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飞越太湖的时候,从机窗向下望去,薄薄的云层飘过,云层下的太湖透着朦胧美,机舱内播音员开始提醒马上就要到达魔都了。飞机还未降落给朋友打电话,他迟迟未接,晚点让我们擦肩而过。

摄氏6°的魔都没有北方城市那种纯粹的冷,但是海风仿佛将这座城市的热量都要带走,我呼吸着微凉的空气,心情舒畅极了,的士向酒店方向开去,的士司机40出头,粗糙的皮肤说明他在这个城市处于底层,见我是外地人,司机也不多言,我也知趣的将视线移向了窗外。关于魔都,来之前有千百种想象中的样子,我看着这座城市真实的样子,感觉不真实起来,住宅楼六七层者居多,小区里的水杉已经变成了赭石色,道路两边的梧桐在风中晃着枝头,路上行人稀少,的士一路畅通。

酒店的服务倒是周到,简单登记后入住,看着窗外,视野很开阔,视线的尽头是零次栉比的楼房,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朝九晚五,我仿佛变成了这座城市中忙碌的一员,交通高峰期出发,交通高峰期归来,好在这座城市的交通系统发达,不会出现长时间堵车现象。

晚上的时候很无聊,用一瓶一瓶的农夫山泉打发时间,跟远方的朋友煲电话粥,视频里朋友也变的更加亲切,窗外时不时传来远处的汽笛声,我想我会在这座城市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这次到访的每个夜晚,夜生活跟我无关,灯红酒绿只是窗外之物。去人民广场完全是为了熟悉魔都的地下交通环境,那天下着小雨,一杯咖啡,看着四周的林林总总的高楼,感觉那个地方不属于我,这座城市,只有入住的宾馆才是我暂时意义上的家,如同有人说,这座城市总有一盘菜属于你。

计划中去的两个地方是崇明与佘山,关注东亚是10年全用会之前,后来这支队伍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后,我时不时会看相关的新闻;上海东亚不仅仅是一支球队,更是一个上海男人跟一批年轻人的梦想,如果中国足球能够腾飞,跟国安无关,跟申花无关、跟恒大无关,但是一定跟东亚有关。查车程到徐根宝基地5个小时,加上魔都连日的雨天,我舍近求远,去佘山。

魔都的地铁系统很发达,地铁交通图到处都是,地铁站、车厢、传单,总之初到魔都的人很容易去魔都的任何地方,只要有时间。到佘山的时候雨停了,游人很少,我一口气到了山顶,天文台近在眼前,天王博物馆陈列着从古登封观象台到折射式望远镜等模具,以及射电望远镜到太空望远镜的介绍。天文台旁边是天主教堂,科学与信仰在此并行不悖,佘山天文台的多位台长都是天主教神父。

教堂的义工是个虔诚的教徒,给每个游客介绍圣母玛利亚,跟他聊聊,他一本正经的教我画十字,我说:我只是好奇,没有信仰,他还是说服我让我画完十字: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门!后来他跟我聊到天主教跟新教的渊源,信仰与善举的关系,显然,交通发达的现代,很难让信仰隔离,刀光剑影,有容乃大。

有些地方,注定让游客记住,哪怕它是很不起眼的小店,如巴西烤肉,跟几位故友相见,没有离愁别恨,倒是快言快语。谈论着魔都的风土人情,魔都的地价不菲,生活成本高,工资收入有待提高,对于这座城市,他们也是外来者,这是这座城市冰冷的一面,而对于兰州,他们可以无限想象,夏日夜晚的烤肉,5块钱一碗的牛肉面,食堂一楼的伙食,这些看似简单熟悉的生活场景却成为过去遥不可及。

朋友说:人生有四铁,跟google能占其二,一起同过窗,一起泡过妞,后来他鬼使神差的居然成了。如果不是google到来,外滩的夜景不会出现在我眼前。别离一年,google还是老样子,那日,我们从静安寺一直到外滩,足足走了六个小时,他跟我说起北美小城的生活习俗、华裔华人的现状及种种际遇,夜幕来临时我们已经到了黄浦江畔,游人如织。

不是东方明珠成就了黄浦江畔,而是黄浦江畔让东方明珠享誉海内外,河东岸代表着中国现代建筑水平的顶峰,西岸则是十里洋场当年的模样,两岸交相辉映,在灯光下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也许真是黄浦江畔的景色让外国人称魔都为“magiccity”,外国人也耐不住十里洋场的诱惑,伫立江边或留影,或谈情。

离开魔都的时候,我看着地铁车厢门渐渐的关了,车厢里拥挤的人群让我隐隐约约的看到google在招手,我默念:保重朋友,再次相见N年后!

窗外的地价2万开外

夜幕前的人民广场

多年后老冯还是很腼腆,只留下了背影!

纯蓝的痕迹,很美!

fly与无心的爱,情深深雨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