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洞穴探险队282米深度的竖井训练,竟意外发现是个双竖井洞穴系统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重庆洞穴探险队微信公众号:cqcave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去年5月,我们有探洞的朋友去到这个消坑,据他们说用绳420多米到达底部,底部是一个大水潭,再无别的通路。

这个地方距离重庆市区也就2个小时的车程,重庆洞穴探险队在2021年3月找了个周末准备前去训练一下大深度竖井的探洞配合以及体能。

这天风和日丽,天气甚好!

下车后经过半小时的上坡下坎的跋涉到达,洞口整理准备、先锋打点准备下降。

洞口暴露感很强,天黑得早,拍不到什么。

到达底部的大平台测量深度大约260米,在平台上发现了漂亮的珊瑚化石。下面还有几处跌坎,出现多个落水潭,水量小。

之前去探洞的朋友说底部是个水潭,然后再没别的去路。我们却发现一个狭缝之后,空间越来越大,有明显的气流。判断前面还有通道。而他们是去年5月份的,丰水期,估计水潭的水量很大,阻碍了前方的通路,所以他们以为此洞到头了

更是发现了一处标号为17的测量点。在测量点的上方,发现头上有一个竖井,我们正是在这个竖井的底部。我们从洞口到此处测量点已经达到40多个。所以这个标号为17的测量一定不是从我们下降的地方测量下来的。很可能从我们头顶的那个竖井进来的。而测量点前方是一个上千平方的洞穴大厅,大厅向下倾斜,能听到隆隆的暗河声音。阿龙前去查看,果然是条大暗河,暗河末端消入地下暗河通道,不知所踪。
由此判断,这是一个U型的双竖井洞穴系统。另一个竖井的出口在哪儿值得下次一探究竟。

由于这次探洞的定位就是配合与体能训练,我们的原计划就是到底就立刻回撤,此时已经连续探了近20小时,大家都有些疲劳,在洞底稍稍休息了1小时,就陆续回升。第一个队员到达地面已经是早上9点半。当地老乡非常热情的给我们送来热乎的早点,并请我们到他家去美餐一顿,感恩!此竖洞测量深度为282米。

厉害,前两年跟着学习了SRT,期待有机会和你们同行,下苦力都可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