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线徒步穿越杭宣古道,游独松关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2021年3月21日,白桦林AA登山队开展了环线徒步穿越杭宣古道,游独松关活动,自驾车出行。

这次活动从早上7时30分离开朝阳地铁站开始,自驾车沿着绕城高速、杭长高速前行,1小时30分钟后到达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驴友们下车后开始徒步,先沿公路走了一程,经过釜托寺后翻过一座山,便踏上了杭宣古道,中午时分到达安吉境内的独松关。
       杭宣古道位于余杭区百丈镇,是古时杭州安徽宣城必经交通要道,宽1.5米左右,始筑于唐朝,南宋时期还是南来北往的军事要道。古道上的独松关,更因易守难攻,成为古时的兵家必争之地。全部用小块石头铺就而成,蜿蜒于两山对峙之间的狭道中,两旁满目翠竹,小桥流水,山花烂漫,景色优美。在经由杭宣古道往独松关的途中,有一座石头堆砌而成的古桥,名曰“宝昌桥”,这座桥是余杭与安吉的交界线。在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为抗击日寇在宝昌桥上曾发生过一场激战。杭宣古道从独松关入余杭境内,途经外半山、彩坞口、百丈、泗溪、古城、白沙、黄湖、双溪、长乐、老余杭,至杭城。“独松关”因有一棵独立的“针松”而得名,与百丈幽岭关、铁岭关合称“三关”。
       下午从另一条道路徒步上山,翻越山岗后经过水库回到芽山村,下午1时徒步回到半山村,下午3时驾车回到朝阳地铁站,活动顺利结束。
       这次活动比较轻松休闲,共徒步14公里,累计爬升630米。具体徒步线路是:半山村——里半山村——釜托寺——独松村——独松关(安吉)——芽山村(余杭)——半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