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行第一季~骑行横断山脉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山川行第一季~骑行横断山脉第一天,骑行高黎贡山,途经陇川县、景罕佛塔、刀撒阿昌族乡、允燕佛塔、盈江景颇文化园,入住盈江县城。今天的里程数128公里,共计里程数1409公里。

横断山脉
在七千万年前的一天,印度板块与欧亚大陆迎来了世上最富激情的拥抱,惊天地,泣鬼神,山脉为之转向,中国大陆的山脉大体呈现出西高东低的东西走向。空间被严重压缩,不仅造就了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还改变了亚洲的自然地理风貌,山势巍峨、峡谷深切、江河奔流的横断山脉由此诞生了,三条大江从山脉自北向南流过,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奇观,并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一部分。高山峡谷、雪峰冰川、高原湿地、森林草甸、淡水湖泊、稀有动物、珍贵植物等奇观异景,不仅成为藏民心目中的香巴拉,也是世人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横断山脉因"横断"东西间交通,故名。
其范围界限有"广义"和"狭义"之说,按"广义"说,即东起邛崃山,西抵伯舒拉岭,北界位于昌都、甘孜至马尔康一线,南界抵达中缅边境的山区。山川南北纵贯,东西骈列,自东而西有邛崃山、大渡河、大雪山、雅砻江、沙鲁里山、金沙江、芒康山(宁静山)、澜沧江、怒山、怒江和伯舒拉岭-高黎贡山、察隅河、岗日嘎布山(及西支)、丹巴曲、米什米山等。 与喜马拉雅山交会于南迦巴瓦峰。

高黎贡山
是横断山脉中最西部的山脉,最高峰为嘎娃嘎普峰,海拔5128米。它位于怒江萨尔温江的西岸,缅甸第一大江~伊洛瓦底江的东岸,伊洛瓦底江的东源是中国境内的独龙江,所以说,高黎贡山是怒江与伊洛瓦底江的分水岭。
高黎贡山北接舒伯拉岭,舒伯拉岭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与唐古拉山脉延续转向而来的,南接中南半岛,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重要组成部分。

陇川
是全国景颇族最聚居的县,被誉为中国目瑙纵歌之乡,县城景颇族民族风情浓郁,城区道路旁竖立着木脑纵歌标志,道路旁的墙壁上到处都是景颇族民俗风情的壁画。云南景颇园是一处介绍景颇族风情的公园,因内部施工而关闭,让人有些遗憾。
景颇族
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文字有景颇文、载瓦文。
族源青藏高原氐羌人迁徏至云南。
宗教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
景颇族的歌舞反映的是生产、生活、战争、祭祀等场景,
传统节日目脑纵歌、能仙节、新米节。其中目脑纵歌多反映的是景颇族先祖从青藏高原迁徏至云南的路径,先人的足迹通过集体舞蹈的形式代代相传,不忘过去,展望未来,这就是景颇人的民族传统吧!

陇川县城目脑纵歌标志

陇川县城云南景颇文化园

景颇族建筑

陇川县城壁画

景罕佛塔
寺院内的一座佛塔,在德宏及上缅甸享有盛名,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当地傣族及德昂族群众都在此地举行为期3日的摆 广母即赕塔盛会。

傣族多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因此,每个村寨都有大小不一的佛教,供信众顶礼膜拜,图中佛塔在马路边随处可见。

户撒
以阿昌族聚居区的一个乡,隶属于陇川县,公路边到处都是销售户撒刀的店铺。
阿昌族制造铁器极负盛名,尤以户撒刀为最。
阿昌族的族源与景颇族有一定渊源。
阿昌族有自己的语言,无自己的文字,多使用汉语。
阿昌族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原始宗教。

盈江景颇文化园
盈江县
以傣族、景颇族、傈僳族为主,城区建有景颇文化园、傈僳文化园。
傣族
越南人称之为哀牢族,缅甸人称之为掸族,而我们国人称傣族。
傣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
傣族视孔雀与大象为吉祥物。
傣族的宗旨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原始宗教。南传上座部佛教也叫小乘佛教,由斯里兰卡传入。
傣族的节日泼水节。
随着民族之间相互融合,在现实生活中,如一个民族举办传统节日,其他民族也会参与其中,哪里热闹往哪里跑。

盈江景颇文化园

允燕佛塔
允燕是傣语,意为吉祥、欢跃、令人向往的地方,佛塔建于1947年,是云南小乘佛教最重要的佛塔之一,佛塔规模比较大。

傈僳文化园

不错不错,感谢分享
骑行之旅又踏上旅程了
图文并茂,精彩好文章!
精彩旅途,支持顶贴
山川行第一季~骑行横断山脉第二天,骑行高黎贡山,途经旧城镇、梁河县、南甸土司衙署、南甸玉潭、国殇园。入住腾冲市城区。今天的里程数89公里,共计里程数1498公里。

德昂鼓寨
西南少数民族族源之我见
来云南骑行之前,也了解一些少数民族情况,对于西南一些少数民族的族源,在学术界存在三种观点,分别是北来说、东来说、本土说,直至仔细研究横断山脉的地型图后,才对此有了顿悟的感觉,在这三种观点中,我更倾向于北来说,理由如下
一、在亚洲大陆的北方,一直是游牧民族聚居区,这里的地理环境使得人类所依赖的生产、生活资料匮乏,为了争夺有限的生存空间,唯有武力求生存,所以,游牧民族一直给人的印象是好战,而且战争一直不断。
二、游牧民族不善于贸易,使得他们生存空间更加狭小,打不开生存空间,战争成了唯一选择。
三、游牧民族是以部落联盟形式构成的政体,这样政体使得这个联盟十分脆弱,只能共富贵,不能共患难,一旦受挫,有的部落或种族会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迁徏。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上比比皆是,如盛极一时的吐谷浑,来自于中国东北的鲜卑族的一支,因受排挤而西迁,最终建立了一个以青海湖为中心的庞大帝国~吐谷浑。而生活于青海湖的党项族拓跋氏却被迫背井离乡,投靠李唐王朝,并赐李姓,将宁夏作为他们的栖身之处,党项人最终在宁夏建立了西夏国。又如西汉时期的大月氏国,被匈奴打得满地找牙,

从河西走廊退到伊梨,一直退到阿富汗及印度河流域,最后建立强盛的贵霜帝国。战争带来了种族的迁徏,但也为各民族的融合与发展创造了条件,以上例子说明,游牧民族的迁徏在古代是常态。
四、横断山脉特殊的地理环境,是北方种族迁徏中国西南最佳通道,横断山脉自北向南走向,怒江、澜沧江、金沙江自北向南而流,这些河流成为古代民族由北向南迁徏最佳通道,在古人眼里,有水必有谷,有谷必有岸,有岸必可行,所以,大江大河成了各民族融合的大通道。以上四点证明,西南一些少数民族北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至于东来说,也就是从中原迁徏过来,因中原地区物产丰富,文明化程度高、种族单一,若有战争,也不过是兼并战争,人们没必要背井离乡,对于中原文明来说,人也是重要的资源,所以东来说不成立。
最后就是本土说,也就是说,西南少数民族来源于本地土著,若如此,西南地区不可能同时出现种族如此繁多,民俗文化存在巨大的差异的民族,至于生活于西南地区最早的土著人去了哪里?是迁徏了?还是与迁徏过来的民族融合了?这一切都是迷,有待于历史学家与人类学家进一步研究。

南甸土司衙门
是原南甸土司头人刀氏衙署,建于1851年,有傣族小故宫之称。
南甸土司头人刀氏龚姓,原籍南京应天府上元县,明初随军征讨云南,因屡建战功,后升官定居于此,世袭为官28代,历时500年。
现在的土司衙门正处于装修状态,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装修将于5月结束。

南甸玉潭

腾冲
被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也是徐霞客旅行的终点站。
腾冲也是个侨乡。
腾冲也是滇西抗战的主战场。
腾冲是我国人口密度图上一个重要标点,1935年,中央大学地理学教授胡焕庸在中国地图上划了一条斜线,从爱辉到腾冲,以此来划分人口密度,东边36%国土,却有96%人口,西边64%国土,却只有4%人口,人口分布极不均衡,被誉为胡焕庸线。随着红旗河的完成,胡焕庸线西边的大批荒漠变成绿洲,此区域的人口将大幅增长,到时,胡焕庸线也将完成他的历史使命。

国殇园
这是一个为纪念攻克腾冲的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的陵园,虽然他们属于国军战斗序列,但他们同样是这个民族的英雄。
这是一个不容被忘却的历史记忆,这里有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烙印,有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有我们这个民族的英雄,有我们这个民族的信仰。只要铭记历史,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思想才能得到传承与发扬。
可喜的是,国殇园内的人川流不息,却也井井有条,园内的讲解员个个都讲得动情,参观的游客人人都听得入神,这就是对为国捐躯的烈士最好的肯定吧!

抢沙发,支持楼主发帖
图文并茂的好文章,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