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丹吉林沙漠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谈起无人区很多人会提及可可西里、罗布泊,而巴丹吉林却少有人问津,不仅仅是名字拗口,也很少有人踏入这块沙漠。

金昌是进入巴丹吉林沙漠的咽喉,到达金昌是4月29日。大大小小的城市去过10多个,虽然城市建筑与总体布局差别较大,但是唯独金昌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城市很整洁,楼层不高,路上行人稀少,找不到地级市繁荣的景象,绕着城市转了一大圈,找不到市中心,问当地人才知道我们一直在市中心转悠。金昌以镍建市,随着近年来不锈钢市场的繁荣,也给金昌带了新的发展。

30日早起从金昌出发直奔巴丹吉林,带队的是金昌本地人,同行17人,一起在群里聊久了,直呼网名,大家喊黑蛋,带队显得很乐呵。面包车出了金昌,向北驶去,路边的景色也逐渐萧条了起来,过了九棵树,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原,戈壁与蒿草交相绵延,天际间灰蒙蒙的一片,偶尔会有沙漠牧民的羊群。

3小时后到达了阿拉善左旗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售票口,售票口处于巴丹吉林沙漠南缘一处戈壁与沙丘的交界处,将行李装入门口的山地越野车,开始了4小时的徒步沙漠行程。

阴天在沙漠中行走无疑是一种奢侈,数以亿计的沙粒失去往日的热辣显得格外的温顺,此起彼伏的沙山挡住了视线,沙丘下的芨芨草舒展着枯黄的身躯,沙地中甲虫爬行划过一道道对称的痕迹,子午沙鼠敏捷的爬上山丘,不时有山地越野车从远处的沙丘疾驰而下。不远处两头骆驼静静的吃草,仿佛不是果腹,而是享受佳肴,对我们的到访熟视无睹,大方的将这块土地借道于人,在它们眼中,我们不过也是匆匆过客罢了。

巴丹吉林的沙山一座接着一座,过了一道沙梁,后边又是一座沙山,形态各异,这也是巴丹吉林给人难以名状的震撼,不像撒哈拉、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山,线条圆润,巴丹吉林沙漠的线条更加刚毅,风沙日复一日的刻画着沙山,让沙山的角度呈自然堆垒角的51°缓缓滑向天际,线条忽然一个起伏,破坏了物理学与几何学原理,成就了巴丹吉林的更加迷人轮廓,有人说这是上帝创造最美的线条,也许是!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巴丹海子,在蒙古语跟藏语中都有海子,而蒙古族与藏族先民们很少接触到真正的大海,水量常年恒定的湖泊被称为海子。沙漠中的路标是很重要的,即使有高大的沙山矗立不动,但是如果不按照路标前行,很容易走冤枉路,一个山头走错,至少多走几里路。黑蛋按照经验,准备抄近道,在一座大的沙山前失去了路标的指引,大家都没有勇气相信经验,只能绕道原路。

看到巴丹海子边的蒙古包后大家收起了疲惫的心,继续前行,一道山梁接着一道山梁,1个小时后终于到了目的地巴丹海子,巴丹海子在一座200米高的沙山下,明亮透彻,湖边一片沙枣林,芦苇新叶还没有长出,水鸟在湖边嬉戏,鱼游浅低,耐不住诱惑,拖着疲惫的身体攀上了沙山第二峰,放眼四望,远处的山峦与非沙漠区的无二致,近处的沙山没有任何生机,泛黄的细沙随风舞动,争先恐后的爬上山顶,不断让山的外形变得高大,沙山的存在也是因为地下水系的维持,在100多米高的沙山,向下挖10多厘米,居然湿湿的。

晚上是金昌网友老虎做的大盘鸡,味道很美,但是有点糊,老虎一度很自责,这是这位豪爽热情的北方男人细腻的一面,晚上篝火晚会的时候,另一拨山西驴友加入其中,我不善这种群体性的活动,将视线拉向了大漠深处,火焰不时的攒向高空,在寂静的沙漠随着音乐声舞动。11点大家都回帐篷睡觉,剩下几个人不愿早早结束难得的相遇,于是随心所欲的聊天。小丹是个30多岁回族女人,干练热情,从可兰经讲到开斋节,讲着她老去的父辈,讲着朝拜的梦想;老虎扯着嗓子唱着凉州小调,古老的歌词记录着人最原始的欲望,歌声消失在夜色的大漠中;我抬起头看着大熊星座的北斗七星在月色下闪烁,不远处的北极星一动不动,不时有飞机从头顶飞过,应该是到乌鲁木齐、与乌兰巴托的飞机必经的航道。

5月1日醒来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太阳暖暖烤在帐篷上,帐篷里边隐约感觉到沙漠太阳的阳刚。收拾好行李,早餐还未做好,跟同行忠平、藏哥到旁边的成吉思汗雕塑前游玩,登到雕塑之上,发现一牧民的院落,赶了过去。

牧民正细心的放下车上的羊羔,看样子刚从牧场回到家,白白净净的小山羊,厚厚的毛,遇人格外亲近。与老牧人聊天中得知,他们家在巴丹海子旁边住了4代了,附近的山后边有一家亲戚,方圆几十里再也没有人家了。这就是沙漠牧民的生活,放牧、睡觉,很多天看不到一个人,随着近年来移动信号的覆盖,牧民一家都有了手机,这样也方便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

早饭结束后开始原路返回,结束了巴丹吉林沙漠徒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