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塞里木看花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记得赛里木湖是一个高原湖泊,大概2000多米,而这里的海拔只有200多米,看来不久一定要爬到很高的坡。由于路程较远,慢慢靠近天山边沿时,你是感觉不出来坡有多大的,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下降,天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下午时分酷热时大概有32-3度,站在太阳下根本受不了,而到达赛里木湖风景区时,气温降得很低,不到20度的样子,天上还飘起了小雨,还好我带了冲锋衣

我们到了赛里木湖的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天空阴沉,湖水灰蓝色,远处的群山被层层浓云覆盖,草地暗淡,花没有开,一切都没有生气,我心里有点遗憾,如果天高云淡,那一定是另一种心情。环绕赛里木湖公路全程40多公里,大小十多个主要景点散布在湖边,所以除了买门票,你还必需买区间车票,大巴车司机说他们8点钟下班,时间有点紧,选大一点的景点停,全程游玩时候大约4个小时。

离游客中心不远就是第一个叫做月亮湾的景点,平坦的湖边沙地像是个大广场,场上立着一块巨大的无字石碑,花纹很漂亮,希望以后也不要刻字上去破坏美感。湖面平静,一条沙洲横在岸的不远处,水鸟拍着翅膀嬉戏,对面是延绵的雪山,山顶的积雪在云层中若隐若现,不时一道光从云层缝隙中穿过,照耀在雪峰上,反射着清亮的光。

区间车继续向前,下一站是清水滩,这里的草地上开了一些花,主要是以蒲公英,一个个的白球球间杂着嫩黄的奶油花,还有星星点点蓝色的小花,远处的群山斑斓,一块块深绿色的草丛像花豹的斑纹一样镶嵌在浅灰的山体上,这些山有个很好笑的名字,叫迷彩山,倒是很贴切,如果天气好,可能更形象。

高原的气候瞬息万变,刚到北门豆大的雨点就砸了下来,温度骤降,我拍了两张照片就爬到车上躲起,但是好多游客打着伞都要玩,好在没多久,雨就小了。不远处是点将台遗址,据说当年成吉思汗在这里点将西征,数万蒙古铁蹄就从这里出发,打遍天下无敌手,直捣俄罗斯,成为当时地球上最靓的仔。郭师傅说,当年他来的时候还是土路,感叹今天都铺成油路了,这路波浪起伏,直通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