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黑暗出发!Into the Darkness——汉王洞探险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驾临上都,忽必烈称大可汗,

长乐穹宫,其堂皇溢于敕言,

宫畔漠漠,倾流圣阿尔浮之河,

潜入巨穴,其深深非人子所能觇。

——————柯立芝《Sanctum》

你要相信这个洞穴一定是有出口的,沿着河走,它会带你出去。

——————父亲《Sanctum》

探洞的想法由来已久,最初是被一部电影《Sanctum》吸引,讲的是一行人在海边的崖岸洞穴科考,遇到大雨倒灌淹没入口,被迫寻找隐藏在海平面下的出口,经历各种惊险最终只有一人得以逃出升天的故事。

《Sanctum》剧照

当时看得心跳加速刺激异常,萌发了深入洞穴一探究竟的想法。

从乐山的硝洞到越南的世界第一洞,各种洞穴研究了很久,决定还是就近找个初级洞穴尝试一下吧。

于是,当群里发布探洞的活动消息时,立刻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加入小队。

我们要去探索的洞穴,叫做“汉王洞”。

汉王洞,是喀斯特地质的溶洞,有石林、石芽、峡谷、漏斗、溶洞、落水洞、地下暗河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几乎囊括了温带亚热带岩溶地带的全部类型。

汉王洞位于广元曾家镇先秦白羊古道上,洞口东侧有块石白如羊,势如群羊下山,故名“白羊栈”,为秦古道要塞之一。后来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被大洪水冲毁了,没有再次修复。

相传,当年反秦联军以项羽为首,说好了先入咸阳者为王。项羽拿下汉中以为胜券在握,提前庆祝,刘邦趁此机会,取道广元剑阁的金牛道,先入咸阳。刘邦途径汉王洞驻扎,在洞内藏了韩信兵书,因此得名汉王洞。

汉王洞洞门开阔,洞深不可测,岩壁怪石嶙峋,石柱石笋林立,洞中套洞,幻如迷宫。相传探洞者最长时间走了8个昼夜,也未走出头,洞有多深至今无人知晓。

汽车行驶里程将近400公里

就在我枕戈待旦跃跃欲试亢奋激动的时候,一道加班圣旨将我生生压在了出发线前。

每天累成狗后在公交车上翻看着群里那些热火朝天的各种关于装备和行程的讨论,我只能默默发酸,心中淌血。

突然一天,Boss心情大好,再献上辛苦完成的方案,最终以出差换来了假期。

管他的,先探洞再说,抛开不愉快的出差预期,转身投入到了讨论群里,兴奋的宣布:“I am BACK!”

距离发车还有一天了,按照群公告的checklist,逐项准备装备用具。费用为小伙伴间的AA制,没有商业领队和向导。

这里要给大家普及一下,探洞不同于徒步,也不同于登山,属于

一多半时间行走在千万年形成的古河床中,水和泥相伴左右,脚下深浅不一。剩下的时间则是在湿滑的石头上摸爬滚打,还要不时面对来自上方洞顶低矮岩壁的威压,攀岩攀绳。一身的泥水是避免不了的,头脸上都是各种神奇护肤品——数千万年前的沉积物泥浆。

在洞里摸爬滚打 |《Sanctum》剧照

最大的危险,来自于黑暗,绝对的黑暗,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所以要重点准备的是光源,

不是普通的野外头灯,需要的是强光!300

灯光、灯光、灯光 |《Sanctum》剧照

强烈推荐,双头灯配置:

可更换电池的强光头灯,保证行进间不间断照明;

再配有弱光头灯,营地使用和备用。

连体隔离服,隔绝泥污,保护内部服装清洁。

探洞连体服

简易连体服,基本完成一次探洞就不得不弃用了。

不差钱的大佬,可以考虑,价值1000美刀的专业探洞连体服。

鞋的选择因人而异,以防水防滑胶鞋和溯溪鞋为佳,本人穿高帮登山鞋,事实证明很滑,深水区无法通过。

不怕冷就穿探洞溯溪鞋

多套备用衣物,随时应对衣物打湿更换,洞内湿度95%以上。

地垫,防潮垫,越厚越好。

睡袋要求在-10温标左右,洞内温度恒定,气温常年12度左右,水温10度左右。

头盔、安全带、上升下降器等技术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