们虽有遗憾,但是安全起见,都听从了我的计划。
感谢大家没有分歧!

我们几乎是在灌木丛中爬来爬去。山头上没有路了,就下摸到山沟里的梯田,但是这些梯田也是荒芜N多年的不经之地,依然还是钻挂,我们缓慢的向下摸去,看到里边韭菜多多,也无法安心拔韭菜,只是顺手摘点。
我看到前方好像突然宽阔起来,看着轨迹像是没有什么灌木丛。心中一时高兴,马上又沉了下来,怕不会是悬崖吧!

16点35分 果然,我站到了悬崖峭壁跟前,脚下大约有二三十米深,往右西看那个山头还是刀切一样。往左东边看,山头虽然陡峭,却是几块叠着的大石头堆砌成的,目测每层不高于两米,队友大乔心细,说,万一下不来了耽误时间,不如我们原路返回吧!

我看看山沟里最低处那条回家的步道,又看看左边那个似乎能下去的山梁,又看看天。又摸摸背包里那条可以双折叠成一两米长的绳子,思考再三,还是决定试一把。
于是,我让他们原地待命,自己爬到左边那个山梁上确定一下是否可行。这段二十多米的山脊,根本就没有路,我爬着钻着,一点一点的往左边山头靠近。用了三十多分钟才到。我站稳往下看,正面竖翘翘的,下不去,山头西边有石缝石层,可以一层一层的慢慢下去。我悬着的心呼的一下就放了下来。连忙呼喊他们平切过来。
我就近把一些荆棘和一些带刺的灌木修整一下,好让他们容易爬到下一层石头上。

17点15分  我们顺利的到达悬崖下边,我指着悬崖右西边的小路说,咱们现在就往那条路上走,不管它走到哪里咱也不能乱钻了,大不了重把我们带到山顶上,但是我估计西边那条山梁上会有下山的路。我们又钻挂了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山梁上,路也好走了,小路上还有一条非法偷猎者下的电网,已经锈迹斑斑。大家小心翼翼躲着这条铁丝快速下行。
18点05分 我们终于下到了回去的那条步道。所有人都开心的笑了,大家有的脱鞋倒出鞋子里的杂物,有的掏衣服捏出脖子里的碎枝叶。有的看着自己血迹斑斑的手掌,都在感慨这一路走来实在不易。休息了十来分钟,我们就迅速的往回赶路。

19点00分 我们来到了原子洞出口,此时,摆在面前的是要么再次翻山越岭,要么按照计划反穿原子洞,回到淼雨广场。我说天色已黑,翻山越岭反而不方便,反正白天走原子洞是黑,晚上也是黑,咱们又拿有手电筒,就走原子洞吧。
于是我们就一头钻进了原子洞。这原子洞其实是一条引水渠,据说是把群英湖水库的水引过来用来浇地的,建成时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实验成功那一年,所以叫原子洞。

因为前段时间下雨,山洞里有些地方积水约有四五公分深,时间也不允许我们再有别的选择了,我们就趟水穿洞,看着这条建在腹地的山洞,大家感慨万千,想当初伟大的劳动人民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历经艰辛,才修建成这条暗水渠,引涓涓细流灌溉农田走了大约二百多米,大约已经穿过了头道山梁,我们看到水渠正在修建加固,钢管架子电线到处都是。也不知道前边山洞里是什么情况,大家就决定放弃走原子洞进口,改为走山路,我们顺着山路继续前行。我看着有轨迹能出山,就不再看手机了,但是走着走着我觉得不对,连忙拿出手机查看轨迹
的确偏离了轨迹,还好我们发现的早,我说这附近一定有别的路,咱们找找,黑天暗夜的啥也看不到,我让大家拿着手电筒四处探望,寻找轨迹上标注的线路,不一会儿,我们就看到了一条往山上走的石头路,大乔说她看抖音里别人走过这条石头路,应该没错。我也估计这就是去淼雨广场西北边的山头上的那个矿山公园的路,于是我们就顺着石头路往上走。

20点00分我们到了淼雨广场,顺利安全的完成了驴程。
本次驴行全程15公里,耗时六个小时零九分钟,平均时速2.4公里/小时。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我们脱离轨迹摸索下山的那个山沟里了。虽有危险,但是却不乏惊喜。在队友们的互帮互助之下,我们终于趟出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轨迹。感谢队友们的认可和支持!
                                                 攀山狼手记

路上还是要小心,不要涉足太危险的区域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图文并茂的好帖子,楼主发帖辛苦了
浮沉,焦作南太行山唯一不好的是圪针树已成为灌木,没有路一般走不成,还有悬崖,还是按焦作南太行登山健身步道走安全,唯一不足的健身步道没有标注地名,游客不知去哪?现在猎人户外在健身步道各路口都系有红布条(标注地名),你们按布条地名选择走,就不会走冤枉路了。

谢谢前辈提示,以后一定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