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无论是什么水平的驴,去到新疆,不走一次独库,那他的新疆之旅都是不完美的。这条路是真正的天路,它从天山的中部纵穿而过,让天山之南北实现了畅通,当然这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从1974年天始就建设这条天路,牺牲了100多名官兵。

直到今天,全年的通车时间都没超过4个月,我们的小胖师傅说,今年力争通车4个月,去年还不到100天,可见以我国现有的国力,都没能搞定这条路,是有多难。如果不通车,北疆与南疆之间的路就要往更东的和静县绕行,多出300公里。

我非常有幸,到达这里的前两天,独库通车了。而且,我在走独库南段的时候天气晴好,蓝天白云,走北段的时候狂风暴雪,一片北国风光,穿越这条天路,感受了无与伦比的美景与经历,让我的新疆之行完美无缺。

我们从那拉提到巴音先走了独库南段,过了那拉提检查站往右拐,就进入了独库公路,先在一条狭长的峡谷底部穿行,两边山很高,抬头都是密实的树林,这里海拔不高,但不久就开始上坡,开始翻越天山的某个部分。

随着高度的上升,风景也越来越美,一个转角过去,长排的雪山映入眼前,再转一个弯,变成了一条峡谷横在路边,谷底水流潺潺,发出巨响,雪山和峡谷之间,是大面积的高山草场,绿油油地闪光,草场的四周,会有茂密的雪岭云杉朝天生长,到处都能看到“花斑森林”,这样的生物植被正是天山特有的,走到哪里都能看见。

后来,看雪山、森林、草地都看得审美疲劳了,车才爬上了雪线,我们来到了冰川面前。这是我第二次真正触摸到冰川,上次在西藏,我爬上了米堆冰川,但这次的冰川却是穿过了公路的冰川,冰舌被推土机推出了柏油马路,长长的舌尖还在公路的下面继续延伸,有些地方,在公路上方搭出屋檐,形成隧道,让冰川从公路顶上吐到山下。

我们看见雪山停下来、看见森林停下来、看见冰川停下来……拍照、撒欢、蹦来跳去,还好往来的车辆不多,不然真还是很危险,主要是因为天空太美、风景壮丽,大家都快乐得晕忽忽的,只有把手放在冰雪上才觉得舒服,我看见有人在冰川上刻着一个“苗”字,一定要拍个照片回去给她看。